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热点 > 正文

为爱英勇,是坏女人的骨气

来源:济南时报 2020-12-20 14:09   https://www.yybnet.net/

□水母

“坏”是个微妙的词,形容无生命的事情时,它坚定地指向一场无可挽回的败局,如“毁坏”。可形容起人来,它又左右摇摆、亦正亦邪,不知该爱该恨,如“坏女人”。

香港女歌手杨千嬅总爱唱那些让人又爱又恨的“坏女人”:旁人从不赞同/连情理也不容/仍全情投入/伤都不觉痛/谁人如何激进/亦不及我为你那么勇。

论刻画“坏女人”,在杨千嬅之前,还有作家李碧华。

李碧华出生、成长于中国香港,她的文字和这座城市一样,华美,瑰丽,还带着一丝颓靡的魅力。

在博客里一份“答非所问”的档案中,李碧华对自己的“坏”毫不掩饰。

最甜蜜的经验:报仇

创作与人生的关系:毫不伟大,纯粹因为没有别的本事

职业特色:夸张、虚构、捏造、渲染、无中生有、唯恐天下不乱

李碧华写过一百多本书,也写尽各式各样的坏女人。她说,“好女人只有一种姿势——通常是很柔顺的样子,坏女人却有很多面,她可以阴柔,也可以讨巧……探讨她们复杂的心理,这过程本身就像推理剧,案中有案。”

《青蛇》中的小青,当属李碧华作品里最知名的“坏女人”。这个在《白蛇传》中作为陪衬的小丫鬟,成了把握故事走向的女主角。她天生就是蛇,婀娜起来“似柳似春风”,天真烂漫时勾得许仙背叛素贞,知道如何做女人后,又勾得法海背叛佛法。青蛇

不在意贤妻的名分,她的爱不计后果,只要“与有情人做快乐事,未问是劫是缘”。

“好女人”工工整整,事事都要做对,时时念着得体,思考着是否合规矩。站在她身边,要永远配合她的正确。工整的女人,似一杯去糖去珍珠的奶茶,健康得无趣。

而在李碧华笔下,“坏女人”虽不工整,却充满生命力和探索不尽的复杂性。她们不按常理出牌,决不循规蹈矩;她们给出恰到好处的诱惑,不会危险到令人生畏。读着她们的故事,读者一面拍案一面唏嘘,似乎也同她们一道卸下防备与伪装,直面内心深处的欲与爱。

李碧华称颂的女子,爱起人来坦坦荡荡,是如此性感、热忱。她们要明目张胆、大大方方地做“妖精”,一定对得起这份千娇百媚的魅力。但离场之时,却不会深陷其中,看得透、拎得清。

《胭脂扣》里的如花,可以为爱等待十二少半个世纪。但在看清对方负情,梦醒之后,也能冷冷还了那定情的胭脂扣,消失在夜雾中,为半生痴缠画上句号。她像一条对水死了心的鱼,宁死也不向水乞怜。

可以深陷,亦愿自负盈亏。

李碧华的作品中,论对爱的追求、对极致的追求,有一个“女人”无人可比,他就是《霸王别姬》中的虞姬——程蝶衣。他是李碧华笔下最烈的“烈女”,他与她们一样,在爱面前拿出了义无反顾的勇气。

尽管他本是男儿郎,并不是女娇娥。

程蝶衣的爱,从开始的那一刻起,就只有折磨,没有一生一世。他在等一个等不到的人,演一场成不了真的戏。但他还是踏上这条不归路,掷下骰子,开始一场注定输尽的赌局。

但他不知道,久赌必输,久恋必苦。

台上,他与所爱之人做了238场夫妻。台下,他们连一个日月也不曾拥有。戏里的虞姬死而复生,生而复死,无论轮回多少次,也换不来一个完满的结局。他像珠翠满头的西西弗斯。每天将巨石搬到山顶,自以为大功告成时,巨石突然顺着山坡滚落。

如此往复,238次。

一年、一天、一个时辰也不差,徒劳的爱持续了一辈子。

虞姬就是程蝶衣永远无法到达的彼岸。

关于程蝶衣的结局,电影和小说,给出了两个答案。

电影的结局是一串省略号。戏永远停留在舞台上,是永无休止的进行时。君王意气尽,虞姬却定格在最绚烂的瞬间。

而书的结局是一个句号。戏唱完了,曲终人散,卸去油彩。负情的,痴情的,都走下舞台,回到人间。可这样的结局,又是否有生机?

两个结局,两个程蝶衣,不知哪一个更接近悲剧。

对于善写感情的作家,我们总习惯将她们的人生和她们的金句一一对照。李碧华为人低调,自在如风,从不公开任何关于自己的故事,甚至连一张照片都不愿示人。但在她博客上的那份档案中,我们还能找到蛛丝马迹:

曾爱上不爱你的男人吗?多。否则如何有灵感写小说?

看来飞蛾扑火时,她一定会站在飞蛾那边。

新闻推荐

年底一枚催泪炸弹 这次还多了份“青春”

原创毒SirSir电影前几天发布12月片单。热闹,片子多得想住电影院。其中有一部呼声特别高,都在说,今年跨年有着落了。是吗?这预...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爱英勇,是坏女人的骨气)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