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热点 > 正文

学会心肺复苏关键时刻能救人一命

来源:潍坊晚报 2019-12-05 08:32   https://www.yybnet.net/

近期,演员高以翔在录制一档节目时突发心源性猝死,引发了很多人的关注。其实,关于猝死的新闻已经屡见不鲜,比较常见的是运动性猝死。对此,市中医院急诊科朱勤伟主任介绍,运动性猝死是指在运动过程中或运动后24小时内发生的非创伤性意外死亡。运动不是造成猝死的主因,隐藏的心脏病很可能是运动性猝死的关键因素。

出现胸闷等症状需高度警惕

“心源性猝死”是运动性猝死的主要表现形式,如:心肌炎、先天性冠状动脉畸形、心肌肥厚等。刺激因素还包括急性心肌缺血、交感神经兴奋和血流动力异常引起致命性室性心律失常等。也就是说,运动性猝死并非凭白无故发生,而是心脏自身的器质性病变受到刺激因素而诱发。

猝死看似事发突然,实则有迹可循。当身体出现以下信号,需高度警惕猝死发生。

胸闷:如果近期出现剧烈活动后胸闷,休息后可缓解,那有可能是患了冠心病。如果以前就有胸闷症状,近期症状加重,说明以前稳定的斑块进入不稳定期,随时可能发展为大的破损,导致急性心梗的发生。

心慌:不定期出现心率加快,通常是快速性心律失常的结果。多数心律失常的危险性较小,不会引发猝死,但如果是频繁发作的室性心律失常,则有发展为室颤的风险。

心跳过缓:心脏的跳动是由特定的起搏细胞发起的,起搏细胞功能变差,就会导致心脏跳动速率减慢,严重时会引发心脏停搏。心率小于50次,血压变低,容易出现长时间的心脏停搏,导致猝死。

晕厥:晕厥是猝死的重要前兆。多数晕厥是由于心跳突然减慢或停止,导致脑供血不足而引起的。晕厥有时持续几秒钟后能自行恢复,如果不能恢复,便会造成猝死。出现不明原因的晕厥,应提高警惕,尽快查明原因。

不明原因的疲乏:出现不明原因的疲劳、乏力,或伴有胸闷、水肿,应警惕猝死的发生,这种情况可能是由于心肌炎或心肌病造成的。心肌炎在年轻人中比较多见,通常见于感冒1—2周后,出现疲乏、胸闷、乏力等症状,极易引起急性心衰或心律失常。这种情况下应严禁重体力活动,卧床静养。

猝死的黄金救急时间在发病10分钟内。一旦周围人发生心脏骤停,赶快拨打120求救。面对猝死患者,最好的办法是进行电除颤或心肺复苏。

但如果患者发病时没条件进行这两项急救措施,首先应想办法向周围人呼救,最好两个人交替对其进行心肺复苏。

心源性猝死大部分是因心脏疾病

11月29日A07版,本报以《接连做五组抢回一条命》为题,报道了一名外卖送餐员在事故中停止心跳,路过好心人在第一时间做心肺复苏并将其救活的新闻。经医院诊断,这名外卖送餐员突发症状在临床上被称为“心源性猝死”。

心源性猝死的大部分原因是心脏疾病,由于现代生活步伐的加快,一些人废寝忘食的工作,过度疲劳,长此以往会导致身体的免疫系统紊乱和电解质紊乱,这些都增加了心源性猝死的几率。朱勤伟介绍,遇到心源性猝死时,最好的办法就是做心肺复苏。因此,在社会生活中,心肺复苏技能显得越来越重要,关键时候能够抢救生命。

做心肺复苏时,施救者首先要评估环境,确保现场安全,并让患者平卧于坚实的平(地)面上,判断伤者有无意识和呼吸。轻轻拍打患者双肩,或在耳边大声呼唤,若无反应,立即在5—10秒内,通过触摸颈动脉搏动或者观察其胸部有无起伏来判断有没有自主心跳呼吸。同时可以大声呼救,指挥其他在场人员拨打120。

施救者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定位在两乳头连线中间点,按压方式为双手交叉,十指紧扣,手指翘起,掌根部用力,身体前倾保持肘关节伸直,胸骨下陷5cm—6cm(成年人),每次按压后胸廓充分回弹,双手不离开胸壁,频率至少100次/分,不超过120次/分,按压30次,儿童采用单手掌根按压。

接下来开放气道,仰头提颏法开通气道,让患者颏部和下颌部抬起来,头往后仰,并清理口中异物,进行人工呼吸,保持气道开放,一手捏鼻,嘴巴张大包紧患者嘴唇进行缓慢持续1秒钟吹气,吹气时余光观察患者胸廓是否微微起伏。吹气结束放松捏鼻再次进行吹气。需注意的是,做心肺复苏时,按压、通气比例为30:2,即每进行30次按压后,做两次口对口吹气,即为一组心肺复苏操作。本报记者邓永杰

什么是源性猝死

医学上讲,无任何外力作用(如车祸、暴力损伤等)。

由于自然原因,在≤1小时突然

死亡,大部分是心源性猝死。

超过80%的心源性猝死,是由心动过速、室颤或心脏骤停引起的。

新闻推荐

远离猝死 6个信号为生命留下一线生机

11月27日凌晨,年仅35岁的演员高以翔在录节目时心源性猝死,消息一出,让许多人都非常的震惊。如今,“猝死”二字在我们生活...

相关推荐:
小松湿发感性冬季2019-11-29 02:10
猜你喜欢:
评论:(学会心肺复苏关键时刻能救人一命)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