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热点 > 正文

《叶问4》:向这个功夫的时代致敬 赵海梅

来源:陕西科技报 2020-01-07 09:02   https://www.yybnet.net/

叶问四部曲最后一部终于上映了,在豆瓣的评分并不高,很多人说,电影剧情很牵强,但是动作戏是真的好看,同时也很催泪。

主演甄子丹已经在多个场合表示“这是他最后一部功夫片”。不管你舍不舍得,我们都要跟这部号称“十年最好的功夫系列电影”说再见了。十年传奇即将告别,《叶问4》也可能成为功夫片的落幕。

《叶问4》在上映第十七天的时候,票房正式突破了9亿元,目前猫眼评分为9.4分,豆瓣评分7.2分,是同档期新片的票房冠军。显然这个拥有IP的男人(《叶问》的英文片名为《IPMan》——当然这是“叶问”粤语发音的音译,并非字面意义上的“知识产权男人”),在观众心目中的分量,依然十年如一日(首部《叶问》于2008年上映)。

我们传统的武打片,功夫片以及人物角色的原型,大多数都脱胎于金庸、古龙、梁羽生等武侠小说作家的著作。而翻来覆去,在电影屏幕、电视屏幕上出现的大侠也就那几位,比如黄飞鸿、比如陈真、比如霍元甲、比如叶问等。

我们看到这么一个奇怪的现象,那就是90年代李连杰是演黄飞鸿爆红,到了2000年赵文卓接着演黄飞鸿,再到了后面李连杰也演方世玉,也演陈真、霍元甲,释小龙也接着演。我们看武打片一直都会有这么一个错觉,那就是故事没有变,只是时代变了,演员变了。其实这就是武打片,动作片的困境所在,靠好的剧本,靠好的英雄人物,但是故事就这么多,出名的人也就那么几位。前面的人拍完了,后面的人再拍,就会有特别大的压力,而且也不再容易出彩,所以这就是为什么越到后面,赵文卓、释小龙等人,越来越找不到好的剧本,越来越不出名的原因。

也是时也命也,2008年一部《叶问》横空出世,从此甄子丹成就了叶问,叶问也成就了甄子丹。从2008年到2019年,四部叶问,又帮戏霸甄子丹续了十年的功夫梦。

近年来时有中华武术师与西洋拳师较量的新闻诉诸报端,双方又真真假假,各有胜负,以致在舆论场域里对传统武术出现了不少争议。《叶问4》的“中西对打”,心态包容,在满足观众的观影预期同时,尽量做到了对中西双方的持平。

现代意义上的格斗,不仅仅是招式之间的较量,更离不开对人体学特别是对人体肌肉爆发力和持续力的科学系统研究。商业化的赛事里一定要区分性别,以及严格按体重划分级别,也是因为在碾压性的体力优势面前,纯靠招式技巧,几无取胜可能。

电影里中华武术总会众人对战ChrisCollins饰演的海军陆战队空手道教练,以及万宗华对战斯科特·阿金斯饰演的海军陆战队军官巴顿,武打设计里有相似之处,都能看出中方在对战前期尚能依靠招式打个平手甚至略占上风,然而对方一旦凭借强悍的体力实施压制,便再无反击之力。《叶问4》固然是要以众人的落败,实现叙事上的欲扬先抑,但也可说是对真实武术和格斗世界的如实呈现。

编剧让叶问在影片一开始便已罹患肺癌重疾,更在影片结尾处让其病重逝世,是下定了决心要为整个系列画上句号。电影亦以此为叶问的孤身赴美交代了合理的行事动机:替处在青春叛逆期的儿子叶正找到合适的寄宿学校。影片之后的所有故事,均发生在叶问赴美期间。编剧的时空腾挪用得巧妙而不觉生硬,只是对叶问的病人心态和病人行为举止描写得过轻过淡,以致观众常常会忘却影片里那个“爆打老外”的叶问,其实已经是个癌症晚期患者。《叶问4》避免制造出《金刚狼3:殊死一战》的悲壮感,原因或许是中国观众对传奇故事的审美取向里,即使可以接受美人迟暮,也难以忍受英雄白头。

十年里,叶问和甄子丹是互相成就的。甄子丹用十年的苦功,让大家了解了叶问这一国民英雄的形象。“我要打十个”容易,“我要放下”何其难!或许这部封山之作,目的就是告诉大家,叶问真正厉害的不是功夫,而是精神,因为只有百折不挠、不卑不亢的武学精神会长久不息、永存人心。一个功夫的时代会怎样延续,让我们拭目以待。

新闻推荐

该拼能拼,该贫能贫 电影《特警队》首演硬汉,张云龙获丁晟导演称赞

半岛记者黄靖斐由丁晟导演,凌潇肃、贾乃亮、金晨、张云龙主演的热血电影《特警队》正在全国各大院线上映。该片聚焦于...

相关推荐:
带薪如厕那些事儿2020-01-02 16:21
猜你喜欢:
评论:(《叶问4》:向这个功夫的时代致敬 赵海梅)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