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热点 > 正文

心脏问题不是老年人的“专利”,年轻人也要防范 毫无征兆的“心源性猝死”如何预防

来源:黄海晨报 2019-11-28 09:04   https://www.yybnet.net/

11月27日,演员高以翔在录制节目过程中,奔跑时突然减速倒地,经抢救无效去世,医生宣布其系心源性猝死。

11月26日是全国心力衰竭日,专家提示,心脏问题不是老年人的“专利”,近年来有年轻化的趋势。随着如今城市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员工长期加班,严重影响身体健康,导致加班猝死的悲剧不断上演,许多年轻人成为心脏病的“主力军”。

秋冬季节感冒等呼吸道疾病高发,也可成为引发心脏问题的“罪魁祸首”。心源性猝死是什么?出现心源性猝死该如何急救?

什么是心源性猝死?

世界卫生组织(WHO)将“猝死”定义为平常身体健康或貌似健康的人,在短时间内突发自然疾病而死亡。导致猝死的原因很多,包括急性心肌梗死、恶性心律失常、肺栓塞、脑血管疾病、过敏、中毒等。其中,心源性猝死最为多见,据统计数字显示,中国心律失常患者约有2000万人,每年约54万人发生心源性猝死。

据新华网报道,心源性猝死是指原来没有或患有心脏病的人群突然意外死亡。从医学上讲,没有像车祸、暴力损伤等的任何外力作用,由于自身原因、在一个小时之内突然死亡的,都叫心源性猝死。猝死的大部分原因是心脏疾病,由于现代生活步伐的加快,一些人废寝忘食的工作,过度疲劳,长此以往会导致身体的免疫系统紊乱和电解质紊乱,这些都增加了心源性猝死的几率。而超过80%的心源性猝死是由心动过速、室颤或者是心脏骤停引起的。

猝死发生前常无征兆

根据中国心源性猝死流行病学的调查,每10万人中就有41.84人死于心源性猝死。依此推算,中国每年约有近60万人发生猝死,每天就有1500人,院外抢救成功率不到1%。在一些发达城市,心源性猝死的发生率堪比癌症。北京医院心内科副主任佟佳宾在2013年举行的“慢性疾病及疗法”交流会上说,心源性猝死是由突发的心脏问题而引起的死亡,发生之前往往没有任何征兆,可发生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由于抢救时间短暂(6至9分钟),有99%的患者最终会失去抢救机会。有些人就算被抢救过来,也有可能由于错过抢救的“黄金时间”而导致大脑受损,最终成为植物人。患有冠心病、严重室性心律失常的患者以及心脏射血分数过低的人,尤其要谨防猝死。

如何预防心源性猝死?

1.每年到正规医院体检:心血管出现问题,早期是感受不出来的,往往发生事情的时候都很严重,特别是

20—50岁人群。发现心脏有问

题,需密切关注,并注意放缓生活

节奏。

2.适当运动:适当的运动可以

明显改善心脏功能,但是过度运动会加重心脏负担。3.做好一日三餐规律饮食:拒绝暴饮暴食,暴饮暴食会增加胃部负担,使局部血流出现重分布,进一步加重心肌缺血缺氧状态。

4.学会心源性猝死的急救方法:黄金抢救期4分钟。

对于猝死的急救,业内一直有“黄金4分钟”的说法,也就是说心肺复苏和除颤的关键时期是心搏骤停之后的4分钟内。错过这4分钟,不是说不能抢救,而是会因缺血、缺氧造成重要器官如大脑出现不可逆损伤,比如成为“植物人”。

但是,若能在4分钟内心肺复苏成功,患者重

获新生的概率很高。

心肺复苏(CAB)的要点:C(Circulation)代表循环,即进行胸外按压:以两乳头连线中点为按压位置按压30次,按压频率至少100次/分,深度至少5厘米;A(Airway)代表气道,指人工呼吸前开放气道或者说保持呼吸道通畅以方便吹气的步骤,通常用按额抬颌法;

B(Breathing)代表呼吸,即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连续吹气两次,至少吹气一秒。

之后就以这三个步骤不断反复进行操作。

(据人民网)

新闻推荐

《去屠宰场谈恋爱好吗》:”社畜“的逃离与乌托邦

2018年新垣结衣主演的日剧《无法成为野兽的我们》向观众展现了一个存在于现代社会中既陈旧又新颖的群体,他们自嘲为“社畜...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心脏问题不是老年人的“专利”,年轻人也要防范 毫无征兆的“心源性猝死”如何预防)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