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热点 > 正文

刘家成忆鲁园:她的豁达心胸 能化解你的愤怒惆怅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2-14 17:56   https://www.yybnet.net/

2月8日,著名演员鲁园去世,享年91岁。《暖春》《一仆二主》《情满四合院》,她塑造了很多慈祥可爱的奶奶角色,烙印在几代观众的心里。

2月12日,与她曾合作《情满四合院》的刘家成导演,发朋友圈悼念鲁园。

2月13日,澎湃新闻记者采访了刘家成,他絮絮回忆了一些关于鲁园的片段。

《情满四合院》导演刘家成朋友圈截图。

以下为刘家成导演自述(澎湃新闻记者 杨偲婷 采访整理)

拍《情满四合院》的时候,里面聋老太太的角色,最早就确定一定要找一个镇得住的,她得是院里的魂,一个老家长。她有城府,有内在的学问,所以不能找一个俗老太太,得找一个有文化底蕴,又有气场的老太太。后来联系上鲁园老师了,她是南开大学毕业的,而且又有主持播音这么多年的经历,表演那更没问题,她的气质各方面都符合这人设,所以就请她过来演。

她一来,我就觉得她是典型的戏好人好。她那会来的时候,已经87岁高龄了,在组里不要求任何人照顾,只提了一个要求,她要带她儿子来照顾她,她说:“管我儿子一顿饭就行。”我说:“您说的也太可怜了,(管饭)那是必须的。”现在小演员都带助理,她带亲儿子来,没有任何要求,每天陪她到现场,收工带她回去,有一个亲人的照料,我们剧组也踏实。

老太太有很多词都是大段台词,她每天都是词背好来的,从来不会在现场背词,几乎不打磕巴的。她特别认真,认真到什么程度,大段台词词一断,她就说:“导演我再来一遍,就来一遍。”她就那么认真,认真到较真的地步。但这种断点很少,几乎80%以上,她都是一条下来。

鲁园在《情满四合院》中饰演聋老太太

戏里有一个小情节,她说大家都有过年轻、漂亮的时候,你看我年轻的时候也不难看,就掏出一张年轻时的照片来。那个照片我们道具也准备了,准备了以后,她就说:“导演,没有我本人的好。”我说:“那好,我等您本人的照片。”这个特写我就一直没有拍,我就等着。她专门从天津把她年轻时的照片拿来,拿来以后,那张她感觉还不对,她说:“这张代表不了戏里这种气质。因为我那角色年轻时上过学,应该是个学生。”她就让她家人回去取另外一张照片。我完全可以用别的照片替代,观众也看不出来那是不是鲁园老师。但我是对她这种认真态度的认可和尊重。所以现在大家在电视剧里看到的情节,其中有一次她展示自己的照片,那个照片就真是她年轻的时候她本人的照片。

她身体非常好,在剧组时,很多人担心拍那么长时间,老太太身体受不了,咱们尽量集中拍。但因为场景的原因,造成我们没办法集中拍,只能顺着拍。顺着拍,她可能过来拍一个星期,中间有一个月没她,然后再来拍。他们有时候对老太太有担心,我说她状态多好,人健康不健康,你看她的心态,她心态特别地好。几次等她回来再拍,她总是很快就能进入状态。

她唯一不好的就是腿,得拄根棍儿,坐时间长了可能一下站不起来。所以在拍摄当中也会照顾她这一点,尽量坐着就别起来了。对这一点,她还有一种不服老的状态,我们剧组另一个比她年轻多了的演员,李文玲,做了腿部的一个手术,她就老问人家,你在哪做的?效果怎么样?她也想做。后来很多人都劝她,说您这岁数别做了,受那罪干嘛?做完了连调整再休养一年多,而且万一恢复不好呢?后来她问我:“我做还是不做?”我说您别做了,很多比您年龄小得多的人,腰肌、颈椎都不好,也都没去冒险,您就别冒这险了,后来就没有做。(据天津电视台节目《群英会》中李文玲的讲述,鲁园当时还有其他戏找她,而做膝盖置换手术,需要半年到一年的时间修养,为了“给自己的表演事业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她没有暂停工作进行手术。)

