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热点 > 正文

紫金陈 进阶“中国版东野圭吾”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7-20 04:16   https://www.yybnet.net/

《隐秘的角落》中朱朝阳的原型就是紫金陈。

紫金陈

“一起爬山吗?”如果演员秦昊向你发出邀约,你不会有见到偶像的小粉红,而是瑟瑟发抖。姐姐伊能静忙着乘风破浪,姐夫秦昊也不甘示弱,在《隐秘的角落》里展示着自己超强的业务能力:连环杀人犯张东升,一个微笑就足以让观者不寒而栗。

《隐秘的角落》改编自网络大神紫金陈的推理小说《坏小孩》。经出版方浦睿文化引荐,封面新闻记者采 访 了 紫 金陈。因为紫金陈习惯“昼伏夜出”,采访时间便约在深夜12点,使这场关于网络推理作家的封神对话,多了几分特别的意味。

A

嫌工资太低

转型做全职作家

紫金陈,毕业于浙江大学水利工程专业,因为学校在城西紫金港校区,所以取了“紫金陈”这个名字,意即“紫金港的陈同学”。从小数理化成绩超好的紫金陈,学的是理工科,最终成了网络小说家,看似令人费解,转行写作的初衷却非常实在:工资太低,吃不消了!

紫金陈大学时读了很多古龙小说,曾经模仿古龙的风格写了一部财经商战小说《少年股神》,发到网络上引起关注,出版后赚了8000元,让他尝到了一点甜头。

他创作的国内首部高校实景恐怖小说《浙大夜惊魂》,受到国内众多高校学生热捧和疯传,1个月800万点击和2万多的回复,均创出天涯鬼话的高潮。尤其1个月完本的速度,更受到读者的集体大赞。紫金陈说,正如校歌里所唱“大不自多,海纳江河”,浙江大学的开明,让《浙大夜惊魂》在校园里面广为传播,校友会也经常提及这部作品。

在大学地摊上买了本《证券投资学》,紫金陈又迷恋上炒股,进入了一家知名炒股软件公司。在公司里,紫金陈觉得一是收入很低,二是自己性格内向很吃亏,“我不太会表达,大公司里面那种会搞人际关系的混得开,我不吃香,结果收入一直上不去。2010年的时候,上班收入3000多元,加上“996”的工作模式,压力大,工资低,吃不消。”2012年,紫金陈辞职,刚开始他不知道干嘛,想到以前写过小说,不如再写小说试试看。

B

用产品经理思维

写爆款推理小说

紫金陈当作家绝非大众想像中的凭借一腔热血,而是完全以理科生的思维来搞创作,“以产品经理的角度来思考作品。”当他讲述自己的创作思路时,你确实能感受到一位产品经理对产品头头是道的分析。

他曾经写过武侠小说、恐怖小说、商战小说,全职以后开始写推理小说。这个选择是有大数据研究支撑的。紫金陈对网络小说市场进行了分析研究:玄幻比较热门,但竞争压力大。畅销榜上都是东野圭吾的小说,他买了几本研读之后,迅速掌握了“推理小说的套路”。加之发现推理小说在国际上是非常大类的类型小说,但在国内市场却属于小类。紫金陈发出灵魂拷问:“国际上的大类在国内为什么是小类?肯定是因为整体质量不好。如果自己写得质量好一些,在这么大的市场里,一定能稍微赚一点钱养活自己。”

全职写作至今,他把自己比喻成手机生产商,把每一部小说当成一款新机来研发。先根据市场受众需求考虑创作大方向,再想具体故事,每年都要推出新机,但不可能每一款都会爆,如果有一款会爆,就再推系列延伸款。“像《人民的名义》《破冰行动》都是很火的剧,在反腐、悬疑的外壳下运用了推理小说的技巧。推理要硬核 ,但不能局限于推理本身,推理是一种脑力游戏,但读者更喜欢故事。”

2014年,《无证之罪》火了之后,紫金陈实现了财务自由。据了解,他的最新作品《追踪师》版权收入已超7位数。紫金陈觉得类型小说作家对钱的追求没必要隐晦,吃饭问题是首先要解决的,其次再解决故事深度问题。“不能把自己说得高大上。而是有了钱的基础,更可以写出一定的深度,让大家有所思考。”

根据紫金陈《坏小孩》改编的电视剧《隐秘的角落》上线第二天,豆瓣评分就突破了9分。截至目前,已有20万人在豆瓣上为其打分。紫金陈也发了短评:非常好,我挑不出缺点的好。既商业又情怀。

C

从小是学霸

尤其是数学无敌

《无证之罪》讲述了妻子和女儿失踪后,主人公骆闻千方百计寻找妻女的离奇案情。作品中多次提及:整个事件就像一个多元的、五次方以上的方程组,从数学理论上说是无解的。数学上唯一能用的方法就是反代法,先假想出方程组的可能解,然后代入进去,看看整个方程组能否成立。看小说也看出了做数学的感觉,这其实是因为作者偏爱数学。《隐秘的角落》原著《坏小孩》中的朱朝阳,也是个奥数学霸。这些,都和紫金陈个人成长经历有关。

