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热点 > 正文

一部见识广博的时尚史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8-23 09:45   https://www.yybnet.net/

□彭忠富

在20世纪80年代初的中国,喇叭裤是一种所向披靡的时尚,被称为中国时尚界最初的冒险。喇叭裤在中国的流行纯属偶然,大致和1978年风靡中国的两部日本电影有些关联。一部是《望乡》,栗原小卷扮演的记者面容清秀、气质高雅,一条白色的喇叭裤让她的身材更显袅娜,让无数少女羡慕;另一部是《追捕》,高仓健和中野良子不仅成了年轻人最早的偶像,片中矢村警长的墨镜、鬓角、长发和一条上窄下宽的喇叭裤,更成了当时无数男青年效仿的对象。

所谓的时尚,往往就是由明星或者其他公众人物引发的。作为普通人,我们往往只有紧跟潮流,这样才不至于落在时代的后面。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譬如跳霹雳舞,留中分头,抽雪茄烟,乃至于女生的健美裤、背带裤、马尾辫、烫发等,都曾经风靡一时,已经成为同时代人的共同记忆。时尚潮流是一个时期的流行风气与社会环境,是流行文化的表现。

《新闻周刊》巴黎分社资深文化与时尚作家黛娜·托马斯长期研究时尚文化,她认为“奢华”的历史,就是一部关于传统、精致、骄奢的购物史。然而,今日的“奢华”却被打包贩卖给身价数十亿美元的国际大公司,这些大公司在意的只是规模扩张、公众注意、品牌认知度、广告,当然还有巨额利润,已经完全背离了奢华的本义。黛娜最新出版的《奢侈的》一书分为奢侈品行业的诞生、全球化和成功的香味等十二章,是一部深度剖析时尚界黑幕的纪实类时尚读物,系统地介绍了奢侈品牌的发家史,颠覆了奢侈品牌从前在大众心目中的形象。

可可·香奈儿曾说,奢侈并不意味着贵重与华丽,奢侈是屏除粗俗。可见,奢侈品追求的就是格调和高雅。但在商品分类里,与奢侈品相对应的是大众商品。奢侈品不仅是提供使用价值的商品,更是提供高附加值的商品;奢侈品也不仅是提供有形价值的商品,更是提供无形价值的商品。对奢侈品而言,它的无形价值往往要高于可见价值。奢侈品是顶级品质的代表。它彰显美感,个性化突出,定位专一性,与大众有距离感,并具有历史声誉价值等特点,这让它成了普罗大众趋之若鹜的对象。这就是有些人会好奇,为什么一个女人非得买一只价值三千美元的手提包,或者为什么她没有某种颜色的唇膏就会自惭形秽。人们迷恋精品是因为他们认为那代表奢华阶级,那像是一个梦,让你的品位变成一种外在标示,而这本书告诉你的正好相反!

这是一部揭露奢侈品牌黑暗内幕的书,一部诙谐幽默、见识广博的时尚史。本书历数了奢侈品在20世纪巨兽般的崛起、扩张、普及的过程,也揭露了如今奢侈品行业的暴利源头。

《奢侈的》

[美]黛娜·托马斯著

重庆大学出版社

新闻推荐

小红书APP遭下架曾因种草文代写数据造假引争议

号称用户数2.5亿的小红书“黄”了?6年做到数十亿美元的app昨在安卓应用店下架,小红书称正与相关部门沟通。种草...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甜系”工装2019-08-09 14:09
评论:(一部见识广博的时尚史)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