《情满四合院》剧组,李光复、方子哥、沙景昌、鲁园、刘家成、吴栩栩

她爱跟年轻人开玩笑,又很时髦,又很时尚,反应特别快。

她很时髦,是说她思想很开放,演戏时候能看出来。有场戏,是聋老太太为了撮合傻柱和娄晓娥,把他俩关一房间里。这场戏,包括有些年轻的演员都在犹豫,说这把我们关在屋里,是不是不太合适?鲁园老师就会说:“不会的,真正的爱就应该去争取。”对爱情的专注,大胆的追求,她特别能理解。她的观念告诉你,这些都是我们可以去追求、去表达的,艺术创作当中这些没问题的,我们不要那么禁锢。她就说:“这个表演我能抓住。”她说:“我觉得要是我自己,我也会这么做,促成别人的一段美好。”所以包括她当时表演的,关上门那一笑,我说老太太你这一笑跟那小孩儿淘气包似的,她说:“因为触动我内心了,我觉得就应该这样。”

包括在戏里对婚姻的观念,包括她骂二大爷是个官迷,那种嫉恶如仇的感觉,她数落方子哥老师的那个角色(二大爷)时,那真是一下把玻璃打碎, 拿那个拐棍砸他家东西,骂人的那个劲,我说老太太你真狠,她说:我恨呐。角色那个状态她理解了,她内心深处对这个角色的行为逻辑,对这个戏是很接受的,所以她才能表现得那么好。

我记得,我们当时在北京一个胡同内拍, 遇到当地的混混闹事,真的是一个无赖,一个醉鬼,就不让你拍,我们跑到那边拍,他追到你那边,把警察找来都不行,而且我们当时也没有扰民,我们特别注意,他就是讹你钱。我们制片主任实在没辙了,给他买点东西,买点酒,塞他一个小红包,我一听就说,这种人惯他就麻烦。果然两三个小时,把买的东西吃喝完了,又出来闹事。给我气的,我一下就冲上去了,我斥责他的时候,老太太给我拉一边,说:“导演,你不应该这样,你比我们都见得多,这种人你跟他置什么气? 气坏了身体不值当的,这种人到处都有。”我说您大老远赶回来,为了抢外景就这一天,我说他这个闹事拍不了您白来一趟。“没事,咱们可以明天再来。”好多人没劝动我,但她几句话我就觉得确实她说的对。后来我们重新想办法调整,最后也很顺利地完成了这场戏。

她那个豁达的心胸,能化解你的纠结,你的愤怒惆怅。你从她身上能学到为人处世、待人待物的那种真诚和大气。我觉得她活得这么健康,这么快乐,跟她的心态完全是吻合的。

刘家成、鲁园、李光复

后来戏结束了以后,我们还经常通电话,她没有手机,她在这事儿上不时尚,她就用家里座机,座机她有时候能听到,有时她在隔壁屋听不到,我们辗转打给她儿子,她儿子去找她。所以我就尽量少给她打电话了,因为没有急事打电话给她会很折腾。都是老太太主动给我打。《情满四合院》播出,二轮三轮播了后,人家找我们做了几场宣传。我给老太太打电话,第二天她给我回电话。她就是感觉特别爱惜我,她说:“导演,有几场活动我看了,他们没组织好,他们要没组织好,你也不要去。你别把自己身价闹那么低,哪儿都塞。你得认清自己,你不要低看自己。在我心目当中,你是大导演,你要把持好。”我说,老太太,我接受您的提醒,但我也身兼这部戏制片人,我就不考虑这些,我得尽其所能。她对我完全像对自己家里人一样,最后我说不管怎么样,这些活动我都得参加。她说您要参加我就参加。

后来有个节目,我打电话给她,我说我肯定去,她就也参加了。那天她打扮得很时尚,穿着浅色的羊绒大衣,那那种气质,时尚,文化底蕴,感觉特别到位。我们在节目当中大家互动得特别好,她在现场还朗诵了自己写的一首诗,朗诵得非常好。

我们最后一次通话,应该在一年前了。年前突然挺晚了,她给我打一电话。老太太睡觉早,那天我想怎么这么晚给我打电话?她说:“导演,我对外边不了解,我就信您。他们通知我有一个奖项,让我去参加,我想问你,这个奖是真的假的?这个举办方靠谱不靠谱?我就听您的。”我说,您把入选的这些通知都让人发给我,我帮你看看。后来第二天我就告诉她,我说您一定要去,这是我们行业里最靠谱的,是中国电视家协会办的,我说它没问题的,您放心,只要您身体允许,你就一定要去。她说:“那行了,我别人不信,我问过俩人,有人说是专业的,有人又说不知道,但我就听您一句话,我就相信。”我说只要您身体允许,你一定要去。后来果然我就在那次颁奖会的转播上,看到她了,她真去了。

