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老板当众指责员工“长得丑”:容貌羞辱也是职场霸凌

来源:新京报 2020-07-23 01:00   https://www.yybnet.net/

第三只眼

老板当众攻击员工长相,不只是表达上不得体,更体现了那种无视员工尊严的“权力感”。

从昨天起,“Yamy公司录音事件”刷屏网络。这也将“职场PUA”一词推上了热搜。

事情原委是,7月21日,前火箭少女101队长Yamy(郭颖)公开经纪公司会议的录音,老板徐明朝当着员工面说她“很丑,不时尚,唱歌难听,原来只是一个伴舞而已”,在发出解约函后还被老板以“作死”威胁。

而徐明朝在21日晚间发布微博长文喊话Yamy:“如果你的目的只是为了解约,实在没必要搞得这么惊天动地”“解约问题交给法律解决”。

艺人与经纪公司的纠纷屡见不鲜,闹得一地鸡毛的比比皆是,但这次事件之所以能“出圈”,激起巨大的舆论涟漪,最关键的,还是老板当众羞辱员工“长得丑”逾越了公众心中的分寸与底线。

在这事上,站队先行显然该让位于讲道理:身为老板的徐明朝能否对作为员工的Yamy进行批评,是一个问题;能怎么批评,又是另一个问题。当下舆论场上的部分争论,某种程度上就是将两个问题混在一块,最终产生了“鸡同鸭辩”的效果。

回到事件上,在那段音频当中,徐明朝不仅攻击Yamy长得丑,还认为她没有自知之明,说自己是“喊破皇帝新衣的孩子”。

很明显,这是一套KPI话术和规训话语。他希望艺人认知“不出偏差”,其实就是强调艺人要成为他所希望的样子(那样就会更有市场),要求其“绝对服从”。

舆论的“一边倒”,已说明这样一套话术让很多人都深有痛感。不少人从明星制造工业的角度对其质疑:真正大放异彩的艺人,一定是有创造性和独立性的,而不是裁剪成某种固定形状,用人设把她们套住。

这些可能涉及理念之别:有人用流水线思维看待艺人管理,也有人认为对艺人最好的管理是顺应其个性化因势利导。但从录音曝出的“管(xiu)理(ru)”方式来讲,徐明朝的表达显然逾越了某些分寸。

尽管艺人的表现和外貌有关系,但外貌却并不是公司的财产,它仍然属于“个人财富”或权利。老板当众攻击员工长相,不只是表达上不得体,更体现了那种无视员工尊严的“权力感”。

Yamy的遭遇,也击中了很多职场一族的痛点:当容貌羞辱等方式跟管理管教结合在一起时,这制造的痛感是强烈的,也必定会对上司下属关系产生影响。

如今大多数公司都是合同制,对职场上的主管们来说,如何守住自己的边界,就成为一个课题。本质上,网民们力挺Yamy,也是在努力保持一块不被职场欺凌侵入的“自留地”——这块自留地上,不只有不甘于被修剪的个性,也有基本尊严。

如今,社会上确实有这样的现象:当一个人在某个领域获得些许成绩时,他仿佛也同时掌握了其他权力,他不仅有权定义你工作的优劣,也有权定义你的美丑、善恶、时尚与否、生活是否幸福——因为他们是成功者。他们傲慢地否定下属,不过只是为了要彰显自己的成功和权力。而这样的职场环境,很可能让人望而却步。

□张丰(专栏作家)

新闻推荐

众人都在为男主角“应援” 这部日剧画风有点怪

今年整个日本娱乐圈生态因疫情的关系遭遇了巨大改变,与“大河剧”同为日本放送协会(NHK)电视剧招牌的“晨间剧”(連続テレビ...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老板当众指责员工“长得丑”:容貌羞辱也是职场霸凌)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