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再创佳绩 主旋律电影未来可期 □蒋泽一

来源:淮河晨刊 2020-10-15 09:26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的国庆中秋档,在75%上座率限制下,创造了史上第二的国庆档票房,成绩远超2018年和2017年。其中,国产主旋律电影《我和我的家乡》最终以18.7亿元的票房坐稳今年国庆档票房冠军。

作为去年同期票房冠军《我和我的祖国》的姊妹篇,《我和我的家乡》延续了集体创作的方式,由张艺谋担任总监制,宁浩担任总导演,宁浩、徐峥、陈思诚、闫非和彭大魔、邓超与俞白眉分别执导其中的五个故事。

票房最有发言权,也最有说服力,主旋律电影强大的正能量与旺盛的生命力可见一斑。本文拟就此做一简要梳理与分析。

首先,什么是主旋律电影呢?

据网上说法,主旋律电影是指能充分体现主流意识形态的革命历史重大题材影片和与普通观众生活相贴近的现实主义题材、弘扬主流价值观、讴歌人性人生的影片。

依据这一概念,今年的《我和我的家乡》与另一部电影《一点就到家》就是典型的现实主义题材主旋律电影。

实际上,近年来国产主旋律电影的发展之路与成功之道远远超出你的想象。

主旋律可以复刻经典。2014年徐克执导的《智取威虎山》在年底的贺岁档上映、2016年成龙主演的《铁道飞虎》同样也是在贺岁档上映。长于古典武侠题材的天才导演徐克将《智取威虎山》拍出了战争片的宏伟,善于动作喜剧的电影劳模成龙则把诙谐元素注入了《铁道飞虎》。这样两部经典的主旋律作品被完美复刻,既给观众以主旋律的红色洗礼,也让业界有耳目一新的感觉。

同样是在2016年,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的献礼影片《勇士》上映,导演是致力于革命战争题材影视剧的宁海强。同样刻画了“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聂远等主演的《勇士》绝不输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经典电影《大渡河》。

主旋律可以创新表达。2017年的《血战湘江》再现了红军的英勇善战却不避讳红军的壮烈牺牲、2019年的《古田军号》重现了红军的发展壮大却不避讳红军的艰辛历程,都可谓是突破了历史禁区,把革命题材作品的微观考察推向了纵深。值得一提的是,这两部都是八一电影制片厂女导演陈力的作品。

主旋律也可以商业化。于冬执掌的博纳影业在这方面用力颇深,成效最大。无论是2016年上映的《湄公河行动》,还是2018年上映的《红海行动》,抑或是2019年上映的《中国机长》,都取得了不错的票房成绩与群众口碑。前两部电影由香港导演林超贤执导,后一部由香港导演刘伟强执导。另一部由林超贤执导的《紧急救援》取材自真实海上救援事件,将于2021年2月12日上映。

将主旋律与商业化完美的结合,已经成为博纳影业的拿手好戏。细究于冬的发展思路与博纳的成功秘诀,可以看出这些主旋律电影的一些共同特征,即契合时代主题,由深谙商业题材的香港导演操刀,取材于真实事件,并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毋庸讳言的是,主旋律电影的发展也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一是创作上喜欢跟风。《我和我的祖国》与《我和我的家乡》,虽由多位著名导演分别执导,也各有千秋。但本质上确实是拼盘式的组合作品,有将电影割裂化、小品化的趋势,此风断不可长。令人担忧的是,有这两部珠玉在前,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后来者必将跟风模仿。

二是创新上仍有不足。前几年影响力最大的主旋律作品,莫过于“建国三部曲”系列。从2009年的《建国大业》,到2011年的《建党伟业》,再到2017年的《建军大业》,每部几乎都动用大半个演艺圈,虽然每每让总导演韩三平津津乐道,但我们有理由怀疑,过多明星的加盟冲淡了影片的故事,他们的星光会不会掩盖电影的内容呢?

三是制作上仍有欠缺。2013年3月首播的《刘老庄八十二壮士》由八一厂和电影频道联合出品,制作不够精细,宣传上也不到位。实际上,新四军第3师第7旅第19团第4连82位勇士的光辉事迹,若是拍好了,毫不逊色于今年大热的《八佰》。

同样是由宁海强执导、2018年上映的《中国蓝盔》,服化道简陋无比,一个摄影机位一镜到底,白白浪费了很好的维和部队题材。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命题作文也不是好写的。

“一切宣传真善美的都是主旋律。”邓小平同志曾经这样说过。

我们期待更多的真善美,我们也期待更多的主旋律。

新闻推荐

《重启之极海听雷》赢得好口碑 南派三叔这回不挖坑了

“铁三角”再次聚首。《重启》剧照由南派三叔担任监制及编剧,潘安子执导,朱一龙领衔主演的探险网剧《重启之极海听雷》(以下...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再创佳绩 主旋律电影未来可期 □蒋泽一)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