在“2017中国电视好演员”评选中,鲁园获得“最佳角色女演员”奖

前天(2月11日)我的演员统筹收到她家孩子的微信,说:“转告导演一下,我妈妈没了。”而且她是8号晚上走的,我们得到消息也是11号那天了。他说因为特殊时期,家里没有张扬。发来微信那天是刚火化完,火化那天通知的我们。我当时一瞬间就懵了,没反应过来。当时郝蕾也是发微信在讲,讲跟她合作的那段经历,来跟我讲,说心里真的很难受。

原来我觉得鲁园老师,可能没有那么多人关注,毕竟她作品越来越少了,只是我们这个剧组,以及跟她合作的人在悼念。没想到我各种各样的朋友,有些根本不是圈内的,是圈外的,纷纷表示非常强烈的惋惜。今天(2月13日)参加一个活动,包括我们这边(北京)东城区的一些领导,见到我都说,你们那个老太太没了。

我们老太太没了,我们老太太走了。我就觉得一个好的演员,留下一个好的作品,好的人物,在人们心目当中是抹不掉的。

《情满四合院》,何冰与鲁园

跟她合作那个戏,也是真有遗憾。我的一个遗憾就是没有更加深聊,我们完全有这个契机。老太太特别期待跟我们聊天,老太太有时候晚上给我一打电话,我们可能一个话题能聊40分钟,但没有机会深聊她自己,实际上我们应该多听听她聊她的事情。如果说时间可以倒流,我一定会问她,你年轻时怎么过来的?你的情感生活是什么样的?你想从南开大学,那个年代能上大学,一定不是一般人家。从她的气质,她的审美来说,她应当是有些身份,知识分子家庭的出身。包括她的恋情,她家庭的各方面。我去天津的时候,她跟我说,别着急,留一天,我们多聊聊。但那会就是赶。有时候人真的是,我说“昨天不会再回来”,就属于这种。今天跟我们演员还在沟通,他们说鲁园老师如何如何,我说一切都过去,都是昨天,昨天不会再重复。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在天津多住一天,多住一个晚上......可是大家老觉得有时间,老觉得我们可以再聊。

【记者采访后记】

鲁园老师走后,网上有不少90后在追忆她的银幕形象。对于80后和90后来说,他们中的很多人,童年都是父母忙着工作,在爷爷奶奶的陪伴中长大。鲁园老师很像是我们记忆中,或者我们想象中那个最慈祥的奶奶的样子。年轻人们在追忆鲁园老师的时候,其实可能也在追忆自家长辈。她走了,就真的让人感受到自家亲人离开一样的揪心和遗憾。

而除了她的银幕形象之外,我很好奇她是一个什么样的人?1950年毕业于南开大学,1950年至1970年在天津人民广播电台担任播音员、编导。1970年调入天津台担任演员及译制片导演,几十年来曾参加了近百部(集) 影视片的拍摄。她的人生一定有很多精彩曲折的故事吧?这种好奇,促成了这次采访。

在几年前,天津电视台一个综艺上,鲁园老师朗诵了一首她写的小诗,她笑称自己这是首“东抄抄,西抄抄,不成文体的打油诗”,其中有几句关于爱情的词句,刚好在今天这个日子里,或许也是应景的。

年轻时,是恋人

成年时,是爱人

老年时,是朝夕相处,不能分离的作伴人

老伴,老伴

你搀着我,我扶着你

相偎相依,牵手漫步在我们的四合院里

幸福啊,幸福啊

真正的爱情是寒夜的火星,是携手的长征

真正的爱情是双飞的海燕

迎击闪电,横跨边陲,飞越红尘永相随

飞到秋风尽,秋叶落成堆

相伴枯萎,永无悔(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该拼能拼,该贫能贫 电影《特警队》首演硬汉,张云龙获丁晟导演称赞

半岛记者黄靖斐由丁晟导演,凌潇肃、贾乃亮、金晨、张云龙主演的热血电影《特警队》正在全国各大院线上映。该片聚焦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鼠年的故事2020-01-25 10:28
带薪如厕那些事儿2020-01-02 16:21
评论:(刘家成忆鲁园:她的豁达心胸 能化解你的愤怒惆怅)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