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热点 > 正文

《跳舞吧!大象》:还真不如一碗“鸡汤”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7-27 16:34   https://www.yybnet.net/

《跳舞吧!大象》由台湾导演林育贤执导,艾伦、金春花领衔主演。翻看林育贤的履历,他之前最负盛名的导演作品,是彭于晏的成名作《翻滚吧!阿信》。《翻滚吧!阿信》走的是温暖治愈风路线,新作《跳舞吧!大象》亦然。

《跳舞吧!大象》海报

电影一开始,倒有点韩国电影《阳光姐妹淘》的意味。某三线城市,13岁的女孩黎春夏性格爽朗、为人仗义,她与另外三个喜欢跳舞的同伴组成了“四小天鹅”,一起为一场重要的舞蹈比赛准备着。

《跳舞吧!大象》中的成年“四小天鹅”和《阳光姐妹淘》中的成年“Sunny团体”

有一次看到同伴被欺负,黎春夏挺身而出,结果意外被卡车撞伤变成植物人。黎春夏一“睡”就是15年,为了帮她治疗,家里债台高筑。因为激素的作用,等黎春夏(金春花 饰)醒来时,她已经变成200斤的大胖子,但心智仍停留在13岁那会。她本想自杀,但一个舞蹈大赛的传单让她重新燃起对生活的希望,她不愿放弃舞蹈梦,她想找回昔日的另外三个同伴组队参加。

黎春夏一“睡”15年,从苗条的小女孩变成大胖子

与《阳光姐妹淘》一样,姐妹团再亲密,在岁月变迁面前,终究物是人非。她们也都过得不太好。芊芊(彭杨 饰)成了单亲妈妈,独自带着娃,家里还有一个失智老人,她在乌烟瘴气的酒吧里跳钢管舞,得忍受醉酒客人的骚扰;家境最好的小果(宋楠惜 饰)固然不用为衣食担忧,但28岁了还是“啃老族”,第N次考托福失败,出国读书无望;白糖(静芳 饰)辛苦地干着洗脚小妹或者外卖小哥的工作,屡次陷入失业的窘境中……按黎春夏的说法,她们是一群被生活打趴的人。

成年“四小天鹅”的生活都不如意

昔日的情谊让她们重新聚在一起。她们偶遇灵魂舞者培训班创始人皮鲍十(艾伦 饰),并拜他为师。皮鲍十曾是舞蹈天才,自诩现代舞大师皮娜 鲍什的徒弟,但他也是一个被生活打趴的人。电影隐晦地提及了皮鲍十属于LGBT群体,因此他遭遇了来自父亲、同学、爱慕对象以及同事的敌视甚至陷害,最终丢了市舞蹈团的工作,隐姓埋名在破落的舞蹈班里混吃等死。一身舞蹈才华,现在全部用来吸烟打牌。

艾伦饰演的皮鲍十,角色身份设定有突破

皮鲍十的一身舞台技能用来抽烟打麻将

但黎春夏的热情点燃了昔日同伴和皮鲍十。当同伴对黎春夏喊着,“你现在应该要做的,是那些成年人做的事,减肥、相亲、挣钱、买房,而不是跳舞”时,黎春夏仍然是13岁的单纯和执着,她就是想跳舞;当皮鲍十告诉她,梦想就是梦里想想,“我都没戏,你觉得你能有戏么”,并劝她放弃时,她依旧选择坚持……从这里开始,电影进入了《翻滚吧!阿信》阶段,两部电影片名形成了某种对应,共同分享着“逆袭”的主题。

《跳舞吧!大象》首先引发争议的一个点是,它以“胖子”也能跳舞作为逆袭的佐证,是否在“消费”肥胖人群?在中国当代喜剧图谱里,“胖子”经常作为笑料存在;他们身体不是那么灵活、表情不是那么自然,夸张化的艺术手段一使用,一举一动就显得特别滑稽,引人发笑。《跳舞吧!大象》这回不是拿身材一流的彭于晏式的人物为主角,而选择“肥胖”的新人金春花,显然有喜剧因素方面的追求。电影中的确有不少桥段,是通过展现黎春夏的“丑态”来制造笑点。

喜剧应该避免歧视,但如果喜剧过于强调政治正确,那么对于喜剧也是一种伤害,毕竟喜剧的来源之一是反差。电影虽有黎春夏的丑态,但偏向客观呈现,并且更多是显示她的可爱,所以“消费胖子”之说有点上纲上线。何况,肥胖的黎春夏像一头大象,而大象在电影中不仅指涉一头陪伴黎春夏成长的大象阿童木;按主创者的说法,肥胖也是生活负重的一种体现——在重重压力之下,我们都是笨拙的大象。

