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热点 > 正文

《前任使用说明书》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9-04 07:09   https://www.yybnet.net/

原创 简单心理 简单心理莫文蔚有3段众所周知的恋情:德国男友、周星驰、冯德伦。

当她回忆前任时,莫文蔚说:“德国男友教会我德文,星仔(周星驰)教会我品红酒,至于冯德伦嘛,教会我谈恋爱就要开开心心,该记得就要记得,不该记得就忘记。”

有人细细去抠了莫文蔚在各种场合的访谈,没发现她说过一次前任的不好——典型的“分手是有难过,但最后说起来都是收获”。

你可能会说:

“不对啊,为啥我不是这样?每次分手都像大病一场,鬼知道我要哭多少天……”

失恋、分手是一种普遍经历。它之所以可能成为创伤,是因为“你的一部分自己”丢失了。

当人们处于亲密关系中时,他们的自我就会与伴侣的自我交织在一起。在某种程度上,这两个自我的重叠可能是关系中非常积极的一部分。

但这也意味着,分手在某种程度上会导致自我的丧失。人们感受到了自己对自己的拒绝。

心理学家Dweck提出,当分手所代表的“拒绝”与自我概念密切相关时,人们就更不容易接受分手——也就是说,“拒绝已经成为他们本身的定义”。

最近一档名为《幸福实验室》的心理学综艺,找到12名刚刚经历了分手的人,听他们如何回忆前任。

有人经历了心碎:“每天都很病态地生活,一天就喝一两杯水,吃半碗面。内心的核没有了,只剩一个躯壳。”“跟周围的朋友说,如果我再提这个人的名字,就扇我两巴掌”

有人被困在回忆中,没法走出来:“虽然(照片)删了,但画面都在脑子里,比照片都清晰”“前任的东西全留着。一起去海滩捡的贝壳、抓的娃娃,甚至是吃过的冰棍棒,也洗好了装钱包里”

有人对未来产生了怀疑:“不知道以后该找个什么样的,怎么跟人相处”“会对生活有一点怀疑”

但你可能不知道,分手也可能是件好事。

心理学发现,那些经历了“分手后长大(Growing up after breaking up)”的人,不仅更容易从失恋的阴霾中走出来,还报告成长为一个更好的自我。

正如尼采所说的,“杀不死我们的东西让我们更强大”。

斯坦福大学博士后Lauren Howe与心理学教授Carol Dweck调查了数百个有关分手的故事。他们发现,那些受到感情创伤最小的人,往往是那些“将分手视为自我提升”的机会的人。

这不是什么“爱得不够深”的矫饰,而是一种类似于“创伤后成长”的心理变化。过去的关系,在某种程度上塑造了我们作为一个人的身份。它指的是,一段关系的结束,能推动你从中获得积极的意义,变成更好的自我。

然而,是什么决定了我们是否经历“分手后长大”?“一次失恋就把我打倒了”,是我太脆弱吗?

分手之所以重要,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它的“结局”地位。作为关系的终点,它塑造了我们的记忆、决定我们如何回忆这段感情。

一些人更难走出失恋,可能是因为:

1)你没有机会好好告别,甚至不知道为什么分手。

西北大学的心理学家Alexandra Solomon认为,焦虑的本质是不明不白。

当你没有在结束关系时好好沟通就“被抛弃”时,你更有可能把它理解为是自己的问题:ta之所以这样对我,一定是因为我XX(丑/软弱/没钱)——消极的自我猜测,让你获得了一个“沉重包袱”,以至于你带着这个包袱进入未来的关系。2)争当“背锅侠”,认为分手错在自己。

在Howe的研究中,那些以“自我质疑”来回应失恋的痛苦的人,在分手后的第五年仍然感到了持久的痛苦。长久来看,它影响了你对自我的看法。

3)害怕单身的人,通常比愿意独处的人更放不下前任(Spielmann等,2015)。当ta害怕爱情永远不会发生时,往往会容忍关系中的任何缺点(冷暴力/虐待/出轨),只求维持关系。

4)不能很好处理分离的人,往往表现出较差的心理适应能力(Mason等,2012)。

5)你的依恋风格倾向于“焦虑型”。

我们寻求依赖的方式受到安全感、焦虑感或逃避感的影响。有些人的焦虑程度更深,也可能有过多次被抛弃的经历,失去恋人后沉浸在痛苦中无法自拔,竭尽全力想要挽回对方。亲密关系帮我们认清自己是谁。

不论发生什么,你都是你自己。这是有关你自己的故事。

前任使用说明书:如何获得分手后成长?

