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热点 > 正文

新版《鹿鼎记》中演技受质疑 被指用力太猛乃至浮夸 张一山:我也有演不好的时候

来源:桂林晚报 2020-11-20 10:16   https://www.yybnet.net/

陈小春版

梁朝伟版

张卫健版

周星驰版

张一山版韦小宝被指用力太猛乃至浮夸

难看!由张一山主演的新版《鹿鼎记》15日在央视电视剧频道(CCTV-8)开播后吸引大量关注,被批得“体无完肤”。观众在剧中的人物演技、情节推进、台词做派以及服化道布景上都找到不少“槽点”。目前该剧豆瓣评分已经跌至2.6分,低于5.6分的黄晓明版《鹿鼎记》(2008年),创下金庸作品改编影视剧的新低。之前一直被看好的“韦小宝”张一山也意外“翻车”了,表演被指用力太猛,乃至浮夸得太不讨喜。对此张一山则回应:“千万不要把我当特好的演员,因为我也有演不好的时候。”

当初外界一致看好张一山

金庸小说《鹿鼎记》相信很多人都耳熟能详,它以清代康熙年间的社会历史为背景,描写了一个出身于社会最底层的少年韦小宝的传奇经历。根据原著小说改编的影视作品也甚多,不少一线男演员都主演过韦小宝,包括周星驰、梁朝伟、陈小春、张卫健、黄晓明、韩栋、胡歌等,而更早的版本还有香港著名女演员文雪儿的女版韦小宝。近日播出的最新版本电视剧《鹿鼎记》,则由张一山担纲主演。

说到张一山,姑且不说他童星时期的作品《家有儿女》,最近几年的作品《余罪》《春风十里不如你》,表现也被认可。因此,当初张一山出演韦小宝的消息放出去之后,不少人表示,张一山在新生代演员中口碑还不错,演技也在线,关键是张一山以前演过《余罪》角色,正好和韦小宝颇为相似。在外界看来,张一山出演诙谐惹笑、精灵机智的韦小宝应当是最合适的。

活泼角色稍有不慎就油腻

然而该剧播出后,没有惊喜却只有惊吓,不少观众感叹:“之前真心觉得张一山很合适,你是张一山啊,怎么能演成这个样子?”“他外形挺适合韦小宝,但是演得有点夸张了。”“只能说活泼的角色真的不好演,稍有不慎就会显得油腻。”除此以外,不少观众吐槽,本来剧情节奏快是好事,但是新版《鹿鼎记》剧情节奏实在太快,很多剧情几乎没交代清楚,根本就连接不上,所以一些不熟悉《鹿鼎记》剧情的观众,看得就有些摸不着头脑了:“剧情野马脱缰似地往前奔,却漏了好多没讲,比如海公公为啥那副半死不活的样子,一集了也没讲,看得我一脸蒙。”

对于外界的各种争议,张一山回应称,这版《鹿鼎记》画风已经往卡通和搞笑上走了,可能表演方式会有些变化,有时会写意一点,不会那么落地,这都是创作手法,人和事肯定是尊重原著的。剧组希望能给观众带来一些新鲜的东西。但同时他也表示:“千万不要把我当特好的演员,因为我也有演不好的时候。”

■相关阅读

《鹿鼎记》:最难拍的“武侠”

作为金庸的最后一部长篇武侠作品,《鹿鼎记》创作于1969年至1972年,金庸一改传统武侠“大侠仗剑天涯”的写法,创造了韦小宝这样一个不学无术的市井无赖形象。他周旋于朝廷、天地会和神龙教等各方势力之间,靠小聪明而非武艺立足,最终全身而退,抱得美人归。

金庸想通过《鹿鼎记》颠覆传统意义上的江湖,讽刺政治和历史,同时解构自己笔下“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立意,颇具现实主义意味。韦小宝作为主角固然奸猾反复,但也有良善仗义的一面,而要让人物立得住并获得观众的喜爱和认同,就要看主演、导演和编剧的功力。根据原著小说改编的影视作品甚多,不少一线男演员都演过韦小宝,包括周星驰、梁朝伟、陈小春、张卫健、黄晓明等。

梁朝伟版(1984年):

1977年,香港佳艺电视台首次把《鹿鼎记》搬上荧屏,当时距离原著连载完毕才过了5年,剧中韦小宝一角由女演员文雪儿反串出演。1984年,中国香港和台湾地区分别播出两部风格完全不同的电视剧《鹿鼎记》,前者由杜琪峰执导,梁朝伟、刘德华以及刘嘉玲、毛舜筠等一众明星参演,一开播就成为当年爆款,梁朝伟被金庸赞为“最传神的小宝”,在众多影迷眼中无出其右,而刘德华饰演的康熙英明果断,凸显帝王之才。

陈小春版(1998年):

对于“80后”、“90后”观众来说,印象最深刻的当属1998年的陈小春版,这部TVB版《鹿鼎记》目前仍以豆瓣8.8的高分位居各版本之首。

该版在剧情方面基本尊重原著,“双儿身世”“结局相念”等仅有的几处改动也合情合理,陈小春为韦小宝原创的口头禅“鸟生鱼汤”和黄霑所作的主题曲《头顶一片天》更是成为经典,多年后陈小春接受采访时也坦承:“最喜欢(的角色)还是韦小宝。”

张卫健版(2000年):

相比之下,2000年的《小宝与康熙》虽然有张卫健、谭耀文、舒淇和朱茵等众多明星参演,但剧情较原著改动过多,且张卫健的个人表演特点太过突出,在“原著粉”眼中不如1998版。但张卫健版韦小宝那段“凉风有信,秋月无边,亏我思娇的情绪好比度日如年……”颇具传播力。

内地在获得金庸授权后,2008年推出央视版《鹿鼎记》,当时黄晓明饰演的韦小宝被吐槽“太老”“太帅”“不够古灵精怪”,但如今在张一山版衬托下,口碑反而看涨。此外,内地2014年还拍过韩栋主演的《鹿鼎记》,但未能像张一山版引起关注。

周星驰版(1992年):

相比几十集的电视剧,电影版《鹿鼎记》因为时长所限,在节奏和剧情上改动较大,但也各有特色。邵氏1983年拍摄的《鹿鼎记》在武术设计和人物塑造上令人印象深刻。而最成功的电影版当属1992年的《鹿鼎记》和《鹿鼎记2:神龙教》,为了突出娱乐性,王晶不惜“魔改”金庸原著,让周星驰饰演的韦小宝成为武林高手,把无厘头风格发挥得淋漓尽致,连林青霞饰演的神龙教前教主夫人都被韦小宝征服。

金庸先生已于2018年去世,但他的武侠小说依然是巨大的通俗文学财富,其宏大格局、紧凑情节和丰富多彩的人物,非常适合改编成影视剧。然而近年来拍摄的金庸武侠剧大多是内地制作人主导,导演为求“新”而失于肤浅,年轻演员无法抓住角色神韵,缺失了金庸武侠最根本的意境。

综合《环球时报》、《新快报》

新闻推荐

25 排座次 郭德纲解读人情世故

作者:郭德纲从此金圣叹这位怪才就出名了。古人的“狂”和“怪”是建立在真才学的基础上的,是一种读书积累到足够的“量...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版《鹿鼎记》中演技受质疑 被指用力太猛乃至浮夸 张一山:我也有演不好的时候)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