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热点 > 正文

累丑 全是职场的锅吗?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2-09 21:06   https://www.yybnet.net/

“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GET过一种丑,短时间内五官没有变化,体重没有变化,皮肤没有变化。但经过连续熬夜、加班、高强度劳动、没有良好的休息后整个人呈现出一种枯草一样被吸干的丑感。当你拍照片的时候,镜头里的自己怎么看都没有青春焕发的活力,看起来很呆很丑。”

冲上热搜的“累丑”,让不少打工人对号入座,发出深深的认同感。有职场“大叔”现身说法,“我们单位的小姑娘,刚毕业的时候水灵灵的,连着加了俩月班,整个人状态都差了,黄恹恹的,更别说被摧残了两年的我。”还有人全新演绎辛丑牛年,是辛苦了变丑的牛人过年……

一石激起千层浪,一词激发好多愁。其实,说什么累丑,不就是深度憔悴、满脸倦容、浑身疲惫?生造个词儿定义变丑,不只是人们“为赋新词强说愁”,更像自我调侃、自我解围,笑对职场压力的幽默。

如果说,有一种丑,叫职场累丑。那有没有一种滤镜,叫工资卡滤镜?每当卡里工资到账,镜头前的你又元气满满?

必须承认,累丑是打工人的心酸,这话有一定道理。曾有调查研究显示,工作3年左右是职场“过劳肥”高发期,超 1/4 的人体重较刚入职时增加5公斤。我身边的不少男同事,已从刚入职时的瘦削少年,变成走路很有分量的职场“重人”。

“5+2”“白加黑”的工作模式,让“加班成常态,常态在加班”的职场文化深度融入我们的生活。长时间熬夜、劳动时间过长,挤占了本该睡美容觉的时间,也让流汗不留累的锻炼时间成了无力兑现的空头支票。

不过,颜值倒退、身材走样,这么大的锅,全让职场背也不合适。

首先,单纯从人类生理机能来看,女性巅峰年龄在20岁左右,男性在25岁左右。不少人都有相同的感受,高中时熬夜通宵看书,第二天上课不打盹,下午体育课还能打场篮球,晚上朋友聚餐,还能生龙活虎。一过30岁,熬夜做个PPT,第二天就哈欠连天,全靠咖啡提神。进入职场,我们都不再是青葱少年,变老也是自然规律使然。

其次,看看娱乐圈那些冻龄颜值,乘风破浪的姐姐哥哥们,违背自然规律的年轻,很多人表示艳羡,其实他们都付出了比常人多得多的努力。

职场“累丑”也是如此,同家公司、同年入职,有人修炼成“小腰精”,有人变成胖大叔,丑不丑还要靠个人自律和坚持,不能把口无禁忌、放飞自我的锅,全甩给职场背。

我身边有位美女同事,每天坚持爬楼梯上班,在工位上端坐笔直,还辅助一些瑜伽姿势。午休时间,常在楼道跳绳踢毽子。现在年近四旬,还能穿进18岁时的校服。还有位年轻男同事,还不到30岁就遭遇脱发困扰,小伙子为了锁住颜值,毅然决定去植发补救。

当然,如何拯救职场颜值,纯属个人选择,评价美的标准,也绝不是白瘦幼、A4蜂腰、4cm手腕、能养金鱼的畸形审美。关键是找到职场和生活的平衡,多关爱自己,别让岁月摧残了容颜。

解决“累丑”的秘诀,不是尽可能不照或少照镜子,而是充分正视公众讨论“累丑”的诉求,倾听打工人的情绪宣泄,尽可能改善工作环境,保障劳动者的休息时间,让他们有条件变得美美哒。当然,打工人也不能进入放弃自我的恶性循环,加班后再报复性熬夜,用“我熬的不是夜,而是自由”的理由,让自己更头秃。设计? 王璐瑶

设计 王璐瑶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流金岁月》杨祐宁:说王永正有8个前女友是一种“抹黑”

《流金岁月》杨祐宁在《流金岁月》里扮演海归建筑师王永正。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荀超在近期热播的电视剧《...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累丑 全是职场的锅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