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热点 > 正文

老年大学里的那份童真和朝气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06-15 01:36   https://www.yybnet.net/

耿银平

“永远拥有一颗年轻的心,老年人已经不是老年人了,而成了精神上的年轻人。真就是一个字:爽。精神清爽,内心清爽,生活状态纯真明净,这不正是很多人在努力追求的目标吗?”

前段时间,随着我国部分省市启动新一轮老年大学秋季课程招生,微博上“老年大学的日常”再次获热议。不少网友都分享了自家爸妈们在“二次求学”时,儿女们督促爸妈学习的趣事。一些“翻身当家做主”的年轻人,还不断“怂恿”那些未给父母报名的人,不能让爸妈们输在起跑线上。在老年大学的父母们就像返老还童的孩子,再次拥有了“家长”的督促,有了“小伙伴”的陪伴,有了自己的童心时光。

看到这里,我真的非常欣赏这种活法,是的,人,作为一种高级的生命、有质量的生存个体,在葆有一定的物质生活、物质保障后,当然更应该追求高质量的精神生活。让精神发展、物质发展,协调并进。如此一来,人内在的惰性、慵懒、消极遁世、得过且过等负面行为、负面思维,才能得到有效的屏蔽,进而转换和释放出更多的朝气,向上向美、自强不懈、优雅善美等品质。让自我拥有丰富的生活情趣,让社会拥有昂扬的精神风度。

老年人退休在家,不能总是“一切围着孩子转,天天围着灶台转”,这种过于单调、僵化和程序化的生活节奏,会将人们,尤其是老年人的生活节奏拖慢,拖乱,进而呈现为一种懒散的状态,宅在家里,交往有限,比较封闭。无论从生活,还是从生存角度而言,都不是一种最优的选择。

而进入了老年大学,选择有精神追求的生活之后,老年人内在的激情、朝气和创造力,就有望重新得到激活。学习节奏和生活非常忙碌,这种忙碌充实,就能酿造出更多幸福感和存在感。再加上和很多老年朋友相互交流、互通有无、信息共享,精神视野开阔了,思维活跃了,生活中有了更多趣味、笑声、高雅和高贵,有了更多的活力四射的感觉,生活质量明显提高。所以,不少老年人更愿意选择,“在学习中安享晚年”。

九十多岁的华叔自七十岁开始坚持健身,凭借二十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练就了肉眼可见的肌肉线条和健康矫健的身材,成为广州健身界有名的达人。年过九旬的他,竟然还能做单双杠和引体向上等剧烈运动项目。

在《经典咏流传》节目中,八十八岁钢琴演奏家巫漪丽同小提琴家吕思清先生合奏名曲《梁祝》,惊艳全场,让人垂泪。至今依旧光彩照人的表演,源自几十年如一日的孜孜汲取、不倦练琴。主持人撒贝宁透露:老人家“来到北京,每天坚持在钢琴房里练习《梁祝》,这首她弹了五十九年的曲子。”

《黄帝内经》上有文字记载:“上古之人,春秋皆度百岁而动作不衰”,因为中国古人“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在老年大学,注重精神的追求,有买菜、带孙、遛弯的闲暇,也有喝茶、看戏、学习充电的雅兴,不落于时,气血畅通,性情达观,优雅如菊,总有开心,达到了所谓的“志闲而少欲,心安而不惧,形劳而不倦”,得到更多健康长寿的时光。

老年人只要心态不老,愿意相信自己内在的年轻,愿意追求朝气蓬勃的生活状态,经常参加老年人合唱团、书画班等精神活动,同样能活出朝气蓬勃、焕然一新的人生状态。永远拥有一颗年轻的心,老年人已经不是老年人了,而成了精神上的年轻人。真就是一个字:爽。精神清爽,内心清爽,生活状态纯真明净,这不正是很多人在努力追求的目标吗?

老子说:“含德之厚,比于赤子。”孟子说:“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这里的“赤心”、“赤子”,也更在强调情感的纯真朴素。老年大学也是一所校园,相对而言,校园是脱离社会的另外一种空间存在,相对保留了较多的纯真、健康、明朗、向上,而将社会上的人际关系庸俗化、相互利用等物质主义倾向,进行了有效的屏蔽以及隔离。老年大学也无意中,为自己创造了一个相对安静与平和的“精神桃花源”。

虽然世事沧桑,竞争激烈,只要我们愿意为朴素宁静留下一片阴凉,内心的纯真就不会消失,不会萎缩,反而能成为一种健壮的作物,成为一种精神养成、人格构成。有益身心,胜过吃万千补品。就像广州的华叔说的:“心情好,少计较,身体就会好,绚烂的人生便永不褪色”。

作为一个鲜活的人,有追求的生命,我们在为自己创造丰厚的、可触摸到的物质产值、经济效应等“有形国民生产总值”的同时,还应该通过自我努力、社会努力,制造出更多的“国民生产幸福总值”,让人文产值、精神效益、道德效益与和谐元素,得到激情释放。为自我带来幸福,为社会带来和谐。

新闻推荐

曝“孙小果母亲”假照骗打赏,何止吃相难看?

■观察家曝“孙小果母亲”假照骗打赏,逾越了基本的写作底线,污染了整个内容生态池和资讯环境,显然该被唾弃。据...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老年大学里的那份童真和朝气)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