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火海中的最美坚守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8-12 04:06   https://www.yybnet.net/

《烈火英雄》海报

○王珉

《烈火英雄》月初上映,是国内电影不常见的灾难英雄主义题材。在当下莺莺燕燕的国产片风潮中,这部宣扬军人血性的硬汉电影,无疑是一次英雄主义的喷发。熊熊烈火中,每一次惊心动魄的营救,每一次被浓烟吞没的危难,都有消防战士的急促身影。电影情节紧凑,爆炸场面惊人,虽然结局没有悬念,英雄壮烈牺牲在火海,但仍让人热泪盈眶——他们用血肉之躯留给其他人生的希望。

电影根据鲍尔吉·原野的长篇报告文学《最深的水是泪水》改编,黄晓明主演消防队长江立伟,在电影中采用平民化的视角演绎,甚至有自己的缺点。他因为顾念家庭曾在任务前退缩,但最终在火海看着妻子和儿子的照片,却战胜了心魔。江立伟在片中最重要的场景——油罐火灾现场,关一个阀门要拧很多圈,拍出了接近真实的感受。手套被烧烂穿孔了,江立伟依旧赤手转动滚烫的阀门,他忍受着火焰的灼热,将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一个人独自转动最后一道阀门。最后生死关口,他让一起关阀门的队员先走,显示出令人敬佩的牺牲精神。

作为灾难片,《烈火英雄》的创作正是基于大连真实的事件拍摄,片中“灾难”部分的艺术表现极具冲击力。震耳欲聋的气流从窨井盖冒出,连锁爆炸冲天,整个城市陷入一片火海,城市上空也笼罩着红色浓烟,强烈的视觉震撼触目惊心。灾难引起的全民恐慌和社会秩序紊乱也让人倍感焦心——全民买机票逃跑,船票机票一票难求,车辆堵塞交通事故频发,路人冷漠对待即将生产的孕妇,这些桥段堪比叙事模式成熟的好莱坞灾难片,以宏大场面和无数细节制造出紧迫感和危机感。

电影有两处泪点,都在后半部分。一处是所有消防战士守在油罐旁,共同抵御流淌火焰进入化学灌区。这种火舌怒吼、稍有不慎就会燃爆的压迫感,映射在消防队长马卫国紧绷的脸上。他接到指令:必须死守化学罐区挡住火源!然而现场人力和供水紧缺,耗材很快捉襟见肘,先用水后用粉尘最后只能搬砖挡住流淌火焰。眼看火势凶猛,马卫国拿起手机给队员们录告别视频。在向死而生的最后关头,队员们强忍痛楚,告诉家人思念和爱……集体主义的全景视角,让许多观众情不自禁地流下眼泪。

另一处泪点是徐小斌和当天原本要共进婚姻殿堂的妻子,在灾难现场天人两隔的情境。化学灌区缺水,只能远程抽海水以供灭火。但水中垃圾太多,导致管道堵塞。千钧一发之际,徐小斌跳入水中清理垃圾,却被渔网缠住,被救上岸时已没有任何气息。作战指挥部的未婚妻听到后,泣不成声地跑到岸边,跪在他的尸体旁,擦干孤胆英雄的身躯。听到指挥中心报告牺牲的消息,所有战友痛哭流涕。

不管什么时代,哪个国家,都需要英雄。火海无情,战友有情,这些英雄的群体形象,再现了消防战士的满腔热血。他们穿着银色隔热服,却能隔着屏幕让人感受到灼热感。平安从来都不会从天而降,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

新闻推荐

媒体刊文谈明星手机泄露:“私生饭”追星沦为践踏规则的狂欢

青年演员王一博IC图日前,青年演员王一博手机号码遭泄露,且被黄牛肆意贩卖。王一博发微博说,他接到了全国各地打来的上百个来...

相关推荐:
8g41.jpg2019-08-04 13:26
猜你喜欢:
“薛定谔的”爱情2019-07-29 15:53
评论:(火海中的最美坚守)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