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大一新生发自山西忻州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2-27 12:12   https://www.yybnet.net/

这场疫情从开始到现在已经有两个多月了,我想谈谈自己的感受和看法。

官方说这场疫情始于2019年12月底,可能由于消息封锁等原因导致的消息流动不及时,我们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保定校区的官方渠道以及我们个人的信息网并没有收到任何与疫情有关的消息。大家仍然沉浸在跨年和即将到来的寒假的喜悦之中。学校也在元旦举办了跨年晚会,不少朋友相互邀约一同庆祝跨年,校内校外到处张灯结彩,好不热闹。学校跨年彩灯 本文图片除特别注明外均为作者拍摄

学校跨年彩灯 本文图片除特别注明外均为作者拍摄

跨年时人山人海的购物广场

跨年时人山人海的购物广场

1月11日,结束了期末考试的我坐上了回家的高铁,高铁站挤满了回乡的大学生和打工者,大家仍然处于放假回家的兴奋之中,孰不知危险正无声无息地悄悄来临。回家车票

回家车票

一月中旬,回到山西忻州的家后一星期左右,我才听说了一些湖北疫情爆发的事,但基本上没有引起家中任何人的注意。每年都会有一些地区爆发流感等疫情,大家认为这次和之前一样,就连处在信息获取前沿的我也一样。

疫情仍然在蔓延,有关专家也说明了84和酒精消毒的方法以及口罩的必要性。但是我想大部分人(至少是本地人)认为这次疫情只是局部性的,并没有购买相关防护用具并采取隔离措施。

我听从姐姐的建议去楼下药房买了4包口罩、两瓶酒精和84消毒液,买的时候我还在想,药房的东西有点贵,如果这疫情只是因为一些人的神经过敏和夸大其词,我岂不是白白浪费了钱。但我最后还是买了,现在的我无比庆幸当时的举动。当时药房的口罩和相关的消毒用品还很多,旁边的顾客看到我买了这么多东西都很吃惊,我也发现,当时除了我没有人购买口罩,我还自我怀疑了两分钟。

这之后,陆续传来各地区疫情爆发的消息。由于北方仍然没有大规模流行开来,只引起了家中部分人的重视,至少我姥姥和姥爷还因为一些血压血脂的身体健康问题每天去医院就诊,大家都没有意识到医院可能会比其他地方更加危险。

再过约三天左右,疫情区不断扩大,朋友圈相关信息的转发越来越多。此时的我跑遍了全城的药店,但是每家店门口都竖立着“口罩以及酒精和84售罄”的告示,这个告示直到现在仍未摘下。所剩无几的口罩和酒精

所剩无几的口罩和酒精

经过一整个年前、年后的发酵,事件变得愈加严重,大家都开始重视相关的防护和控制。春节一过,老爸带着全家回大山深处的爷爷奶奶家送东西。当时,本地几乎所有村子都已封村,村口设置了一些障碍,进出需要严格登记,我们一家也只是将年货放下,与老人交谈几句后就返程回家,并没有过多停留。用树木和车作障的村口

用树木和车作障的村口

回家后的一段时间,因年货等物资较为充足,且延期复工、开学消息的传来,全家蜗居在家约十多天左右,期间除了遛狗以外,无任何外出活动。每天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了解疫情进展,晚上CCTV播放的“新闻一加一”也成了大家准点等待的节目。期间各种与疫情相关的新闻不断被推上热搜,在为生命的伟大和渺小于情难自禁之处留下眼泪的同时,我也为一些相关单位机构满嘴谎话,欺上瞒下,倒卖物资的行为而愤恨。

随着物资的耗尽以及小区封锁管制的严格,家中又出现了新的问题——购买物资和遛狗的问题。家中有孕妇,属于重点保护对象,因此采买的事情由父亲和我来完成。遛狗则由母亲在早晚人少时解决。我在去全城少数的几个营业的超市中采买时发现,新鲜蔬菜水果的供应较为充足,但是物价都已高于平时,番茄酱、鱼罐头等速食性食物货架已经空了。小区管制较为严格,门卫大爷对于每日遛狗的行为非常生气,颇有微词。但因为小狗的个体习惯,只能到小区外排泄粪便。所幸现在家养动物(猫狗之类)感染病毒的事件并没有发生。遛狗

遛狗

这次疫情让我比较担心的是家中早已所剩无几的口罩以及两个月后即将生产的孕妇,药房一直没有口罩,无法保证防护措施的有效性。如果疫情迟迟不结束,那么新生儿的降生也许存有一定的风险。

这次疫情对一些服务业等非正式工作人员的冲击也较大。全城的饭店、服装店等第三产业商店都已关门,一些建设工地至今仍未开工。这些行业的从业者属于个体经营,对于他们来说,不劳动就没有生存来源。经济损失也会对他们的生活产生较大的影响。商店关门、空无一人的街道

商店关门、空无一人的街道

但即使疫情发生,我仍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加强体育锻炼,通过网课等不断提高自己,停课不停学。学校为了避免同学们学习进度的落下,对师生都进行了网络远程授课系统的线上培训,通过使用课堂派,钉钉等诸多线上软件,让学生们在家也可以一睹老师们上课时的风采。线上授课的互动方式更加符合当今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趋势,和老师连麦交流、为老师疯狂打call成为了我们的新潮流。(说实在的,我更喜欢直播镜头前的高等数学老师。)与此同时,我也减少了吃外卖的次数,通过自己制作美食,丰富自己的生活,增加自己的技能。自制面皮

自制面皮

对于在这场疫情中丧失生命的医者和患者,我心存哀思和敬意,没有一个个体的生命是不宝贵的。每一个鲜活的生命离去的背后都是他们的亲人、朋友无尽的伤痛。逝者已逝,活下来的人仍然要负重前行。

84岁高龄仍然前往一线的钟南山是人民心中的“抗疫之神”,我以前不知道他早在2004年时就因为身体透支过度而患过心肌梗死,在搭建心脏支架后身体才好转。在这次疫情中,各大新闻和社交媒体都对于疫情进行了第一时间的跟进,平凡或伟大的人物在这一时期内涌现出来。别人心中勇于说真话的医生李文亮,在微博里就是一个爱唱爱跳,不时转发抽奖信息的大男孩。还有在防护服背后写“胡歌老婆”四个大字的援鄂护士曾萍……他们的生活好像也和你我一样普通,也会追星,也会经历生老病死,也要面对生活艰辛。我们无须时时刻刻标榜英雄,但是用心观察周围的人时,却会发现英雄无处不在,而你也可以位列其中。

由于防控措施实施的到位,老家并没有受到疫情的波及,爷爷奶奶仍然在村里进行着一如往日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村生活。家中的孕妇仍在安心养胎中,母子平安。

这次疫情暴露了诸多问题,像是滥杀野生动物、应急性医疗设备不健全,以及官僚主义作风等,也应该引起我们的深思。疫情的爆发到底是天灾还是人祸?亦或两者兼之?这个问题的答案或许还需要我们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慢慢追寻。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网上看到的一张我很喜欢的图

网上看到的一张我很喜欢的图

(作者系公共管理相关专业在校生)(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上天入海无畏前行 《紧急救援》重现救捞场面

《紧急救援》海报剧组供图首部聚焦海上救援题材的华语电影《紧急救援》昨日发布“势不可挡”终极预告片,预告片中...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一新生发自山西忻州)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