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善是彼此生命的光 □尘世淡香

来源:来宾日报 2019-12-13 08:44   https://www.yybnet.net/

说实在的,人到中年的我,青春情怀已远,极少再看有关青春的电影,更少有被影片打动。如今反映青春的影片很多,大多是关于美好,《少年的你》却让我看了揪心,心里有说不出的堵,以至热泪盈眶。

《少年的你》用残酷的事实反映校园欺凌事件,剥开青春年少美好的外衣。如果说校园欺凌让人愤怒,那么人与人相处的那份善,就是影片中的一道亮光,给人以希望,让人感动。

由周冬雨扮演的陈念在放学回家路上遇到易烊千玺扮演的小北,此时,小北正在受人欺负。陈念没有袖手旁观,心底的善促使她拨打报警电话,不料被几个施暴者发现。于是,她和小北一起成了被欺负的对象。

陈念生长在单亲家庭,母亲被人追债,东躲西藏,靠卖“三无”产品挣钱,把她一个人留在家。母亲把全部希望寄托在陈念考上大学之后。这样的家庭,让陈念敏感又自卑。成为被欺凌的对象后,她更渴望考上大学,改变自己的生活困境。当看到小北真心实意地保护自己,她感受到了小北的善意。小北就像她生命的一道亮光,在她柔弱的世界里成为她的盔甲。

小北是被父母抛弃的孩子,是一个街头小混混,日常生活不外乎上网、打架,生活的状态“不是在欺负别人,就是被别人欺负”。但就是这样的一个小混混,内心同样渴望爱,渴望善良。陈念的出手相助,点燃了他内心善良的光。所以,当陈念求助于他,让他保护自己上下学时,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他说:“陈念,你是第一个问我疼不疼的人。”他知道自己的境况,也知道陈念是一个好学生,理想是考上北大,与他完全不是一条道上的人。然而,他仍想保护她,“你保护世界,我保护你”。当陈念误把魏莱推下台阶致死,小北愿意替她担下所有罪名,即便要面临坐牢。警察陈易洞悉了少年的心,他说:“我们不会替别人顶罪,但他们会,他们还是少年。”在年少的世界里,陈念也是一道光,照进了小北的黑暗,照亮他混沌的心房,让他感受到世间的善和爱。

电影没有全部展示人性的恶,而是让身处世间绝望的人们看到生活的曙光。影片最后,陈念当上老师,小北不再以帽遮头。他们的人生,应该是有了转机和希望。

有人说,幸运的人,用童年治愈一生;不幸的人,用一生治愈童年。小北、陈念都有不幸的年少时光,也许,他们将用一生来治愈。幸运的是,他们把各自的善化成一道光,温暖着彼此的人生,告诉彼此:“生活在阴沟里也要记得仰望星空。”

新闻推荐

“硬汉法官”获称年度法治人物 曾遇被执行人要同归于尽

“今儿我给自己放点血,别让你们觉得我光说不练!赶明儿我就放你的血!”一进法院执行局,这个被执行人就疯了似地到处撞。面对他...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善是彼此生命的光 □尘世淡香)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