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热点 > 正文

25 排座次 郭德纲解读人情世故

来源:山东商报 2020-09-27 09:53   https://www.yybnet.net/

作者:郭德纲作者:郭德纲从此金圣叹这位怪才就出名了。

古人的“狂”和“怪”是建立在真才学的基础上的,是一种读书积累到足够的“量”之后的“质”的顿悟,从而把书读“活”了。金圣叹就是这样,他从小读书,而且很有自己的见解。光读书还不够,还要给天下书籍“排座次”,类似古龙小说里百晓生列兵器谱一般。

金圣叹评《离骚》为第一才子书,《南华经》(庄子)为第二才子书,《史记》为第三才子书,《杜诗》为第四才子书,《水浒传》为第五才子书,《西厢记》为第六才子书。虽然当时天下读书人认为他太狂妄,他排的很多书籍,比如《水浒传》和《西厢记》,在当时的眼光来看,也都是“离经叛道”的书,但在今天看来,这“六才子书”仍然屹立不倒,确确实实是咱们老祖宗留下的宝贝。

前面我们说了他批改《水浒传》,《水浒传》在今天的文学地位很高,被评为四大名著之一。其实在当时科举制盛行的大环境下,这样的小说是被边缘化的,举个不恰当的例子,有点儿像如今的网络文学,但是金圣叹独具慧眼,多次为《水浒传》发声,甚至说古往今来最好的文学作品是水浒,古往今来最明事理的君子是施耐庵。这股子劲头儿都有点儿现在“脑残粉”的架势了。

可以想象,某个月色溶溶的夜晚,金圣叹对《水浒传》又进行了一番眉批、夹注、尾批,终于没地方再下笔了,大才子突然觉得光评点已经不能过瘾了,于是最终还是按捺不住冲动,将《水浒传》的后三十回生生给砍了。他不光删《水浒传》,也删《西厢记》。《西厢记》金批本砍掉了第五本,以“惊梦”终结全篇,使大团圆的结局变成震撼人心的悲剧。经他批注点评的经典名著,畅销不衰,一时洛阳纸贵,深受欢迎,可谓名利双收,本来是穷困潦倒的一个跳大神的神棍,一下就火遍江南了。

我们常说性格决定命运。金圣叹与众不同的性格,决定了他人生轨迹的走向:科举仕途必然走向惨败,文学批评却大获成功,似乎注定要成为彪炳史册的文学大家!但是这种狂妄、玩世不恭的态度,也注定了他的结局不会完满。

顺治十七年(1660),苏州吴县县令任维初搜刮民财,中饱私囊,民间积怨极深。这一年的年底,朝廷开始向百姓加派钱粮,任维初命人剖开大竹片,若有谁抗命不按时缴纳钱粮,就用竹片痛打一顿,甚至还曾杖毙一人。

新闻推荐

字节跳动的野心 都藏在招聘启事里了

原创想去大厂的DT君DT财经最近,因为TikTok收购案,字节跳动被推上了舆论场的风口浪尖。在此之前,这家成立不过8年的互联网公...

相关推荐:
易烊千玺夺第一2020-08-28 08:57
猜你喜欢:
评论:(25 排座次 郭德纲解读人情世故)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