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上大学不迷失 十条建议送给你

来源:城市信报 2019-05-15 11:13   https://www.yybnet.net/

上大学不迷失 十条建议送给你

学生时代过来的人,一定记得这两句话,高中老师说:“好好学,上了大学就轻松了”,大学学长说:“没有挂科过的大学不叫大学!”而且在大学中也有一句流传了很多年的话:选修课必逃,必修课选逃。很遗憾,如果你信了,并这样做了,苦果只能自己承担。

大学严出,是严格执行政策规定

广州大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对研究生进行退学处理,不需要去拔高它,也不需要过分去渲染它,这只是很正常的一个管理规定的执行。大学严出,从去年的本科生蔓延到今年的研究生,大势势不可挡。不少理工科研究生表示读得很痛苦,学校加了发表SCI论文的要求,科研门槛水涨船高。人文社科也一样 ,“特别是像翟天临事件之后,文科也是重点内容,所以说大环境是越来越严格”,广州大学谈及这个大趋势的渊源时说。2019年2月26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培养管理的通知》,要求狠抓学位论文和学位授予管理,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高校势必要从严要求研究生,对延期学生进行清退。

有教育专家表示,从严要求研究生,不能仅仅只是清退延期学生。之所以延期,更重要的原因是学校、导师不够重视对研究生培养的过程管理和过程评价。有研究生抱怨道,“我论文老早发给了导师,至今没有给我修改意见……我预计5月答辩,但是一直被拖,现在6月能不能答辩都是问题。”因此,从严要求研究生,更需要健全导师制。也就是说,导师不能再当甩手掌柜了。“重点抓住学位论文开题、中期考核、评阅、答辩、学位评定等关键环节,严格执行学位授予全方位全流程管理。”教育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培养管理的通知》一语中的。

不过,眼下大学对教师的评价,强调的是发表的论文,申请的课题、项目经费,导师与学生的关系越来越像是老板和员工,专家表示,“这种行政主导的评价其实非常粗旷。”从根本上来说,重点是要改革学校的治理结构。

“混”出来的大学,你会损失很多

而对于大学本科生来说,更重要的是生活和学习方式的改变。一直以来,大学都被当成学生乐园,无论老师,还是家长,都会告诉你:“苦过高中,到了大学就轻松了。”但其实并不是这样 ,过来人会告诉你 ,大学,是你12年中小学教育之后,进入社会以前,最后一次系统学习。相对来说,大学更有包容度 ,更有自由度 ,塑造的,也不仅仅是你的知识,还有体系化思考,价值观锻造,良好习惯,学习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等等。

有教育界人士指出,如果大学四年“混”着过,会有三大损失。

第一,体系化的知识与思考。

很多人对于大学的认知是:“高中苦了3年,终于可以休息一下了。”实际上,大学真正的定位是,你在进入社会之前,最后一次系统性学习。什么叫系统性学习,就是指基于一个点,深挖,最后形成在此专业中,体系化的知识。大学,真正要培养的,就是学生此种体系化思考的能力,同时,让知识形成体系化。大学,正是一个人,基于某个点,基于这个坐标系,深挖,深度学习,简历知识体系的过程,如果你大学混过去了,日后,你不再拥有如此系统化学习的机会,也许你永远无法建立一个知识体系。

第二,学习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大学以前,都是理论知识的学习,你也许会做一些实验和课外活动,但由于不计入考试,大部分人都不重视。大学不一样,这里有巨大的实验室,有数以百计各类的社团。你可以有充分的机会,利用这些资源,做你想做的事情。这其实就是在训练你的一项核心能力:学习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大学,就应该是“思想市场”的承载体,是各类观念、知识、理论的承载体。知识不是真理,事实上,从人类历史上可以看得出来,知识一经被提出,就已经过时了,而且是残缺不全,等待更新的,甚至有可能是错的。也就是说,你接收到的任何知识,都是已经落伍的。“所以,对于大学生来说,除了接受这些知识之外 ,更重要的能力,在于学习能力。”遇到新问题,如何解决,如何利用现有的知识、前人的经验,解决。当你要接受一个新的理论,如何尽快啃下,然后能迅速将其利用于实际操作当中来。这些,才是更重要的。

