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热点 > 正文

农产品跨界营销 怎样实现1+1>2?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21-03-04 08:44   https://www.yybnet.net/

如今,为了吸引消费者的眼球,各大品牌做营销使出浑身解数,玩法层出不穷,除了在自身阵地做营销,很多品牌开始扩展边界,玩起了“跨界营销”。尤其农产品、食品更是“百搭”,文创、科技、口味等都可以融合其中。跨界营销集合了不同领域产品的优点,形成“1+1>2”的效应。你的品牌,不妨在此深挖,推出更多被消费者所认同的爆款产品。

品牌跨界营销 打开火爆市场

一个成功的农产品品牌要能够从“色、香、味、形、触”的感性层面出发,发现或重构产品的黄金支点,使用年轻化和艺术化的表达方式,引发消费者内心的情感共鸣和价值认同感。在品牌农产品之中,不乏跨界营销的典范。

“大樱桃+美妆品牌”火爆网络

山东烟台大樱桃品牌“红唇之吻”,把鲜红欲滴的色彩同性感的“樱桃小口”文化意象相结合,采用美女形象来设计包装,“樱桃如吻、小心亲咬”的宣传语更是如画龙点睛,极具感染力和传播力。不久前,该品牌联合著名的彩妆品牌玛丽黛佳一起以“红唇之吻,小心亲咬”为主题,发起晒图转发活动。该话题活动上线仅10分钟,就达到6万的话题阅读量。活动结束时,微博话题已达到317万阅读量。“红唇之吻”大樱桃又和赵丽颖代言的“花迷”雾缎意情唇膏联袂登场,一个是最性感的樱桃品牌,一个当红小花旦代言的新兴化妆品品牌,这次跨界营销瞬间引爆微博,通过口碑传播裂变引发了新一波的消费狂潮。

“螺蛳粉+零食品牌”抓住消费者注意力

去年,螺蛳粉品牌“好欢螺”联名零食品牌“绿箭”推出限定礼盒,配以“一箭倾心,臭味相投”的文案,利用绿箭在零食界的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扩大市场,抓住消费者注意力。

好欢螺抓住了螺蛳粉“臭味”这个记忆点进行广告创意,同样绿箭也是利用“清新口气”的诉求打动消费者。两者一拍即合,在味觉上关联起来。吃完重口味螺蛳粉之后,嚼一颗绿箭口香糖,享受美食的同时口腔和气味都得到即刻清新,构建出一个真实的场景,潜移默化地占领消费者心智,看似风格不同的两个品牌之间寻找到相同的契合点,二者合作能够提取各自优势,放大品牌影响力。

好欢螺和绿箭的此次跨界营销,结合了品牌调性,并围绕自身产品特点、功能性及消费场景展开。更贴近消费者,使产品特性简洁有力,还打造了与其他方便面食的差异化。

“月饼+潮牌”吸粉不断

现在买月饼你还在买蛋黄、莲蓉和五仁等口味吗?那就out了。香辣牛肉、大闸蟹蟹肉、小龙虾、芥末三文鱼……去年的月饼市场,口味创新锐意大胆,各种奇特馅料都能包进月饼。当下的月饼市场已成各大潮牌的角逐之地,而月饼跨界联名热潮不减。

近年来,月饼市场逐渐呈现出“跨界”的特点,一些原本非月饼甚至非食品领域的企业跨界也开发月饼产品。肯德基、必胜客、西贝莜面村等餐饮企业,喜茶、奈雪の茶等茶饮品牌,百草味、三只松鼠等零食品牌都推出了中秋月饼礼盒。跨界、联名是当前一种渐趋成熟的营销新玩法,目标消费群体相对明确,品牌之间有种“资源共享”的默契。可实现话题吸粉、“粉丝”扩容、客户共融等多重共赢。

什么是跨界营销

跨界营销一般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品牌或品类,根据不同的消费者群体之间所拥有的共性和联系,相互渗透相互融合,从而给品牌一种立体感和纵深感,获得消费者的好感,发挥1+1>2的效果。

跨界营销是一种营销方式。“跨界”代表一种新锐的生活态度与审美方式的融合。可以建立“跨界”关系的不同品牌,一定是互补性而非竞争性品牌。这里所说的互补,并非功能上的互补,而是用户体验上的互补。如果只想着猎奇和吸睛,最后确实引起了一波关注和讨论,但溅起的水花很快就归于平静,并不利于品牌的长远发展。

跨界营销 需要注意什么

农产品是最方便进行跨界营销的,民以食为天,农产品又以食品为主,很容易和其他领域进行结合,但这结合也是有一些小技巧的。

第一,要找准合作的领域和品牌,针对不同的消费者群体,要有比较深层次的联系。如故宫月饼,就是利用了传统文化作为结合点,吸引热爱传统文化的消费者。 要明确品牌营销目的,找准跨界品牌合作的元素联结。不能盲目跟风,要基于不同品牌各自的产品特性、诉求,寻找利益共同点,达成相互强化的效果。之前某香氛品牌就曾联名螺蛳粉,推出固体香膏,虽然也是以“气味营销”作为切入点,但明显有猎奇之嫌。

第二,尽量扩大渠道覆盖。渠道覆盖就是平时的消费方式。经典的可口可乐和网络游戏魔兽世界的合作就是很好的例子。可口可乐是典型的线下渠道,消费者们通过超市、小卖部等购买;而魔兽世界是典型的线上渠道,消费者的消费全在互联网上进行,这样可以把不同的消费渠道结合起来,取得更大的营销价值。

第三,要有新意,但不能突兀。美加净联合大白兔奶糖推出唇膏,就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大白兔奶糖乍看起来和化妆品毫无关系,但大白兔奶糖的味道是几代人共同的回忆,唇膏采用奶糖味很有新意而且很有宣传效果;我们吃奶糖的时候会含几分钟,产生大量的唾液,可以和唇膏润唇的效果联系起来。跨界品牌之间的场景交叉联结,为产品赋予新的价值。比如绿箭和螺蛳粉的跨界,“吃完螺蛳粉再来片绿箭清新口气”。好欢螺抓住螺蛳粉“臭味”这个记忆点进行广告创意,同样绿箭也是利用“清新口气”的诉求打动消费者。

第四,要重视营销成果,把良好影响延续下去。营销不是一次性的活动,要不断有新的点子、新的营销活动才能真正做成品牌,扩大品牌影响力。突破品牌刻板印象,打造品牌年轻化、趣味化形象。

(本报综合)

编后:现今跨界营销发展火爆,是以小博大、合作双赢的重要品牌营销手段,中小企业和创业者可以借鉴跨界营销的经验,开拓自己的销售渠道,推出一些适合自己的跨界产品。找到一个合作伙伴发挥协同效应,最终赢得目标消费者的好感,使双方品牌都能得到最大化的营销效果,为品牌带来创新。

品牌的“创新”除产品本身外,跨界对象的选择也是企业该注意的关键要素,考虑品牌对等性、品牌调性、品牌年轻化以及品牌渊源等,使跨界产品易于结合,从而打入年轻消费群体,尝试分一杯羹。

新闻推荐

语言类节目流量明星扎堆 宋丹丹回应不上央视春晚 牛年央视春晚LOGO公布

距离除夕还有整整30天,央视春晚官方微博昨天公布2021年春晚的LOGO,并配文写道:在距离“2021年春节联欢晚会”直播还有30...

相关推荐:
冬季 暖 心 本期2021-01-16 00:59
猜你喜欢:
谁还去网吧?2021-02-18 17:02
评论:(农产品跨界营销 怎样实现1+1>2?)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