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热点 > 正文

4 此乃朕过 郭德纲解读人情世故

来源:山东商报 2020-09-06 08:42   https://www.yybnet.net/

作者:郭德纲作者:郭德纲雍正八年(1730)六月二十六日,富察氏产下一子,这是一件惊天动地的大喜事,雍正亲自给孙子起名“永琏”。琏,是祭祀宗庙用的贵重礼器,在敏感的弘历看来,这显然是暗示这个孩子有机会继承大统。

永琏很聪明,据说三岁便能认字,五岁便能背诗,乾隆喜不自胜,称其“朕之嫡子,聪明贵重,气宇不凡”。乾隆登基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秘立永琏为皇太子,将“传位于永琏”的密旨藏于乾清宫正大光明牌匾之后。

要知道乾隆本人此时也不过二十六岁,这样早就建储,显然是因为太钟爱永琏了。

谁想到造化弄人!乾隆三年(1738)十月十二日,九岁的永琏不慎染上风寒,因病去世。富察皇后因此大病一场,瘦得皮包骨头。乾隆心疼,天天过来看她,他觉得对妻子最好的慰藉,就是让她再怀上一个孩子。

直到乾隆十一年(1746),富察氏才再次怀孕。乾隆当时已经有了六个儿子,但对乾隆来说,皇后怀孕是天下最重要的一件事。这一年的正月,乾隆破例不去圆明园过上元节看烟火,而是留在宫里陪着皇后。两人形影不离,一起期待着新生命的降临。

孩子一出生,久旱未雨的北京竟下起了大雨。可把乾隆高兴坏了!清朝宗室历来有皇子适龄后才命名的传统,有的皇子都好几岁了才取名,而皇七子还不满周岁,乾隆就迫不及待地给他取名为永琮,并把他立为太子,好让皇后高兴。

“琮”是祭祀时用的玉杯,且宗字有秉承宗业的意思,和永琏一样,所寓含的继位之意也是很显然的。为皇七子命名永琮后不久,乾隆发现宗室中还有永字辈的子弟名叫永琮,便立即下令让人家改名,连改的名字都给想好了,命令那个孩子叫永瑺。

这么如珠如宝的嫡子,还是没能保住,第二年的大年三十除夕夜,永琮染上了天花,不到两岁就夭折了。

乾隆悲恸欲绝,哭着责备自己:“先朝未有以元后正嫡绍承大统者,朕乃欲行先人所未行之事,邀先人不能获之福,此乃朕过耶!”

什么意思呢?清朝的前四任皇帝都不是嫡子,乾隆认为,先人都未曾享有让皇后所生的嫡子继承大统的福气,而自己却想要做先祖没有做成的事,享受这种先人没有享受到的福气,是他太贪婪了,是他想得到的太多,他害了他的儿,这是他的过错。

新闻推荐

紫金陈 进阶“中国版东野圭吾”

《隐秘的角落》中朱朝阳的原型就是紫金陈。紫金陈“一起爬山吗?”如果演员秦昊向你发出邀约,你不会有见到偶像的小粉红...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4 此乃朕过 郭德纲解读人情世故)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