第三,自我教育能力的丧失。

大学混过去的人,自我教育能力,基本丧失殆尽。自我教育能力,主要是指两个方面,第一个是阅读习惯;第二个是自我行为能力纠正。大学混过去,阅读习惯基本没有 。什么叫自我行为能力的纠正呢?是指你能意识到,你正在做不合适的事情,你知道自己做法不妥,试图纠正。但在大学里,这种能力,随着混日子时间越来越长 ,基本就没有了。

十条建议让你的大学不迷失自己

那么,大学生活应该怎么过?有人给当代大学生的十条建议。

1、给自己的大学生活定一个目标

如何避免在大学里盲从,最好的方式就是为自己的大学生活设定一个或者一些目标,不妨试着在纸上写出你在大学里的梦想或者最想做的一些事,打印出来贴在宿舍的墙头上。你要心怀梦想,才能一往无前。

2、主动学习,不要仅仅为了考试

这里的学习,不仅仅指你所学的知识,还包括更多你感兴趣,想去了解的知识,哪怕这些知识目前看来可能并没有什么实际用处 ,但也要相信量变引起质变,高手之所以是高手,更在于能够将不同的知识融会贯通。而成为高手的前提,是对于知识有足够的积淀。路有千千万,不行你就换换看,关键是你一定要主动。

3、不断寻找自己的天赋

如果没有天赋怎么办?让兴趣来凑。大学其实就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舞台和机会,你可以加入一些社团融入进去,培养一项自己的兴趣和爱好,无论是运动、体育、还是写作、诗词,也一定会让自己有所收获。更为重要的是,这些看似不经意的兴趣和爱好在你找工作时可能还会助你一臂之力。

4、找份可以让你获利的实习或兼职

这里的利不单单是钱。如果不是生活压力,不要去做一些无意义的兼职,比如发传单或者去餐厅做服务员。比赚钱更重要的是能在一个地方学到知识,积累经验 。把眼光放长远,才不至于总在乎眼前的蝇头小利,没有什么比成长更重要。

5、要努力争取奖学金

而不是用力比惨去拿助学金。无论在怎样的大学,无论是否喜欢自己的专业,你都应该去努力争取奖学金。不是鼓励你向“钱”看,而是鼓励你有一个积极学习的心态。

6、不一定要合群,但一定要与人为善

可能,大家由于生活方式或者努力方向的不同,每个人的圈子都是不一样的,我们也没必要一定要为了讨好别人刻意去融入一个不喜欢的环境。君子和而不同,但是,我们依然可以做到彼此尊重,互相学习。永远都记得,独来独往是性格,与人为善是修养。

7、学会做笔记和记录

无论是上课还是自己读书,一定要学会做笔记。若干年后,你可能自己都忘记学过什么知识或者读过什么书,但是笔记会帮你一直记得。在最美好的时光,留下最难忘的记忆,让多年后的自己也能温暖如初。

8、一定要多和你的老师沟通

有很多人在大学里与老师交集也仅限于课堂和期末的考场上,就算是上课也都是静悄悄地坐在教室的后面,生怕被老师注意到叫起来回答问题。同在一个课堂,却像在两个世界,到底是我们屏蔽了老师,还是老师放弃了我们?我们要始终相信大多数的老师依然是善意的,而作为师长,他们依然比我们拥有更丰富的阅历和经验,多一些交流和沟通,也一定会让自己有所收获。

9、如果可以,尽量早起

如果你是一个想要在大学里有所改变的人,要知道没有什么比珍惜时光更为重要的了,尤其是早上的时光,大脑经过一夜的休息更为放松,学习的效率也会更高。又或者说,可以利用早起的时光去操场上跑两圈,别等到毕业之后才发现,这世上再也没什么比学校操场更好还免费的健身场地了。当然,你还可以有更多的选择。无论怎样,总比赖在床上要好得多。

10、最重要的一点:独立思考

有些人的大学为什么会注定平庸?因为他们已经习惯了随波逐流、人云亦云,也习惯了被周围的环境所左右,渐渐也就失去了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当遇到选择时,静下心去问问自己,是不是在一件事上有足够的渴望,而不是因为他人的选择而跟风做决定。真的只有独立思考,你才有机会成为自己想要的模样 。

城市信报记者 郝春梅

新闻推荐

网红面馆被整改,消防隐患不容小觑

一家之言不可否认,消防安全排查工作琐碎而繁重,但消防隐患排查和消防安全监管的篱笆扎紧,绝非多余。“你看这个...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上大学不迷失 十条建议送给你)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