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热点 > 正文

张碧晨有无权利决定独自生子?华晨宇需不需要负责?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1-23 22:12   https://www.yybnet.net/

“是的,我们是有一个孩子。”1月22日, 娱乐圈知名男艺人华晨宇在其个人微博承认自己有孩子后,引发各方热议。华晨宇微博

华晨宇微博

歌手张碧晨在其微博透露称,自己作为孩子母亲,独自决定生下孩子。孩子出生后,她意识到自己“剥夺了这个孩子拥有父亲的权利,也同时剥夺了花花(华晨宇)身为一个父亲,面对自己孩子做选择的权利。“我应该告诉他,让他知情。”张碧晨在微博中写道。

女方张碧晨能不能单方面决定独自生子?华晨宇有没有知情权?张碧晨未告知华晨宇私自生下孩子,华晨宇需要负责吗?1月23日,澎湃新闻采访多位律师,探讨前述法律问题。张碧晨微博

张碧晨微博

张碧晨有没有权利决定独自生下孩子?

22日,张碧晨在其微博中称,她于2018年秋得知自己怀孕,“但当我做好要生下这个孩子的决定的时候……我顾自选择了离开,选择不告诉他不让他知道,自己去完成这一切。”对此,有网友疑惑,张碧晨这一行为是否侵犯了华晨宇的生育自由?

对此,北京律师协会婚姻家庭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张荆告诉澎湃新闻,依据相关法律规定,男女双方都享有生育的权利。但要不要怀孕、要不要生下来的决定权,女性优于男性。因为从怀孕、生产以及生育后的哺乳,女方实际上较男性承担更多的身体付出,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法律将更大的决定权交由女性行使。

张荆表示,《妇女权益保障法》第47条明确规定,妇女有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生育子女的权利,也有不生育的自由。即生育的最终决定权在女方。同理,如果女方怀孕后,未经男方同意擅自打掉孩子,在法律上并不会涉及侵害男方的生育权。

观韬中茂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高明月同样认为,生不生育,是妇女的自由(权利),不是义务。

高明月律师分析指出,依据张碧晨的微博自述,张碧晨和华晨宇是“在一起”怀孕的,“这是相爱的合意,相爱是原因,怀孕是结果”。怀孕以后,孩子到底生不生下来,权利在张碧晨,不需要经过华晨宇的同意或批准。

张碧晨生下孩子,华晨宇有没有知情权?

张荆指出,实践中,曾有过两个案例,在全国首例男方废弃冷冻胚胎侵权赔偿案中,因男方单方废弃冷冻胚胎,最终法院认为男方侵犯了女方的生育知情权。但是,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2013年判决的一起案例认为,男性的生育知情权处于下位阶,即便是在女方欺诈男方的情况下受孕,都不侵犯男方的知情权。

“由此可以看出,在不依赖于女方身体的情况下,双方的知情权是对等的,但如果生育需要依赖于女方的身体付出更多的义务,则法律会赋予女方更大的权利。”张荆分析认为。

张碧晨独自带孩子,有没有损害孩子的合法权益?

张荆表示,从目前的法律来看,张碧晨独自决定生下孩子并抚养,并没有违法相关法律。

“上户口,不管是婚生的还是非婚生的,只要确认了亲子关系,提供了基本的法律材料比如出生证明和父母双方的信息,肯定是能够上户口的。”张荆说。

张碧晨也在其微博中写明,“他(华晨宇)说应该要给孩子落一个完整的户口,所以我们落了户。”

张荆表示,无论女方是否告知男方,非婚生子女都享有与婚生子女同等的权利。只要孩子生下来,男方就有支付抚养费的法定义务。“不过,从情理上讲可能会受人指责。华晨宇当上爸爸的过程完全是被动的,在抚养过程中,也少了父亲的参与。情理上一个孩子的诞生,肯定需要父母双方的配合。”张荆说。

高明月律师则认为,张碧晨独自带孩子这一行为,损害了孩子的合法权益。

高明月律师表示,依据《民法典》第二十条规定,父母是未成年子女的监护人,《民法典》第三十五条规定,监护人应当按照最有利被监护人的原则履行监护职责等,父母作为孩子的监护人,应该抚养、教育、保护孩子,作出最有利孩子的决策。

“从抚养权角度而言,张碧晨独自带娃的行为,和“藏匿”孩子抢抚养权并无区别,有违法嫌疑。”高明月律师说。(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王力宏亲自开课教唱歌,你会报名吗?

记者|查沁君1月22日零点到来之前,欧阳就已守在月学YUEXUE的报名入口,“十几分钟才报上,是太爆了吗!!从今以后我就是王老师的学...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张碧晨有无权利决定独自生子?华晨宇需不需要负责?)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