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热点 > 正文

年俗年市年味浓 跟刘若英一起在乌镇过大年

来源:新京报 2020-01-15 02:52   https://www.yybnet.net/

这个冬天,跟着刘若英的脚步,一起在乌镇过个“有滋味”的传统江南新年。 水上年市拉开春节序幕。 乌镇花灯熠熠生辉,好不热闹。 从小年到元宵,乌镇水灯会带着浓浓的新年气息。

要寻找浓浓的年味儿,不妨来坚守了千百年民俗传统的古镇——乌镇,和刘若英一起回到她的“第二故乡”,体验你所向往的传统中国年。乌镇过大年活动也是从小年这天正式拉开帷幕。水上年市、璀璨水灯、长街盛宴……一系列活动从小年闹到元宵,这不,经历了乌镇过大年的刘若英告诉我们“一切传统又新奇,还让人有着满满的归家感”。

水上年市拉开新春序曲

“侬要吗?”一口纯正的吴侬软语奏出乌镇新年的第一序曲。新鲜的果蔬、满满的年货、还有各种好玩的新奇小玩意儿琳琅满目,叫卖声此起彼伏,这便是迎着新春开张的乌镇水上年市。

旧时,年前赶集采购年货是准备过年的头等大事,乌镇的年市更加不同。昔日乌镇地处二省三府七县的交界处,河道密布,四通八达。四乡八邻的镇村居民习惯于在清晨摇着船早早出来喝早茶,顺便赶个早市,逐渐就形成了热闹的集市。到了隆冬腊月,水上集市就变成了水上年市,比起早市,年市上的四方摊贩种类更多、更齐,农人们会把年货衣物、陈年老酒一并拿来放在船头交易,从早到晚乡民吆喝、物物交换,颇为热闹。乌镇西栅的水上年市今年依旧沿袭此传统,保持着旧时的火热和年味儿。

年市上少不了的当然是小吃。乌镇特色的定胜糕、橘红糕、春卷、海棠糕等美食小吃车前常常挤满了游客,新鲜出炉。逛年市的刘若英也被这琳琅满目的年货和小吃所吸引,一边喝茶吃点心,一边看着来来往往的村民和小吃车上的腾腾热气,日子都慢了下来。

今年乌镇水上年市还请来了拉洋片、捏面人、板凳拳等民间艺术表演人,传统的打年糕、写春联也不能少。来到这里就像进入旧时盼着过年的小镇,挡不住的兴奋和暖意不断涌出。

长街盛宴再现,吃出浓浓年味儿

明代诗人赵桓曰:“长街迢遥两三里,日日香尘街上起”,说的便是乌镇挖掘并恢复近10年的长街宴。古时江南小镇每逢新春佳节,大户人家会在坊间广开宴席,街坊邻里们沿街摆上桌椅,木桌相连,形成了活色生香的“长街宴”。“长街宴”深扎在民间老百姓的生活中,是乌镇民间特有的庆典形式,更是刘若英此次乌镇之行中,印象最为深刻的情景。

如今,乌镇坚守着这份几近淹没在历史尘埃中的纯真习俗,年初一至年初五,西栅景区长龙般的街宴年年开席。到了午餐或者晚餐时间,到茶艺街,有座即可入座点单,还可预订经典套餐。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坐上一溜儿的木凳,围着热气腾腾的紫铜暖锅,喝着本地独有的三道茶,吃着乌镇羊肉,自在地抿一口乌镇三白酒,或举杯欢饮,唠唠家常,谈天说地,暖了身子更暖了心房。

紫铜暖锅是长街宴上最被人期待的菜品之一,可能也已经成了刘若英念念不忘的乌镇美食之一。紫铜暖锅中,以寓意美好的全家福暖锅最受游客欢迎,由土鸡和猪脚熬制六小时以上的汤底之中,依次摆放爆鱼、肉丸、鱼丸、菌菇及时令素菜等,一锅热气腾腾的暖锅便上桌了。羊肉也是乌镇秋冬必吃的一道菜,沿用土灶大铁锅旧法烧制的红烧羊肉,肉煨得滑香温润,既酥且嫩,值得一试。

不止水灯会,乌镇乌村大狂欢

灯会更是过年时一项必不可少的传统民俗活动。据民国版《乌青镇志》记载:“乌镇新年,街市试灯……又扎造滚灯及龙象狮马等灯游戏街市,行至元宵为灯节。”今年小年到元宵,乌镇水灯会如期而至,恭迎新春、福鼠贺岁、凤冠霞帔、乌镇戏剧节、乌镇社戏等8组主题花灯遍布整个西栅景区,绵延1.8公里,熠熠生辉,好不热闹。

拥有千年建镇史的乌镇,灯会只是“入门级”习俗。历史悠久的乌镇为注重传统节日的人们准备了“保留节目”。摆上元宝头、挂上活鲤鱼、上酒、点烛、长者念祭词……这些传统的年三十“祭年神”习俗仍然在乌镇流传至今;还有水面上也少不了热闹,大红装饰的拜年船缓游河道,身着传统服饰的男女在船头招手作揖,送上别样的水乡祝福。

乌镇的年味儿和西北角的乌村连成了一片。不似北方天寒地冻,乌村里大片的田地里还长着些耐寒的小青菜。春节临近,乌村各个组团已贴上了春联和福字。村里的空地上,村民们热火朝天地打起了年糕、做起了镬糍茶,香味顺着空气蔓延了半个村庄,氤氲出乌村的年味儿。

冬日的乌镇,日子依旧很慢,年味儿这才来得及慢慢咕嘟咕嘟冒出来,弥漫在小镇的古老街巷间。这个冬天,跟着刘若英的脚步,一起在乌镇过个“有滋味”的传统江南新年。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王胜男

新闻推荐

叶问最令我钦佩的 就是君子固穷的气节

影片《叶问》剧照梁绍鸿,一九四二年出生于香港,十三岁时经好友李小龙介绍下拜入叶问门下,以三跪九叩之礼,随叶问学习咏春功夫...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跨年晚会比拼收视2020-01-02 10:53
评论:(年俗年市年味浓 跟刘若英一起在乌镇过大年)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