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热点 > 正文

《爱的理想生活》:多年后 “涩女郎”怎么越活越傻了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3-17 10:29   https://www.yybnet.net/

《爱的理想生活》,刚看到这剧名,我还以为就是又一部都市爱情剧。看了好几集才发现,这不就是新版《粉红女郎》吗?我完全不能理解,为什么要改成这样一个不知所谓的剧名。不过,在追剧的过程中我也渐渐读懂了其中的良苦用心——还好没有自称《粉红女郎》,否则,当年的剧迷可能都会受不了。

本剧给公众留下的第一印象就有点滑稽。主演之一宋轶就莫名其妙上了热搜,原来是本剧的海报中用了“好嫁风”等词汇。宋轶的正式道歉微博

宋轶的正式道歉微博

演员被攻击自然是有点无辜躺枪的味道,但这样一场风波恰恰隐喻了本剧的尴尬处境:很想拿女性话题来说事,但又拿捏不好尺度、分寸,更没有什么值得一提的思想含量,结果就是一派进退失据、手忙脚乱的景象。《粉红女郎》海报

《粉红女郎》海报

2003年和观众见面的《粉红女郎》,风格上有点无厘头,很多地方用现在的眼光看起来太过夸张,但是它对两性话题、女性心理的细致描摹,远胜如今许多所谓“大女主剧”。十八年的时光匆匆而过,谁能想到,那些朱德庸笔下的“涩女郎”们反而活得越来越退步了呢?《爱的理想生活》海报

《爱的理想生活》海报

一切都要从人设的崩塌说起。是的,就是“崩塌”,一点也不夸张。《爱的理想生活》的剧情是原创,但人物形象还是从原版搬过来的,但这一搬,就搬得荒腔走板、面目全非了。

第一个崩坏的就是“结婚狂”。这个称呼放到今天来,已经显得不合时宜。但如果真的把当年的“结婚狂”看成一个成天想着结婚的女人,那才是最大的误解。《粉红女郎》剧照,刘若英饰“结婚狂”

《粉红女郎》剧照,刘若英饰“结婚狂”

不得不夸一夸刘若英,她真的是一位敬业、认真的艺人。当年的“结婚狂”是一位其貌不扬,在爱情中缺乏自信的女性。但她永远不会用恶意去揣测对方,即使她受骗、受伤。所以,“结婚狂”最可贵的地方是她的善良。《爱的理想生活》剧照,宋轶饰戴希希

《爱的理想生活》剧照,宋轶饰戴希希

宋轶扮演的戴希希,完全走到了另一个极端。她是名副其实的“白富美”,要啥有啥,却把所有的梦想寄托在结婚上,一出场就自带人间迷惑的人设。完全看得出,本剧很希望把她塑造成遭遇婚变挫折后还能重获新生的坚强女性形象。

可是拜托诶,第一,戴希希这么个大美女兼富二代,为什么一定要把整个人生赌在结婚上?这很“超现实”;第二,戴希希在职场上的一切活动,都离不开她爸的加持,她本人对公司到底有啥价值?

所以,我倒要问一句,本剧到底是要力挺女性在职场中找回尊严还是在暗讽不是富二代的女性想结婚找工作都很难?明明是特权阶层,还在本剧里装可怜,如今的“结婚狂”没有了当年的淳朴、纯真,只有矫揉造作和无病呻吟。

第二个崩坏的是“万人迷”。咳咳,当年的陈好有多么风情万种,大家去看看剧照就知道了。但问题是,“万人迷”的魅力并不在于颜值、身材,这一点,今天的编剧好像根本没搞明白。《粉红女郎》剧照,陈好饰“万人迷”

《粉红女郎》剧照,陈好饰“万人迷”

当年的《粉红女郎》里,“万人迷”会去选择男人、挑剔男人,但她的根本目的不是在情场上的风流,而是寻找那一份最难得、最珍贵的真爱。要论对感情的投入和真挚,她绝不输给“结婚狂”,只是她的美貌太过耀眼,以至于我们往往忽视了她的智慧。

