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热点 > 正文

毕业多年后 我最怀念罗翔这样的老师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6-28 07:14   https://www.yybnet.net/

原创 贾辉 新周刊

“我是一个男的,怎么会成为阿婆呢?要做也得是阿公啊。”

“真正的知识一定要走出书斋,要影响每一个愿意思考的心灵。”

“作为学者,看到自己的观点被年轻人传播与倾听,还是很开心的。”

“B站顶流”,“法学界郭德纲”“张三背后的男人”——罗翔又开始“上课”了。

罗翔老师,又来给同学们上课了。

昨晚,在B站11周年的晚会上,中国政法大学的教授,同样也是B站UP主的罗翔分享了他在B站的“奇妙旅程”。

自今年3月入驻B站起,到如今不到4个月的时间,“罗翔说刑法”的账号累积了接近七百万粉丝。他发布的39个视频,合计有1.1亿的播放量,将近1500万的点赞。这位大学的教授罗翔,让大众猝不及防地将法学课程嗑上了头。

罗翔的B站弹幕,常常是密密麻麻的。

爆红的罗翔,只想做个老师

起初,罗翔觉得自己并不适合成为一名“阿婆主”(B站UP主谐音),年龄是他的担忧。

“因为B站是一个年轻人的社区,而我明显不再是年轻人了,按照最宽泛的定义,我也属于中青年人。”罗翔自嘲,“这几年已经有学生叫我翔爷了。相信我的加入,一定提高了B站的人均年龄水平。”

其实,B站早就不是一个纯二次元社区, 在过去十一年的发展中,它承载了越来越多不同年龄段的人感兴趣的内容,其中之一就是知识类内容。据B站官方统计, 2019年全年,B站泛知识学习类内容的观看用户数突破5000万,是同年高考人数的5倍。

B站知识区,打开你新世界的大门。

这种浓厚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氛围”,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名师及专家学者入驻B站。今年2月14日,B站还面向公办学校在编教师,推出了“B站不停学,教师入驻扶持计划”。现在的B站,已经有近300所高校入驻,清华、北大等高校的课程受到了很多B站用户的喜爱。今年6月,B站还上线了知识区,从科学科普、社科人文,到财经、职场,都能看到不少业界大牛和许多“野生专家”。

罗翔也愉快地接受了B站向他伸出的橄榄枝。在十一周年的演讲中罗翔笑着说“当后来看到许多比自己年长的老师都入驻了B站,就觉得自己以年龄自持是明显一种矫情和傲慢”。与此同时,他也逐渐开始适应在B站做一个传道授业的教师的角色,开始感受到B站用户那澎湃的学习热情。“没有哪个群体有年轻人那么渴望知识,渴望更多地去认识这个世界、去认识自己,去探索未知的领域。”

今年3月,罗翔在B站发布了第一个入驻视频。尽管画面有点粗糙、简陋,但瑕不掩瑜,简单的开场白寄托了他作为法学教授的初心,他引用了牛顿的一番话:

“也许我只是一个在海滩拾贝的拾贝者,想借助这个平台让同学们看到海边那些贝壳的美丽,更重要的不是炫耀我手中的贝壳,而是希望同学们能看到,贝壳后面的大海是那么广袤和美丽。”

课程的最后,弹幕常常是齐刷刷的“谢谢老师”。

成为法治之光,是罗翔老师一直以来对每一个学生的期盼。

而这则不到2分钟的自我介绍视频,只发布了2天的时间就吸引了100万粉丝。如今已累积了800多万的播放量,多达5.9万的弹幕。可见,大家有多么喜爱这位与众不同的法学UP主。

罗翔入驻B站的第一个视频,就受到了弹幕的热烈欢迎。

其实,在高校里任教的罗翔,一直很受欢迎。

在中国政法大学任教期间,他每年都会被评选为“最受欢迎老师”。每每轮到他的课,不仅座无虚席,就连教室的窗台都坐满了人,每一寸地板都贴满了占座的条。

今年初的爆红,也是因为他的课程视频被不少UP主剪辑、搬运进各大平台,并频频登上热门推荐位。

“我以前不知道鬼畜这种加工创造,但是当有学生转来我的鬼畜视频,我发现很多创作者真是有才,不仅可以精准地捕捉原意,既不歪曲,又能升华主题。”罗翔同样非常欣赏B站的弹幕与评论,“因为它可以传递每个用户真实的想法,也让我们能够去倾听年轻人的思考,走出自己固有的独断与偏见。”

哪些词经常出现在罗翔视频中的弹幕?/DT财经

段子引人入坑,思想让人沉迷

罗翔就像是我们上学时最期待的那个幽默风趣的老师,也是毕业多年后,最让我们怀念的那种老师。

他不是“端着”的老师,会接地气地劝慰面临紧张法考的学生:“只要通过,低分飞过也精彩。”

罗翔可爱的湖南口音,和意味深长的微表情,魅力十足。

枯燥无味的法学,在他的讲述中,变成了“张三的故事”“德云社段子”:

“张三租了一个挖掘机,把10个ATM机给挖走了,那大家觉得这是属于盗窃还是抢劫?”

“如果张三去嫖娼,但他从来的风格就是嫖娼不给钱,最后查明这哥们有20次嫖娼活动都没给钱,请问张三构不构成诈骗罪?”

