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热点 > 正文

“救命神器”离你有多远?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9-30 11:32   https://www.yybnet.net/

原创 Dr. Du&Sunny Xu MedSci梅斯

导语:世界心脏病日,今天我们来谈“心”。来源:Pixabay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公布的数据显示,作为威胁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心脏病每年约导致1000万人死亡。与此对应,中国每年约有55万人发生心脏猝死,平均每天至少1000人,居全球之首。来源:WHO

相关研究指出,如果加强AED和CPR的应用,每年可减少突发心源性猝死10万例。而在1min内实施CPR,3-5min内进行AED除颤,可使心脏骤停患者存活率达到50-70%。但抢救每延迟1分钟,成功率就减少10%。在我国,不足1%的人可以成功获救,这个数字只有美国的1/3。

2016年9月17日,《柳叶刀》发表了复旦大学泛血管医学研究院院长、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研所所长葛均波院士的一篇文章,葛院士在文中对国内自动体外除颤仪(AED)配置不足表示担忧及关注。Improving public defibrillator use in China. Lancet. 2016 Sep 17;388(10050):1156-7. doi: 10.1016/S0140-6736(16)31609-9.

文章指出,一名34岁的男子晕倒在地铁站台上,现场的视频显示,几名试图对男子进行心肺复苏(CPR)的乘客按压的速度和持续时间都存在不足。最关键的是,地铁站没有提供AED,最终导致男子猝死在地铁站内。

葛教授在文章中说,这名男子的死亡反映了中国普遍缺乏公共急救能力。在美国,AED使用非常广泛,而中国除个别机场外大部分公共场所没有配置AED。因此,中国AED设施的安放以及相关CPR知识都需要进一步普及。来源:AHA

为此,葛均波院士呼吁政府应该担负相应的责任,采取以下措施:1. 所有公共场所应通过立法配置AEDs。在美国AEDs十分常见,值得效仿。2. 民众和公共场所服务人员应学习使用AED并加强CPR培训。对心脏猝死而言,在发病初始的几分钟采取有效抢救措施最为关键。3. 让更多人意识到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性,了解预防心源性猝死的基本知识,尤其是压力巨大的都市年轻人。来源:weibo

然而,4年多过去了,近日中年男子在早高峰猝死北京地铁的消息再次引起社会哗然。更可悲的是,这样猝死的案例在新闻中并不少见。例如在去年11月27日,知名艺人高以翔在录制节目时突发晕厥,送往医院经过三小时抢救后去世,年仅35岁,死因疑为心源性猝死。

什么是心源性猝死?

心脏性猝死(SCD)是指急性症状发作后1小时内发生的以意识突然丧失为特征的自然死亡,通常由心力衰竭或心律失常等引起。全球每年有1700万人因心血管疾病而死亡,SCD占25%。发生心脏骤停后4分钟,脑组织会发生永久性损害,超过10分钟就会脑死亡。因此,SCD救援有“黄金4分钟”的说法。

什么是AED?

AED,自动体外除颤仪(Automatice External Defibrillator)的简称,是一种便携式、易于操作,可被非专业人员使用的用于抢救心源性猝死的医疗设备。有别于传统除颤器,AED可以自动识别、分析患者是否需要进行点击除颤。除颤过程中,AED的语音提示和屏幕显示使操作更为简便易行。目前,AED与CRP配合使用被公认为是制止心脏猝死、提高猝死患者生存率的有效方法。来源:Pixabay

目前国内外AED普及情况如何?

根据2020年出版的《中国AED布局与投放专家共识》所提供的数据,平均每10万人AED的拥有量分别是美国700台、日本276台,而我国配置较好的城市中,深圳17.5台、海口13台、上海浦东新区11台、杭州5台。由此可见,我国中心城市的AED配置数量、分布密度和覆盖范围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很大差距。

此外,作为公共除颤项目,AED在欧美等发达国家早已普及,很多普通人都参加过基本培训并持有急救证书。同时,许多国家已将AED在公共场所的设置进行立法,保证在人群集中的地方配有AED。而在国内,目前配置的AEDs尚不允许未受训练的非专业人员使用。

我们能做什么?

2015年美国心脏协会(AHA)提出的生存链中强调,早期呼救、早期实施高质量CPR、早期进行AED除颤等急救措施对提高SCD患者的存活率十分重要。所以,或许我们暂时不能实现AED人均配比的骤然跃升,但我们可以学习如何进行规范的CPR及正确使用AED,为生命争取更多“重启”的机会(您也可以根据文末的相关学习视频更为直观的学习)。

心肺复苏(CPR)

一、识别与呼救

1、评估周围环境,确保安全;

2、判断患者意识:可以轻拍患者肩部并在耳侧呼唤看是否有反应;

3、若无反应,应大声呼喊救助,并寻找最近的AED(方法:打开百度地图→定位→搜索附近AED);

4、判断患者心跳并观察胸部起伏;

注意:只有在患者无呼吸或呼吸不正常且没有脉动,才需要进行下述步骤。来源:@Dr. Du

二、胸外按压与人工呼吸:比例为30:2

1、让患者仰卧在平实的硬质平面上。两手交叠在双乳头连线与胸部交界处,掌根垂直给予30次按压。按压频率为100-120次/分,深度5-6cm;

2、一手置于患者额部向下压,另一只手放在下颌向上抬使患者仰头;清除患者口腔异物;捏紧患者鼻子,用嘴包住患者嘴巴快速将气体吹入,同时观察患者胸部是否有起伏。

三、重复上述步骤一、二,酌情停止CPR

注意:若能立即取得AED,应优先使用AED,再进行CPR。

AED电除颤

AED使用只需要做到“听它说,跟它做”,即按照AED的语音提示和屏幕显示来操作即可。简单地归纳为以下四个字:

1、开。按下开机键,启动设备;

2、贴。按照提示贴电极片;

3、插。将电极片插头插入AED主机插孔;

4、电。如果AED分析后建议除颤,确保无人接触患者,按下电极键。来源:央视新闻

除颤结束后,应立即进行5个周期的CPR。另外,如果没有条件进行人工呼吸或现场没有AED,持续进行心脏按压同样有效。

综上,作为“急救神器”,AED的推广和普及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人人都应将急救知识作为人生的“必修课”,毕竟在事件发生后的默哀叹息和珍惜生命无济于事。生命没有如果,只有后果和结果。2020尾声将近,不知道各大城市地铁的AED配置工程进展怎么样了?

来源:Youtube

来源:梅斯医学综合报道

授权转载、投稿及爆料请联络梅斯医学管理员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无价之姐》被“亲妈”嫌弃

发布会当晚,#李荣浩用无价之姐唱懵李宇春#话题登上热搜榜。四位导师两两分组进行“你的名字我的歌”游戏——导师戴上耳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救命神器”离你有多远?)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