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热点 > 正文

母婴产业链投资机遇初显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9-06-07 01:55   https://www.yybnet.net/

■他山之石

■宋清辉

在我国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后,许多投资机构都认为二孩政策将带来诸多人口红利,将成为母婴、房地产、教育培训等行业长期利好的重要支撑。然而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出生人口是下降的,2018年又是下降的,在我国居民生育意愿有所降低的情况下,二孩政策并没有出现想象中的快速增长。

新生儿数量的减少,可能会对某些以人数增加为需求的产业形成利空。不过,新生儿的减少,并不意味着母婴行业的发展不能快速增长,如果我国未来继续保持着出生率、新生儿数量不断降低的现象,我国的母婴行业必然将出现大多数行业都有的冰火两重天现象。

火是因为,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家庭对新生儿的重视程度、投入程度越来越高,家庭对相关的投入也有所增多。二、三十年前,许多女性在怀孕期间的产检就是做几次B超检查,如今的情况则是五花八门、一月多次的孕检,为的是实现更好的优生优育,因此即便是有需求的基数降低,但该群体对母婴服务的需求在不断上升。这也意味着,专业的母婴行业机构将迎来数量极为庞大的客户群体。

冰是因为,越来越多的母婴企业的出现,以及海外母婴企业的进入,令这个本应该“供不应求”的行业变得恐慌,在市场竞争本就激烈的环境中,还有人认为母婴行业是一个永远分不完的“大蛋糕”而欣然入市。优胜劣汰,与许多行业一样,劣质的母婴企业会因为质量问题、品牌问题、经营问题、诚信问题等种种,逐渐被消费群体所淘汰。

市场所关注到的主要是火,在国家实施“单独二孩”的同时,大量的母婴自媒体随之同时诞生,它们通过分享相关的二孩孕育、养育内容,迅速吸引了大批忠实受众。舆论的推动,相关需求消费者买买买的举动,继而令经商人士确认市场+政策必然产生的巨大商机,各类母婴机构也如雨后春笋般冒出,相关产业链也在这种联动下快速响应,更是推动了近年来母婴企业扎堆获得风投,扎堆登陆资本市场。

母婴产业链非常宽泛,只要是服务于“母”与“婴”的都可以称为是母婴行业。因此从备孕、怀孕到生产,再到生育之后的婴幼儿以及产妇的照顾、护理,每一个环节都有大量的机会可以挖掘。备孕期,挖掘的机会在于备孕教育以及营养品的销售;怀孕期,挖掘的机会主要在于孕妇服饰、怀孕教育、胎教仪器、营养品销售等方面;产后,可挖掘的机会主要在于产后护理、月子护理、婴儿服饰、婴儿日用品、婴儿安全设备、婴儿食品等;随着婴儿成长,又可以挖掘如产妇的产后锻炼、儿童服饰、儿童玩具、儿童游戏、保姆看护、早教教育等。

很多行业若是能在某一时期将某一垂直领域做精就能取得成功,母婴行业未必如此。由于生育的特殊性,需求者在这方面的需求时间、次数有限,行业难做回头客的生意。譬如大多数人只会在生育后购买一次婴儿床,生育后只会坐一次月子,孩子断奶后就不会再购买奶瓶,孕妇装在生育后就不会再穿。

为了寻求生路,许多母婴企业当前所做的可以称之为“母婴+”。与传统的母婴行业不同,如今的母婴行业已经充分渗入了社交平台,因此能够完全覆盖女性生育及婴幼儿的养育全过程,使得母婴行业从以往的相关用品销售成为了不同生育过程中场景式的服务。怀孕对绝大多数女性而言都是头一回,都非常陌生,母婴社交平台给予了她们相互交流、分享经验、疑惑解答的机会,而女性天生的习惯会令她们在该平台上广交好友,从茫然不知的生育小白逐渐成为无所不知的辣妈,使得用户粘性越来越强。有机构为了引流而邀请了娱乐圈的大腕明星进入平台交流、分享、晒图和晒娃,更加加深了用户粘性。

这种母婴社交平台的优势是其它平台都无法触及的。与有些行业单一的购买不同,各类具有规模的平台目前与制造商、电商和物流的相结合,能够有效覆盖到母婴所涉及的整个周期。同时,由于母婴用户相对较强的粘性,母婴平台更可以延展服务范围,以此增多盈利来源。

借助这类平台,母婴实体企业就能够精准获客、结合平台大数据分析进行决策、生产、销售,降低营销、仓储成本。这对行业的整体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

母婴行业事关国计民生,涉足该行业的企业、个人都需要对怀孕者、生育者、婴幼儿以及生育家庭的人身安全、人身健康等方面负责。我认为,国家在鼓励生育的同时,要加大对母婴行业的监管,实行对违规企业的零容忍,严惩黑心企业为赚钱而不顾母婴健康的行为。

我认为,涉足母婴市场当前的企业数量已经饱和,但涉足母婴需求的质量保证还远远不够。期望母婴企业都能做好产品、做好质量、做好品牌,为国家未来的大企业家、大科学家、大工程师等栋梁之材从小就创造出健康成长的基础,行业的未来必然也会长盛不衰。

新闻推荐

姐弟恋怎样才能走得更远?

近日,45岁的贾静雯携新剧《我们与恶的距离》强势回归,该剧在豆瓣评分高达9.5分,口碑炸裂。贾静雯饰演女主角宋乔安,她把一个...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母婴产业链投资机遇初显)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