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热点 > 正文

明信片 指尖流淌的青春记忆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5-14 07:55   https://www.yybnet.net/

承载着青春记忆的明信片。本报资料

指尖流淌的青春记忆

时光匆匆,岁月如歌,一些在历史的记忆中十分美好、珍贵、值得留念的东西,也随着时光的流逝渐行渐远,它就是在80、90后学生时期风靡的明信片。

当年,一张小小的明信片传递了朋友、同窗、战友、人之间的深情厚谊,无限的思念,亲切的问候与祝福。方方正正的卡片经过细细挑选,挥毫写下相思,再跨越距离送到对方手里,隐约中看见彼此映照的笑容。这个意境不亚于古时候收到家书或心上人的书信时的欢喜。寄出的明信片那一瞬间,打开信封的一刹那,洋溢的都是对彼此的思念和祝福。

如今,科技进步,网络发达,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当年的明信片已成为历史,但那段青葱岁月中真挚的感情却不会随着明信片的消退、各种交友平台的兴起而淡去。虽然,明信片不再流行,甚至被淡忘,但承载青春记忆的明信片会永远镌刻在你脑海里。

编者按

我们在细碎的流年里低眉凝眸,书写着明媚而刻骨的欢乐和忧伤,看时光仓促的流转在生命的长河里,这时,那些关于我们60、70、80、90一代的青春记忆似是被身体里某个开关突然开启,温柔而酸涩的气息缱绻而来。

相信在每个人的青春记忆里,总有一些陪伴你走过青葱岁月事情。好比如追星,年少时的我们省吃俭用的把零花钱用在了明星贴画上,那时的抄写本记录的不仅仅是课堂笔记,还有那密密麻麻的歌词;又或者是照相,在那个没有智能手机和修图软件的日子里,站在小帐篷似的隔间里,摆出造型,按下按钮,自己便出现在花花绿绿的相框中,那时和同学相约拍大头贴,是新潮而有仪式感的活动。还有编手绳、打沙包、同学录……这些美好的记忆,都被我们小心翼翼地珍藏着。今天,我们《有种时光叫青春》系列报道将慢慢撩拨开记忆的心弦,共同来回味我们青春时期的点点滴滴。

本报记者何玉凤

王优

给未来的自己写过明信片

记忆中,小学就接触到明信片,真正风靡起来,应该是在我初一那年。那时候,课间,同学们做得最多的事就是把或自己买的,或朋友送的明信片,拿出来细细观瞻。旁人想要借去,定是不被允许的,同意一起看已是最大的让步,期间还不时提醒:小心点,别给我扯坏了。

那时候,明信片种类尤为丰富,明星、电视剧、动漫、风景等等,价格也不贵,一块钱一盒,里面有10张。有一段时间日本滨崎步特别火,班上女生简直为它疯狂,倘若能买着一盒,那在班里绝对能享受到众心捧月的“荣宠”。

当然,明信片最大的作用,还是在于书信交往。所以,当某一天上课时,你打开课桌,猛然看到一张明信片静静地躺在书本上,内心的愉悦绝不亚于被偷偷暗恋的男生表白。趁老师不注意,快速的浏览背面的文字,然后扭头看向正注意你反应的“肇事者”,目光相撞间,默契立马形成:我们是最要好的朋友!

初中时期,我收到过很多明信片,也送出去了很多,每一张背后都有细细斟酌后落笔写下的文字,每一张都是一段故事。时至今日,虽然这些明信片早就随着此后的搬家不知所踪,但当年往来明信片的那些人我们至今联系着,尽管平时少有打扰,但这些人,静静躺在通讯录里。

在我所有的明信片中,印象最深的要数写给未来自己的一张。当时好像是因为同学间流行互赠明信片,表达感情,所以某一天作文课,老师要求给未来的自己写下一封。我清楚地记得,明信片的正面浩瀚星空,背面密密麻麻的文字,全是我当时想要对未来的自己说的话。信的开头:我在一个冗长的晌午眸眼醒来,空中干黄的落叶翻着跟斗,在这样一个萧瑟的秋天,我发现我老了。中间部分噼里啪啦一堆感慨,具体内容却想不起来。信的结尾: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我想说的是,可能现在的我不是初中时想要以后成为的我,也不是爸妈眼中期许长成的我,但我一路前向,不忘初心,一样希望出走半生后,归来时内心里依然是年少模样!

一张明信片结下此后十几年的友谊

王浩和我来自同一所小学、初中,许是缘分未到,总是身处隔壁班的我们却偶有照面,未曾真正相识。

真正和王浩相识是在一次相对大型的考试中,当时学校要求各班布置教室,全年级按照安排到不同教室考试,恰巧,我坐在了王浩的位置。之所以确定是他,是因为课桌里刚好留下一本演算本,上面写了他的名字。许是懵懂的少女心作祟,一时兴起,下一场考试的时候,我在他课桌里留下一张明信片,并写下了这样一段文字:我是初二班的陈潇潇,很高兴认识你!本来也没想着他能回应,可下午看见他的回复后还是让我开心了一场,于是两天的考试,一来二去,我们互留了QQ号,成为了好友。

看到这里,很多人会说:似乎看到了爱情萌芽的样子,事实却是,此后的十几年,我们之间和爱情越走越远,反倒成为了互相倾诉心事的“闺蜜”,我失恋了会找他哭诉,他追女孩会向我取经。

其实,高中、大学,我们就不在一个学校了,期间联络相对减少了,好在大学毕业后,我和王浩都选择回了家乡。虽然都各有事业,但也能在某个周末约一起坐坐,叨叨工作的苦闷。

细细想来,我和王浩的友谊始于一张明星片,却未止于明信片。这便是记忆中明信片对我而言的最大意义。

借明信片向喜欢的女生表白

洋溢着青春气息的校园里到处都是意气风发的少男少女,放荡不羁却又心怀梦想。在那个梦想勃发的日子里,暗暗萌芽还有少男少女的心事。

都说从前车马很慢,书信很远,一生只够爱一个人。在我学生时期,书信没有那么慢,但沟通联系也不像现在的手机那样方便,即使在那个有小灵通的年代,也不是人人都能用上。明信片恰巧风靡,精致的封面,写上表达的文字,正好符合含蓄又找不到出口表达的少男少女。

我记得当时选用的明信片极为简单,小清新的春景图,背面的文字却让我斟酌了几个晚上。当我小心翼翼向她递出明信片时,她双颊霎时爬上的红晕像晚霞,可爱极了。尽管她最后没有接受我的心意,我也不知道那张明信片最后的结局如何,但此后,我收到的明信片都被留存下来。

我想,明信片之于我,其实不在于上面的特色邮戳,漂亮的建筑风景,而是寄信人写下的真心的文字。透过它,你会看到对方在何年何月的某个地方,怀着怎样的心情,想着远方的你。纵使每天聊天,微信记录也会有被误删的时候,QQ账号也会有被盗走的时候,只有明信片,可以存放许多许多年,在年老之后,再一张张翻开,把遥远的记忆带回来。

新闻推荐

盘点小长假出门防晒神器 护脸衣头盔伞买了没?

“养儿不防老,防晒才防老。”气温上升伴随着五一小长假的来临,出门防晒又成了热门话题。防晒霜、防晒衣、防晒伞,甚至汽车防...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明信片 指尖流淌的青春记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