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人 物 汤唯:自嘲演戏还不够稳

来源:梧州日报 2019-12-15 06:42   https://www.yybnet.net/

在汤唯身上,你能看到成熟女人的稳重与隐忍,也能看到少女般的浪漫与天真。汤唯说:“我先生(金泰勇)总说,他像养了两个女儿。”至于大家给她扣上的“文艺”标签,“怎么都行,不拒绝,只要大家能看得到我的作品。”汤唯说。

享受这份“不简单”

薛晓路自认不是一个会在监视器前被感动的导演,“但在监视器前看了两场戏,我就被汤唯的表演打动了,她的眼神、举手投足间把一个女人的无奈、脆弱感体现得淋漓尽致。”薛晓路说。

电影《吹哨人》是俩人的第三次合作,相识于2012年,转眼过去的7年半让汤唯感慨颇多:“我记得当时江志强老板把《北京遇上西雅图》剧本给我时,我特喜欢,但考虑到自己没怎么演过喜剧,怕演不好。但他们鼓励我、相信我。可以说从开始到现在,和晓路的合作从来没让我失望过。你问我怎么演好这个角色,我只能说就照着她的剧本演呗。”

第一次看到《吹哨人》的剧本,汤唯就知道“这是薛晓路的东西”,它有清晰的逻辑条理,人物之间的微妙感情、对两性关系的探讨,随着故事情节的发展每一个阶段都充满了吸引力。

而她这一次面对的角色是一个笼罩着迷雾、让人捉摸不定的女人。在外界看来,这个自私善变的“心机女”,为了自己的欲望和利益把雷佳音饰演的马珂耍得团团转,这并不是一个讨喜的形象,但“她很真实”,“她是一个活生生的人,有过挫折也有迷茫,所以剧本才有可演的价值。我很享受去刻画这样一个不那么简单的人。”

对表演全情投入

《吹哨人》里有场雷佳音和汤唯在房顶上的追逐戏,无论是走位还是最终拍摄,都是二人亲身完成,“那场戏走完位晓路说,‘把演员’换上来,结果两个替身告诉她,刚刚就是演员自己跑的。我们一直在坚持能自己做的还是自己来。”

对表演,汤唯是出了名的认真、投入,确定选角之前,就开始进行三个月的魔鬼训练:学苏州评弹、学打麻将、穿旗袍,每天持续近10个小时的练习;拍《晚秋》时,把台词录下来,睡也听,走也听,到哪儿手中都握着台词本,最后连每句台词在纸上的什么位置她都能背得出来;合作《黄金时代》时,冯绍峰说她只要一空下来就会捧着剧本读,还重新抄写了小说,她用几个月的时间活在角色里,就像打坐一样全情投入……

雷佳音形容汤唯演戏就像在练“七伤拳”,容易令状态和情绪受伤。

自嘲戏演得不够稳

很多人眼中,当年那个颇具争议的角色给汤唯带来了太多光环,同时也给她带来了一段长时间的蛰伏期。这几年虽然产量不高,但几乎每年她都会有一部口碑佳作:2011年的《武侠》,提名金像奖最佳女主角;2013年,凭《晚秋》成为首位入围韩国百想大赏最佳女演员并最终胜出的外国女演员;2014年成为她的丰收年,《黄金时代》里倔强执著的萧红让她拿到香港电影导演协会最佳女主角、《北京遇上西雅图》系列成为内地爱情片经典IP。

但她从不回避自己表演上的不足:“以前拍戏,我会过分依赖导演或对手给的东西,再去探索我应该有的反应。因为我不是那种理论方法派,几乎全靠老天给我什么,我就做什么。”

她笑着评价自己的戏不是很稳,结婚生子后,戏拍得少了也体会到生活感知的重要性:“以前太紧绷,不够客观,一定要求自己活在角色里,如果我能站出一点儿再去看外面的世界,能更真实地感受表演。所以我越来越理解,松弛和水到渠成才是对戏更好的。”

习惯大隐隐于市

没有微博、不上综艺、不博眼球。不拍戏的时候汤唯习惯大隐隐于市,素面朝天地流连于图书馆、地铁站,她把这种状态称之为“冬眠”,“有角色的时候,才会醒一下”。

合作多次的薛晓路不假思索地冒出一句:“天呐,她才不怕没有曝光,从出道开始就那样,根本就没在乎过。”汤唯听了先是一笑,问记者什么是曝光,一旁的雷佳音给她科普“就是营业,发点微博、做点直播。”“从出道就总有人叫我开微博,但我更在意时间。我真的觉得自己的时间不够用,给家里的,给父母的,给工作的。而且我还有很多自己想做的事情,我只想把时间尽量多地、公平地分配给我生活的每一个方面。”

(图文据《新京报》 周慧晓婉/文 )

新闻推荐

【社论】张云雷为什么不道歉?饭圈惯的!

一周时间过去了,张云雷还是没有道歉。12月2日,京剧程派艺术研究会再次就张云雷、杨九郎“辱程”事件发声明:至今未收到张云...

相关推荐:
从星二代到演二代2019-12-11 06:32
猜你喜欢:
评论:( 人 物 汤唯:自嘲演戏还不够稳)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