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豆瓣打分4.7爱情公寓5真的那么差吗?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1-16 13:44   https://www.yybnet.net/

1月12日,距离上一部播出6年过去,《爱情公寓5》(简称《爱5》)终于在千呼万唤中上线了,“子乔美嘉领证”“曾小贤不‘贱’了”“胡一菲曾小贤领证”等多个话题均登上微博热搜,足以见得这部情景喜剧的巨大影响力。尽管刚播就被部分网友打出一星差评,豆瓣打分也只有惨兮兮的4.7,但这并不妨碍十年老粉们泪流满面。

久别重逢满满的青春和回忆

《爱5》开播前,导演韦正表示该部会是全系列的终结篇,不会再有续集,更增添了大众对《爱5》的期待。但是因为有此前的大电影扑街在先,《爱5》开播一路伴随期待与争议。

新一季由李佳航、孙艺洲、李金铭、张一铎、成果、万籽麟主演,娄艺潇、陈赫特别出演。虽然演员换血了,《爱5》还是用一系列超高数据证明它的强大号召力:是爱奇艺有史以来预约量最高的剧,超过535万的预约量,刚刚上线,就占据了微博热搜、爱奇艺热搜双第一,爱奇艺首播热度破8000。

作为一部拥有广泛群众基础的经典剧,《爱5》把“回忆杀”体现得淋漓尽致,正片开头一响起就让人想起当年追剧时的场景,几位主角的照片还特意用了第一季时的剧照,无限记忆迎面扑来。当看到开场那句“最好的朋友在身边,最爱的人在对面”时,更是无限感慨涌上心头,直戳泪点。胡一菲还在做蛋炒饭,陈美嘉说出那句经典台词“一口盐汽水喷死你”,满屏弹幕都是圆梦、怀念青春等词语。

距离第一季开播12年后,总是错过的胡一菲与曾小贤早已经结婚,成了一对异地恋夫妻,还买了新房;“倒霉蛋”张伟迎来转折,重回爱情公寓为他的律所开张做准备;“浪子回头金不换”的吕子乔终于和陈美嘉登记领证,还即将迎来爱的结晶;而缺席的悠悠、关谷也有所交代,爱情公寓所有人都进入了人生新阶段。看着他们回归,粉丝们仿佛老友久别重逢。

除了老成员,《爱5》还加入了新朋友诸葛大力、咖喱酱、赵海棠,其中,感情归属成谜的的张伟遇到了“00后学霸”诸葛大力,而且被对方主动追求,诸葛大力初来乍到却贡献了最多的笑点,新人报道却不显突兀;而诸葛大力的追求者赵海棠,则让张伟首次在感情上面临挑战;张伟助理咖喱酱一亮相就因为cosplay(角色扮演)造型让人印象深刻,吃货的人设十分讨喜。

配角中的观众女神秦羽墨、魔鬼领导Lisa榕、关谷老爸关谷健次郎、科学狂人小黑等都已回归,以及王子异作为唱跳爱豆率先出场,带来惊喜连连,也更加让观众期待后面的嘉宾亮相。

而在形式上,《爱5》也有创新,不仅加入了很多外景,还穿插“歌舞+台词”形式,颇有百老汇、宝莱坞的感觉。单是这些肉眼可见的诚意,足以让粉丝们泪流满面。

不吹不黑《爱5》没那么差

然而,在《爱5》开播当天,豆瓣却出现了大批一分差评,打分4.5,开播3天后上升到了4.7,这个打分距离前四季差得可不是一星半点。

对于这样的开端,《爱5》主创应该早就有所预见,正片一开始的那段歌舞环节就出现了“自黑”台词,“上次电影槽点多,豆瓣只有两分多,这季主演都凑不齐,这故事还怎么往下说,要不先去黑一拨?”直面争议,走“黑红路线”,不得不说,《爱5》够勇敢。

不过自黑+情怀并不能让所有人满意,有为数众多的观众仍表示对之前的抄袭不能释怀,B站博主“残狼之卑”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深挖《爱情公寓》的抄袭实锤,集合了《老友记》《生活大爆炸》《老爸老妈罗曼史》《摩登家庭》《IT狂人》《武林外传》等多部经典电视剧的相似情节,据不完全统计,光是雷同台词就有1000多处。而对于抄袭质疑,编剧汪远曾经如此坦然回应:“抄袭这种说法并不准确,情景喜剧本就是美国人发明的,每个人再创造的前提就是模仿,情节、表演、节奏、处理方法,我们和美国人的差距并不是几年而是几十年。”而这个回答非但不能平民愤,更增加了《爱情公寓》黑粉的数量。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季的《爱情公寓》编剧换人了,由导演韦正和另一名编剧邹远共同来完成,不仅满足了老粉的“回忆杀”,而且剧情与时俱进、笑点扎堆密集,“无厘头”风格贯穿始终,搞笑的同时又耐人寻味。细节方面,爱情公寓的场景没有变化,关谷的房间改成了张伟的律所,但关谷的漫画却被保留了下来,这一操作大受好评。不务正业的吕子乔开始为了家人奋斗,竟然开直播当起了吃播,非常接地气。张伟虽然开了律所,但依然抠门,对9.9元包邮的网购产品乐此不疲。时代在变,《爱5》尽可能保留了前四季的原汁原味,也算难能可贵。

不喜欢《爱5》的人觉得,剧中人物“变”了,为事业、为家庭、为孩子各自奔忙,没有了以前的潇洒从容,就连“贱贱的”曾小贤都不贱了,《爱情公寓》还是《爱情公寓》吗?喜欢的人则认为,变才是永恒,缺席的6年,虽然不曾见面,他们却跟粉丝一起经历成长。不吹不黑,《爱5》首播带来的感动和惊喜要远远超过槽点,别学《爱情公寓4》烂尾就好。

(新时报记者任晓斐)

新闻推荐

空乘晒明星乘机信息暴露管理漏洞 □苑广阔

1月3日,有微博博主曝出国航某员工在个人微博中多次晒出明星乘机记录,一时间引起热议。当日近23时,中国国际航空官博发布声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豆瓣打分4.7爱情公寓5真的那么差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