1)“分手后成长”是个缓慢到来的过程。在这之前,你可以允许自己充分悲伤。

承认并接受痛苦,是从失恋中恢复的第一步。给负能量一个通道,可以帮助你减少孤独感。美国西北大学心理学家Grace Larson认为,过早地开始处理情绪悲痛可能会适得其反,它可能让你陷入反复思考中,更难走出失恋。

弗兰克·鲍姆在经典名著《绿野仙踪》中说:“人心永远不会变得实用,除非它变得牢不可破”。

你可以呆在悲伤的情绪中,温柔地对待你自己和被抛弃的那部分,并把“这部分自己”重新带回生活。2)分手后成长的关键,是“重塑清晰的自我意识”。

当一段感情结束时,你可能会对自己的身份产生迷茫。比如,“我不是ta的恋人了,那我是谁?业余爱好都是为了ta去学的,我自己真的喜欢吗”?

Larson发现,当志愿者们走进实验室,哪怕只是重新谈谈这段感情,对于他们自我意识的恢复都有帮助。

研究发现,能够促进分手后成长的一个干预手段,是表达性写作/日记,因为它注重认知的再加工(Pennebaker,1997)。一项荟萃分析表明,换一个写作语境会导致消极结果的减少(Smyth,1998),同时也会增加主观幸福感(Frattaroli,2006)。

你也可以和刚认识的朋友客观地回忆这段感情。包括:你们是怎么认识的,为什么相处了这么久,以及为什么你不愿意继续这段关系了。

但你需要把恢复的意识集中在自己身上。吐槽前任一时爽,但从长远来看对于走出失恋没什么帮助。3)使用以下三种验证有效的情绪调节策略

密苏里大学圣路易斯分校的michelle sanchez博士和同事们研究了三种广为人知的情绪调节策略,是否可以帮助人们减少对前任的“爱情感觉”,让分手不那么痛苦:

提醒自己前任身上的缺点

重新评价爱情的感觉。告诉自己余情未了很正常,接受自己的这种状态、不加评判

分散注意力(比如看电影/玩游戏)

脑电图扫描结果发现,这三种策略都降低了参与者对前任的积极关注。其中,策略一更能“减少爱情的感觉”,策略三“让志愿者本人感觉更积极”。4)收下前任的“遗产”:寻找自己的浪漫盲点

美国心理学家Debi Berndt认为,分手暴露了你在处理亲密关系时的一些浪漫盲点(romantic blind spot),让我们有机会审视一下自己和这段关系。

你需要有意识地寻找自己在过去关系中反复出现的模式。它是一种信息,也是一种呼救。你可以尝试问自己几个尖锐的问题,比如:

和前任的这段关系,让你感觉到了成长吗?(如果没有,为什么)

你从处理冲突的方式中学到了什么?

当你和前任在一起时,自己的沟通能力变强了吗?

如果你不得不从前任身上学到的三件事,把它们列出来

……

婚姻治疗师Lisa Marie Bobby建议,在分手之初,记录下你在最脆弱的时候的情绪,6个月后再评估自己的成长情况。

光靠时间是不行的。“分手后成长”是一个积极的、有意识去做的过程。什么是好的分手?

心理咨询师陈海贤在《幸福实验室》中说,好的分手是:在这段关系里,好的部分变成了美好的记忆,不好的部分变成了经验。

而不好的分手是相反的。好的部分让你想要继续这段关系,而不好的部分变成了创伤和怕。

比如这位获得了失恋后成长的姑娘说:“四年前,我从梦中惊坐起,觉得自己应该给他写一封很完整的告别信,把这事给了结了。凌晨2、3点的时候,我给他发了封邮件,虽然他也不一定会看见。

结果第二天,也是凌晨3点,他也回了我一封信。看完这两封信,我觉得在以后80年里,对这段关系都没什么遗憾了。”

长大是一个充满丧失感的过程。人们的恋爱方式,往往建立在早年的恋爱经历之上。

我们总是一边成长,一边失去可能的自我。

如果你能看到每段关系的意义,那每一次的分手,都已经算是好好利用了前任。

References

Larson, Grace M., and David A. Sbarra. "Participating in Research on Romantic Breakups Promotes Emotional Recovery via Changes in Self-Concept Clarity."Social Psychological and Personality Science (2015) DOI: 1948550614563085

Sandra J. E. Langeslag & Michelle E. Sanchez. Down-regulation of love feelings after a romantic break-up: Self-report and electrophysiological data.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 General 147 (5):720-733 (2018)

NPR:Breaking Up Is Hard To Do, But Science Can Help

nytimes:Turning a Breakup Into a Positive Experience

BBC:The benefits of rebounding after a break-up

psychcentral:The Unexpected Gift of a Breakup

靳宇倡等: 创伤后成长的促进因素、模型及干预 ,心理科学进展 2014, Vol. 22, No. 2, 304–313,DOI: 10.3724/SP.J.1042.2014.00304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感情需要“官宣”和“发圈”加持吗?

近期江苏卫视的《非诚勿扰》关注到“感情要不要官宣”。对于这个问题,支持的嘉宾认为官宣可以给这段感情一个肯定和交代,觉...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吃播瘦身时2020-08-28 05:47
评论:(《前任使用说明书》)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