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热点 > 正文

慢慢来 ◎李琳

来源:亳州晚报 2021-03-12 07:52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李琳

好像每一年的春天都过得潦草,来不及赏花花就谢了一地,来不及看柳柳就绿了满头,来不及踏青青就呼啦啦铺遍了整个平原。我生活的小城,地理书上说是四季分明,现在也变成了春秋越来越短的地方。去年入秋,大衣还没找出来,就老老实实裹上了大棉袄。再往前想,更记不清和上一个春天有关的片段了。

工作上,一年多来一直和疫情纠缠着,日日封锁在办公室里,是算不完的数字,写不完的材料,处理不完的事务。空调呜呜吹着,无论冬夏,同事开玩笑说,这疫情害得连魏晋都不知了。

而生活呢,匆匆送走了多病缠身的母亲,继续和飞速成长的孩子一起奔跑。高考是每个家庭都要经历的战争,而父母,作为孩子永远的盟友,即便不面对枪林弹雨,也是绷着紧紧的弦,满耳厮杀和冲锋的号角,免不了还要为孩子包扎修整和补给装备。

时间对于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节奏和意义。被作业压榨得气喘吁吁的孩子,眼巴巴等着下课,盼望着放假,盼望着长大和自由。繁忙的成年人,说时不我待,要学会统筹时间,见缝插针。渐渐走向暮年的老人,说日子怎么那么慢,天天吃了这顿饭就是等着下一顿。可你看,刚刚背上书包的小朋友,又何尝不活在大人的催促下,走,快点吃饭,幼儿园快关门了,再不去就迟到了。孩子的腿,本来就没有大人的长,却要跟着大人的步子,踉踉跄跄地往前赶路。

龙应台曾这样写道,我愿意等上一辈子,让他从从容容地把这个蝴蝶结扎好,用他5岁的手指,孩子,你慢慢来,慢慢来。对了,还有木心,他说从前的日色变的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我的微信签名,也用了这一句,慢慢来。想着是要提醒自己,放慢步子,慢慢欣赏萌生的新芽,慢慢感受孩子的成长,慢慢咀嚼四季的滋味。但在时间的洪流里,自己也变成了零件一样的存在,坚守,运转,磨损,折旧。

母亲在世时说过,原来以为老了就是老了,病了就是病了,哪知道老和病是这样痛苦。一生坚韧能忍的她,终于彻底摆脱了病痛的折磨,而我,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主动戒掉了雪糕,习惯了泡脚,开始懂得了什么叫怕风怕冷,明白了黄芪和甘草的作用,戴帽子也不再是为了造型,而是为了暖和,呵,这就是人长大的过程吧。

走吧,走吧,人总要学着自己长大,张艾嘉唱这首歌时还不到四十,我听这首歌时十几岁。现在,她六十七岁了,我也已年过不惑。其实,惑与不惑,似乎也没有那么重要了,很多事情只凭自己的感觉,随心而为,不拘形式,也越来越不在乎所谓的得失。但有一点,就是即便作为一个零件,也要守住自己的原则。即便每日被事情追赶,也要放慢内心的节奏,留一份从容给自己。

继续,或者说,坚持,慢慢来。比如此刻,画上句号,关上电脑,不带手机,只带一双认真的眼睛,重新辨别荠菜和野草的区别,再次触摸萌芽和花瓣的娇柔,又或者,拽着风筝疯跑,甚至被风筝拽着疯跑,让风的力量、阳光的力量和春的力量,带我们回到多年前的原野,回到生命的来处,回到我们的家。

新闻推荐

相亲这件事 正在被年轻人重塑

原创花瓢白新周刊每逢佳节被相亲。过年被催婚的朋友们,心态是更焦虑了还是更坦然了?很少人会承认,爱情这件事跟父母有关系。...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慢慢来 ◎李琳)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