紫金陈就是传说中的“别人家的孩子”,考试全靠数理化拉分。“数理化越难,我排名越靠前。从小到大,我总是希望数学考题越难越好。“

接受了媒体采访后,一些培训机构把他谈奥数的内容当成了宣传资料,对此,紫金陈哭笑不得:我真不是帮奥数培训打广告。对他而言,小时候做数学题会感到很快乐,是一种放松和娱乐,他相信喜欢数学的人都有这种感受。他个人觉得,数学好的人毕竟是少部分,虽然如果投票“高考要不要取消数学”,肯定会有很多人投票表示赞成。他个人觉得小孩子应该刻苦学习,而不是搞什么素质教育。奥数被一些舆论给妖魔化了,学奥数能磨炼一个人的逻辑思维能力。“就算我现在不写小说,干其他事情依然需要逻辑思维能力,奥数就培养了我的逻辑思维能力。”

电视剧《隐秘的角落》之所以火过《无证之罪》,紫金陈觉得《无证之罪》的文艺性战胜了商业性,《隐秘的角落》文艺和商业都兼顾,使受众更广。

紫金陈并没有参与《坏小孩》《长夜难明》的改编,他在微博上透露:“去年甲方爸爸找我,说坏小孩和长夜难明这两个名字都不能用,让我帮忙想想名字,我想了很久,取了好小孩,阳光下的小孩,茁壮成长,朝阳东升,长夜将明,天亮了,让他们自己选。他们只说了一句谢谢陈老师后,就再也没和我联系了。”

D

“朱朝阳”

就是曾经的自己

紫金陈承认,《坏小孩》里,除了犯罪细节,朱朝阳就是曾经的自己,无论是成长经历还是原生家庭。他也来自一个离异家庭,小说里把自己的生存环境进行了艺术加工,但也不是纯粹的艺术加工。社会上绝对有这种情况:父母离婚后,双方针锋相对,都说对方的坏话。一些读者读了小说,会主动给紫金陈说自己小时候的故事,能从书中看到自己的影子。紫金陈感叹:“很多孩子的痛,是家庭美满幸福的人无法体会到的,我感到特别欣慰的是,自己的作品能让看的人有所思考。生活并不像网上展示的那样全是高富帅,生活大多数时候是很残酷的。”

主人公朱朝阳自小父母离异,一直品学兼优,可父亲的新家庭却容不下他。这个十四岁的孩子和他的小伙伴接连走入了一个个至暗的漩涡。对于青少年犯罪,紫金陈觉得和家庭有密切关系。有些未成年犯罪属于家庭美满幸福,但犯罪者是反社会人格;有的看起来美满的家庭,其实另外原因,家庭和社会对他们的客观逼迫,触碰到他们的底线,使他们走向极端。紫金陈相信每个人内心都有阴暗的一面,“大多数人,一辈子人生中一定会有几次想犯罪的念头,但大多数人并没有犯罪,是因为理智战胜了一切。”

人红是非多,《坏小孩》火爆之后,紫金陈遭到一些网络暴力,鉴于自己内心比较敏感,为了专注写作,日常在微博上和粉丝频繁互动的他不得不远离了一些社交平台。

东野圭吾是紫金陈最推崇的推理小说作家,尤其钦佩他的勤奋。“中国没有哪位作家像东野圭吾,出名后仍然那样勤奋和高产,就像解数学题是一种乐趣,对他而言,写作也是一种乐趣。”

“我一开始的风格受他的影响,现在已经找到了自己独立的风格。”对“中国版东野圭吾”这个美誉,紫金陈惭愧自己没有东野圭吾勤奋。写完三部社会派推理后,最近,他正在创作一部接近未来加一点科幻现实题材作品,依然用推理包裹。 封面新闻记者吴德玉

人物简介

紫金陈,宁波人,80后,本名陈徐,毕业于浙江大学。知名推理作家,被誉为“中国版东野圭吾”。紫金陈笔触直白利落,曾获得天涯文学2012年度“十佳作者”和“十佳作品”双榜榜首,代表作有《爱不明白》《少年股神》《禁忌之地》等,其中《谋杀官员》系列本格推理小说,开启了中国推理小说新道路。“推理之王”系列《无证之罪》《坏小孩》(《隐秘的角落》)火爆荧屏。

新闻推荐

上海最“嗲”歌姬黄龄 不站C位也在发光

原创外滩君外滩TheBund和黄龄聊过之后我意识到她确实是难能一见的佛系艺人与之相对的是她浑身从毛孔里散发出的娇嗲和自...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紫金陈 进阶“中国版东野圭吾”)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