“万人迷”的思想很前卫没错,但是《爱的理想生活》却把她的前卫理解成“会撩男人”“会谈恋爱”,这未免也太肤浅了点。殷桃扮演的温如雪一出场就是充当相亲市场上的托儿,搞得在场男人春心萌动,我的天,感情编剧对“万人迷”的认识还真的停留在了字面意思上。《爱的理想生活》剧照,殷桃饰温如雪

《爱的理想生活》剧照,殷桃饰温如雪

与演员殷桃无关,但温如雪两集换一个恋爱/暧昧对象的速度,不像“万人迷”,更像是情场上的花花女子。这真的不是对全天下美女的高级黑?

第三个崩坏的是“男人婆”。当然,“男人婆”这个称呼本身就有贬义,理应被淘汰。于是,今天我们看到的是事业型女强人丁荟桥。《粉红女郎》剧照,张延饰“男人婆”

《粉红女郎》剧照,张延饰“男人婆”

当年,张延扮演的“男人婆”,也并不是只知道埋头工作。在《粉红女郎》的最后,她启动了中国的迪士尼,帮万玲实现了明星梦,还完成了自己的希望小学计划。她热爱事业,但更是一位理想主义者,真正活出了自己的样子。《爱的理想生活》剧照,夏若妍 饰 丁荟桥

《爱的理想生活》剧照,夏若妍 饰 丁荟桥

丁荟桥倒好,说是女强人,但看了半天愣是没看出来她的能力强在哪里。更讽刺的是,每次她在工作上遇到难题,都要靠孙艺洲扮演的旧情人来救场。面对职场性骚扰,女强人束手无策,反倒是旧情人为她出头,还为此影响到自己的职场前途。女强人,就这?

第四个崩坏的是原来由薛佳凝扮演的“哈妹”。赵今麦扮演的温小阳变成了温如雪的妹妹,这没什么,但又不能好好读书,又没法好好工作,还摆出一副理直气壮的样子,难道是编剧对独立女性有什么误会?《粉红女郎》剧照,薛佳凝饰“哈妹”

《粉红女郎》剧照,薛佳凝饰“哈妹”

《爱的理想生活》剧照,赵今麦饰温小阳

《爱的理想生活》剧照,赵今麦饰温小阳

更要命的是,温小阳邂逅一个素不相识的陌生人,立刻就失去了全部智商,莫名其妙地被骗了个底朝天。当年的“哈妹”为什么让观众觉得亲切?因为那份没有被人情世故污染的纯真,恰恰是她最可爱的地方。但是,“哈妹”是天真,不是傻,更不是任性啊。

自从《三十而立》充分开发出女性话题的热度后,看得出,很多国产剧都想在风口再赌一把。但问题是,《三十而立》都有模式化、脸谱化的问题,那些跟风的作品就更让人无法直视了。

《爱的理想生活》有“粉红女郎”这个IP加持,又有不弱的明星阵容(男配就有杨烁、孙艺洲、谭凯、范明……),更不用说四位女主角本来都有可以充分挖掘的空间,但呈现出来的效果还是不尽如人意。根本原因就是,本剧没有把心思花在对女性话题的讨论上,而是把精力都放在如何制造狗血桥段和冲上热搜上。

说到底,女性话题真的是人人都可以说一句、插一嘴的吗?事情恐怕没那么简单。没有扎根生活的态度,就不会有站得住脚的角色塑造。一门心思炒作女性话题,广大观众,尤其是女性朋友是不会买账的。这个道理,当然不只适用于《爱的理想生活》。(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湖南元宵喜乐会爆阵容黄子韬新歌首唱赞到爆

半岛全媒体记者王悦《2021湖南卫视元宵喜乐会》将于2月26日正月十五19:30现场直播。晚会自官宣定档以后便备受观众和网...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爱的理想生活》:多年后 “涩女郎”怎么越活越傻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