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热点 > 正文

爱的青春不应被霸凌

来源:济南时报 2019-11-01 13:50   https://www.yybnet.net/

□钱欢青

无论如何,《少年的你》在对陈念(周冬雨饰)和小北(易烊千玺饰)两人关系的核心情节处理上,确实太过模仿《白夜行》和《嫌疑人X的献身》,坊间争议的“融梗”话题,并非空穴来风。即便影片出色表现了校园霸凌和身处其中的少年内心,并将“我会一直守护在你身后”融合得滴水不漏,但最重要的情感爆点依然和东野圭吾的这两部小说极为相似,这不得不说是电影原著小说原创力的硬伤。另外,易烊千玺和周冬雨的出色演技,确实为影片加分不少,但影片上映之后,易烊千玺的粉丝容不得别人半点批评的做法,也实在令人遗憾。

其实流量明星并非一个贬义词,易烊千玺的演技在片中也有目共睹,但这和电影原著小说存在抄袭嫌疑是两回事,后者是促使我们思考如何才能更好地保护并刺激真正的原创力,而易烊千玺的表现,同样需要粉丝理性的支持。

事实上,就电影本身的表现而言,我觉得拍得还是相当不错,它直面霸凌并真诚地深入到了青春少年的处境和内心。影片开始就是即将面临高考的学生胡小蝶的跳楼自杀,而陈念深知胡小蝶自杀的重要原因来自3个女生组成的校园霸凌小组。随后校园霸凌降临到陈念自己身上。在学校里是这样,在家里呢?母亲躲债在外地,家里只有陈念一个人,当讨债人“轰轰烈烈”来敲门时,她只能关上灯,躲在黑暗的角落瑟瑟发抖。

影片没有停留在对校园霸凌的简单呈现,而是通过一个少女的内心,折射出各种极其复杂的内容。比如,电影里老警察和年轻警察一起吃火锅,老警察说:“别看这些案件发生在学校里头,可不只在学校那么简单。你去问校长,校长只能去找老师;你去找老师,老师只能让你去找家长;家长跟你说,我在深圳打工呢,一年就见孩子一回。你说你找谁去。”在公安局介入处理霸凌事件后,面临被学校处分的一位霸凌者的家长,就是老警察这番话的证明,他不是急着要给老师跪下,就是狠命打自己的女儿,唯独没有想过应该去了解孩子的内心。而霸凌者魏莱(周也饰)的父母呢?他们很有钱,却同样不知道女儿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再比如,陈念内心无处释放的痛苦和压力,其实也反映了学校在心理教育上的缺失。事情出了之后,学校走廊装了铁栏杆,换了班主任,勒令霸凌者不能再上学,但保留她们高考的机会。学校做的也就只能如此了。而无论是被辞退的班主任还是新换来的班主任,除了举起拳头鼓励大家高考成功,没有任何深入了解学生内心的表现。既没有《死亡诗社》里那个鼓励孩子们追求独立和自由的基廷老师,也没有《放牛班的春天》里那个对“塘底”差生依然满腔热爱的克莱门特老师。换句话说,《少年的你》里面的老师,是关注教学和考试的“事务型老师”,而基廷老师和克莱门特老师,是把每一个学生都当作一个个生命去热爱他们、帮助他们精神成长的老师。

所以当陈念遇到小北(易烊千玺饰)时,一个被霸凌的少女和一个小混混少年才会产生这种互相依靠的情感:小北可以保护陈念,而陈念一句“你疼不疼”,是小北短短人生里听过的唯一一句问候。在成年人靠不住的社会,两个在阴沟里的少男少女,只有依靠自己的力量去使劲盯着阴沟里的那一丝光亮,去竭尽全力爬出阴沟——哪怕只有一个人能爬出去也好。

我们是出了名地关注学生,从学校到家长到社会,一碰上高考,整个城市仿佛都在为高考让路;我们又是如此忽略学生,他们内心的彷徨、犹豫,他们内心无比重要的痛苦,都被我们忽视了。当看到某个中学生跳楼的新闻时,除了惋惜,谁想过真正去了解那个青春年少的人,内心里承受了怎样的痛苦煎熬。

我们刻意营造出少年的阳光,执着追寻着他们的考试成绩,却似乎同时在刻意掩盖原本就存在的残酷和黑暗。谁说只有饿过肚子才是痛苦,内心里无边的黑暗和无助,难道不也是痛苦?

新闻推荐

《82年生的金智英》: 最后 还是父权制说了算

【编者按】10月14日,韩国艺人雪莉去世。她的离世,让外界再次关注起女性在韩国社会中遭遇的一系列不公正待遇。而最近出版的...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爱的青春不应被霸凌)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