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女性的归属地,不是只有家庭和厨房

来源:济南时报 2019-12-01 13:48   https://www.yybnet.net/

□新时报记者 江丹

这段时间读《我的隐藏人生》,或许别有意义。这是一部讲述女性如何突破性别偏见的小说,而最近,关于女性遭受家暴的新闻正是社交网络上被热议的话题。

11月25日,微博主“宇芽YUYAMIKA”在网上反映被其前男友家暴,流出的视频触目惊心。26日,艺人蒋劲夫的外籍女友在社交平台曝遭受家暴,称蒋劲夫是一个控制狂和暴力狂,对其多次使用暴力,拳打她的肚子,甚至威胁要杀了她。

《我的隐藏人生》里,主人公尤莉迪丝也遭受了“家暴”,不是身体的暴力,而是精神的暴力。当新婚之夜,床单上并未出现预想中的落红,尤莉迪丝便成了丈夫安德诺尔眼里的“荡妇”。尤莉迪丝变得低眉顺眼,可她也常常觉得自己一文不值,尤其是当在人口普查表格的职业一栏填上“家庭主妇”时。

尤莉迪丝所居住的街区,大多数女性都是家庭主妇,她们没有收入,娱乐活动是聊家长里短,如果看到哪家过得好,她们会嘲笑,甚至期待那一家遭遇财政危机,“那个女人迟早会把自己的丈夫搞破产!”她们不再有美好生活,所以她们嫉妒别人的美好生活。对那里的女性来说,婚姻并没有给她们带来更加舒心的生活,反而剥夺了她们曾经拥有的全部可爱。或许结婚之前,她们也曾上学读书,期待过上杂志里写的那种美好生活,但最终她们只能成为家庭主妇,最成功的人生便是照顾好丈夫和孩子。

在生下两个孩子之后,尤莉迪丝决定改变。她想

过出一本食谱,试过发展制衣事业,但都遭到了丈夫安德诺尔的无情嘲笑和严酷否决。她认定所有的努力都是有意义的,但这些坚持在丈夫面前轻于鸿毛。丈夫只想让尤莉迪丝做个“好妻子”,而“好妻子”的职责就是全心全意为家庭付出,老实待在家里养孩子,让丈夫能安心出门赚钱。

故事里遭遇性别偏见和精神暴力的不是只有尤莉迪丝,还有其他女性,原因也是各种各样,有人是因为相貌丑陋,有人则是因为职业不堪,还有人则是因为门第不够高贵。成为女性,长成哪种模样,出生于何种门第,都不是她们的错,可却成为世人可以肆意指责她们的理由。

《我的隐藏人生》的故事背景是20世纪后半叶的巴西。可在今天的世界,那些故事还在发生,甚至我们身边就有。比如最近的家暴新闻,以及世俗传统对女性的种种苛刻要求。女性消除那种强加给她们的性别偏见,包括摆脱家庭暴力,任重道远。

作为一本轻快好读的小说,《我的隐藏人生》最终还是以治愈收尾。安德诺尔终于意识到,自己深爱着妻子尤莉迪丝,不是因为她是一名成功的家庭主妇,而是因为她为梦想奔跑时那种闪光的快乐。尤莉迪丝重新找到了生活的意义,跳出家庭的牢笼,关心社会时局,她开始写作,尽管她的文字还没有得到应有的关注。

女性的归属地,不应该只有家庭和厨房。她们的世界,或许广阔得超乎想象。

新闻推荐

志玲姐姐结婚了

与黑泽良平在中国台湾台南举行婚礼本报综合消息11月17日,林志玲和日本团体“放浪兄弟”成员AKIRA在中国台湾台南举...

相关推荐:
珍珠婚2019-12-01 08:10
慢炖得真味2019-11-27 23:42
猜你喜欢:
评论:(女性的归属地,不是只有家庭和厨房)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