电影后半程的重头戏,是黎春夏跟同伴一齐为舞蹈比赛准备,笨拙的大象能否起舞?她们面临的挑战,不仅是技不如人,也来自舞蹈大赛主办方(李泰延 饰)的使绊子——主办者恰巧是昔日陷害皮鲍十的前同事。在他的操纵下,“四小天鹅”先是面临瓦解,但黎春夏写了一封信到电台,姐妹们听完她的信后,消除误会,重归于好。她们破除了主办者的阴谋,“四小天鹅”重新出现在舞蹈比赛的决赛场上。

张信哲在电影中客串出演电台主播

电台、写信、闪回显示姐妹情深,这些桥段无不让人联想到《阳光姐妹淘》;决赛场上的舞蹈压轴,以及失败后也要勇敢站起来,又有《翻滚吧!阿信》的热血和燃。那么,《跳舞吧!大象》的最终效果,是否是《阳光姐妹淘》+《翻滚吧!阿信》?

只可惜,并没有,1+1<1。应该承认,《跳舞吧!大象》的某些桥段的确令人潸然,比如黎春夏舞蹈初赛时,已经被淘汰了还“赖”在舞台上不走,笨拙而执拗地跳着,在煽情配乐的烘托下,催泪效果强劲。但大多数时候,它波澜不惊,没什么惊喜;总体而言,这是一部很普通的作品。

问题出在哪?电影有想法、有框架,但没有细节。支撑电影的两大情感爆发点,一个是姐妹情深,一个是黎春夏反复说的,哪怕被生活打趴的人,“也有权利赢一次”。导演野心很大,什么都想要,皮鲍十这条线甚至也囊括了LGBT和反歧视主题,但每一条线都表现得浮光掠影、潦草空洞。

比如黎春夏的逆袭。这让人想到许多竞技励志电影,这类电影往往有非常大的篇幅对主人公的训练进行呈现:他们吃了多少苦头,他们遭遇了怎样的失败,他们为此付出了怎样的牺牲。只有足够苦足够累足够专注,观众才能切身体会到主人公的努力和付出,他们的逆袭才不会是无本之木、无水之源。换言之,主人公的“苦”是电影“燃”的助燃剂。

而《跳舞吧!大象》中,黎春夏等人的训练篇幅被高度压缩了,她们的训练几个镜头简单带过。“苦”和“惨”全部来自于煽情,比如黎春夏的父亲怎样为了保留工作卑躬屈膝。而她的训练,最后也没有带来舞技上的根本提升。如果你的热爱只是口头说说,也没有演变成实力,那么你的热爱只是在自我感动,你的“成功”只是精神层面上的自嗨。

电影对于黎春夏等人的训练,几个镜头简单带过

至于姐妹情深桥段,跟《阳光姐妹淘》差了好几个level,既缺乏细节,情感递进也缺乏层次、不够流畅。《跳舞吧!大象》借鉴了《阳光姐妹淘》给电台写信请求给组合取名字的梗,但它之后的多余发挥,完全是脱离实际。暂且不论时下还有多少人在听电台,关键是,当黎春夏的信被念出,其他姐妹和皮鲍十都打开同一频道在听——这不是“巧合”,而是“假”。

电影最后,“四小天鹅”未能获得任何奖项和名次。在比赛场上她们输了。按黎春夏的画外音,她们比赛不是为了百万奖金(虽然她们急需一笔钱以便挣脱糟糕的生活),而是为了姐妹情谊。导演估计是想以“另类”结局(什么结果不重要啊,什么过程有成长就行啊),来表示电影不是“鸡汤”。

她们在比赛中还是“输”了

但没有赢,没有奖金,她们的失败现状仍然无法改变。黎春夏不能活在13岁里,家里的债有人要还;芊芊上有老下有小,依旧得跳钢管舞;白糖依旧随时有失业的风险……导演规避了这些,他对社会底层的生存困境太过于想当然(衣食不足,空谈理想能当饭吃吗),既无力拯救主人公的失败,连“鸡汤”都给你打翻了。

一群被生活打趴的人最终还是被生活打趴。虽然这是现实常态,但电影给你的不是直面残酷的那种冲击和震撼,仅仅是憋屈而已。从这个角度看,它还真不如一碗“鸡汤”。

新闻推荐

“瓶盖挑战”刷屏,你能踢腿开盖吗?

“挑战”系列又更新了,从冰桶挑战,到A4纸小蛮腰挑战,最近一个叫做“瓶盖挑战”的游戏火爆网络世界!这个由哈萨克斯坦跆拳道冠...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刘德华古天乐集结2019-07-09 08:12
评论:(《跳舞吧!大象》:还真不如一碗“鸡汤”)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