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热点 > 正文

“刑法学讲义”比单口相声还好看 法律界“郭德纲”罗翔在快乐中普法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1-02-05 03:41   https://www.yybnet.net/

法律界“郭德纲”罗翔在快乐中普法 《刑法学讲义》。

罗翔

相信很多小伙伴都听过法学界“郭德纲”罗翔教授讲述“张三”的故事。由于罗教授讲课举例常用“张三”作为刑事案件嫌疑人的代号,以至于网友们戏称,“张三”可谓是万恶之源。

入驻B站 网红教授粉丝破千万

要说现在人气最旺的网红教授,非罗翔莫属。罗翔是北京大学法学博士,现任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刑法学研究所所长,主要研究领域为刑法学、刑法哲学、经济刑法、性犯罪。除学术研究与授课外,他还长期专注于法律普及与法考教学。

罗翔在校任职期间多次获得中国政法大学学生欢迎的十大教师称号,2018年入选法大首届研究生心目中的优秀导师。2020年初,因其刑法课视频中所举的案例幽默风趣而爆红网络,一时形成“千军万马追罗翔法考”之势。其上课视频截图所制作的表情包在网络上疯传,被称为“一米九的法律男神”。

罗翔受邀正式入驻B站后,仅一天粉丝破百万,目前粉丝已达1000万,创造了最速千万粉的传说。深厚精湛的法学功底,加上幽默风趣,表达力极强的语言水平,以及通篇都是“重口味”的作案词汇。比如“熊猫咬我,我能把熊猫打死吗?”“我用望远镜看女生宿舍构成犯罪吗?”等等问题,把原本严肃高冷的法律课堂解构成了单口相声的舞台。

罗翔就是有这么一种魅力。在他的讲述中,刑法不再枯燥,理性成为了生活的智慧。

在“罗翔说刑法”一系列网上课程火了之后,罗翔其实一直想系统地把这些课程里提到的内容,集结成一本适合大多数读者阅读的书,因为文字能比视频更精准、凝练,深刻地传达知识和思想,也更适合用来学习。

集结出书 教人拥有法学智慧

在由果麦策划、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罗翔新书《刑法学讲义》中,为读者提供了相对完整的刑法学习体系,涵盖刑法演变、犯罪论、刑罚论,以及具体罪名的定罪量刑。全书通过分析真实刑法案件、“张三”的犯罪行为,激发读者用独立、睿智的法学思维去看待生活,提高法律感知能力。

有人说,之前看《罗密欧与朱丽叶》浪漫的法语音乐剧,欣赏的是“罗密欧和朱丽叶的神仙颜值”。而读完罗翔的书,审美就变成了满脑子的罗密欧失手杀死朱丽叶的表哥提伯尔特,是典型的冲动型犯罪,构成故意杀人。

这本书或许无法让你立刻成为刑法学专家,却能让你知道用良知驾驭我们之所学,而不因所学蒙蔽了良知。法律无法消灭邪恶,也很难改造邪恶,它只能有限地约束邪恶,避免邪恶的泛滥。如果你本来就是罗老师的粉丝,那这本书会让你再度重温法学与哲学双重降维冲击的学习快感;如果你是一位对法律感兴趣,希望用法律保护自己权益的非专业读者,那这本书,是迄今为止针对刑法最全面完整的入门科普;如果你热爱哲学,书中各种分析里精彩的哲学思辨绝对会让你直呼过瘾;如果你是一位法律工作者,那这本书里蕴含的法学理念和极具传播力的法律解释能力与普法水平,应该对你的法律认知有全新提升。

对罗翔老师来说,他的目的是希望教会人们拆穿生活中的套路,看透陷阱,让人人都能拥有法学智慧。正如《人民日报》所评论的:“理性而不失温度,感性而不失高度。这不仅是罗翔老师这样的法律传播者的愿望,也是在法治社会中我们应有的态度。”

封面新闻记者张杰

实习生李昊南

新闻推荐

读者就是最大的财富

从童话大王到网络红人,能当人生导师还能混饭圈,揭秘郑渊洁再度翻红的密码半岛全媒体记者黄靖斐“郑爷爷,我马上要考研...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刑法学讲义”比单口相声还好看 法律界“郭德纲”罗翔在快乐中普法)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