经常成为罗翔列举的案例主角,张三也有自己的频道了。

“一名险被强暴的女子把歹徒推进粪坑,歹徒三番两次试图往外爬时,都被女子一脚踹了回去。许多法律人对这几脚颇有争议,认为这属于事后防卫,而不属于正当防卫。”但罗翔并不认同:“如果你是这个女的,你踩几脚?我踩了四脚,老子还得拿块砖往他头上砸!”

“如果能够幽默一点,也许大家会感到暂时的愉快。”从教多年,罗翔深知法学的艰涩,只希望用一些奇葩、荒诞的例子,能让学生们更容易记住知识点。

听着罗翔老师的法学课,有时候会产生迷惑:怎么突然变成了哲学课?怎么又突然变了思想品德课?咦,老师现在是在跟我们唠嗑吗?

在罗翔看来,法律背后,不仅有哲学基础,还有人性基础。

正如罗翔在B站11周年晚会所说:“法学从来都与社会生活密切相关,让每一个民众真正的认同法治理念是每一个法律人的追求。”

所以,他会在视频网课中,跟大家聊康德的名言:“人是目的,不是纯粹的手段。”

他坚信“正义是客观存在的”,在自己的《圆圈正义》一书中写道:“你能用圆规画出一个圆,但你画的那个圆真正圆吗?其实是不圆的,我们能够用仪器画出来的圆,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圆,但人类从未放弃画出一个真正的圆。所以,法律的最高追求是正义。”

学法懂法的他始终强调:“根据法学观点得出的结论,最终应当符合一般人的认知。”“不要对人做过高的道德要求,法律关注的是一般人。” 他并不希望自己的学生,学着学着就“丧失人性”。但与此同时,他也时长强调,“法律要尊重民众的情感,但要超越民众的偏见”。

罗翔老师不光是刑法老师,还是人生导师。

“因为罗老师的搞笑案例而入坑,但是逐渐被老师的内在思想而得到提升,感谢罗老师为B站广大青年学生塑造的独立思考和明辨是非的三观。”在罗翔的文章《谢谢那些和我一起开读书会的年轻人》下面,评论区一楼的用户留言道。

也有人这样评价他:“罗翔是一个有人性光辉的人。”

然而,这些评价都让罗翔感到惶恐不安。

人性的复杂,让他深信“张三是每个人内心的阴暗面,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张三。”

而早在他上小学的时候,他就产生了这个念头:“因为我利用当小组长的便利,让同学替自己写作业。”

他相信,法律是一种约束。

“当一个人拥有权力的时候,即便你努力想要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但总有一种力量会把你往下拽。这就是人为什么要反省自己,并且期待制度对你进行约束的原因。如果没有约束,当你变成权威的时候,也许不是对你的祝福,而是对你的诅咒。”

和罗翔老师金句一起广泛传播的,还有他的表情包。

保持谦卑,授业与倾听

在演讲中,罗翔还分享了一个哲学故事:

在柏拉图的《美诺篇》中,苏格拉底找来一个奴隶男孩,要教会这个男孩解一道几何题。奴隶没有资格接受教育,因此这个男孩完全没有几何学知识,苏格拉底也没有直接教给他任何几何学定理,只是向他提出一个又一个的问题,一步步地引导男孩自己找到了正确解答。

如今罗翔所做的,和苏格拉底引导奴隶男孩如出一辙。

不同于刑法课程,罗翔老师在B站的视频大多是针对时事热点的法律分析,或者举行读书会,分享自己最近看过的书。

罗翔经常会在微博上分享他正在看的书。

在这里,他不会盖棺定论,而更多是引导大家去思考。

“在B站,罗老师更像一个循循善诱的长者,不告诉你结论,只是引导你去思考,告诉你一些哲理上的观点,让你有自己的判断,最后甚至引出问题让我们去讨论。罗老师将他对刑法的思考、判断教给下一代。让我们去斟酌、完善。”这是B站用户“一呵而过”,在罗翔视频下的评论。

在“罗翔说刑法”的评论区,多达上万条的评论、弹幕是常事,网友们常常会在这里展开争论,激扬观点。

弹幕就像一个辩论场,大家各抒己见。

这是一个罗翔一开始未曾预料过的舞台。在演讲中,他感慨,“能够在B站这个广袤的平台,向各位年轻的朋友去讲授法律的故事,去普及法治的精神,让我倍感荣幸,让我激动与平静。让我在使命中看到人生的意义,让我足以对抗那似水流年的虚无。”

与此同时,对于他自己,他又一再强调:“很多的荣光不过草船借箭,众人将你不该有的荣誉投射于你。”

登上了B站舞台的罗翔,只希望能“继续传递知识,倾听意见,登高不傲,居低不怨。”

作者 | 贾辉

欢迎分享到朋友圈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原标题:《毕业多年后,我最怀念罗翔这样的老师》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我月薪5000元 每天在8000万元豪宅的视频里醒来

原创库珀新周刊梦里什么都有。/爱探宅房子和房子之间的区别从来不是重点,人生和人生之间的才是。而“有钱人”,本身就是挑...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毕业多年后 我最怀念罗翔这样的老师)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