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媒体评职业陪伴师走红:加强立法制度建设 老有所依幼有所抚

来源:光明网 2021-05-01 18:14   https://www.yybnet.net/

还记得那年的春晚吗?赵本山、宋丹丹的小品《钟点工》,一句“再陪我唠十块钱的”经典台词,揭示了“陪伴”这一稀缺品的价值。如今,上门为宠物喂食,陪孩子上补习班,陪老人旅游……伴宠师、亲子陪伴师等职业陪伴师逐渐成为新兴职业。人们甚至专门为这片前景广阔的市场蓝海起了一个响亮的名字——陪伴经济。

现实的需求,方能造就特定的经济。职业陪伴师、陪伴经济的兴起,源自人们排解孤独的客观需要。民政部统计数据,2019年中国的单身人口高达2.6亿,有8000万人处于独居状态,预计2021年,这一数字会上升至9200万。对于这个庞大的群体,他们的独居状态最终会折射到社会经济模式中,催生出新兴的服务产业。

既是新生事物,就总有这样或那样的瑕疵不足,职业陪伴师行业也是如此。比如,收费标准不断提高,当年白云大妈上门“陪说话、陪聊天、陪唠嗑”“一小时40元”的收费标准,已经提高到了百元起步,面对可能出现的价格畸高,有没有制约的措施?又比如,被陪伴的对象很多是独居老人、小孩等,如何加强安全监管,确保陪伴过程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同样是陪伴经济兴起不可缺少的保障条件。此外,职业陪伴的质量标准、准入资质等,也需要具体明确内容。不能忽视的是,近年来,部分消费者在非正规渠道购买陪跑、陪游、假扮男/女友等服务,曾出现过纠纷事件,这些乱象也凸显陪伴经济的某些真空。

为新生经济保驾护航,立法是一条行之有效的捷径。根据《立法法》,“立法应当从实际出发,科学合理地规定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权利与义务、国家机关的权力与责任”。当年,律师职业的兴起,催生了一部《律师法》。心理咨询师行业虽然出现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但真正走向职业化,是国家颁布《心理咨询师国家职业标准》之后。对于方兴未艾的职业陪伴师、陪伴经济,有必要借鉴它山之石,在立法上进行探索,闯出一条开阔平坦的道路。

当然,立法也不是万能丹药。人是社会动物,社会群体交往和生活,是最基本需求。一个文明社会的发展,不能是物质水平高度发达,人与人之间却冷漠而封闭,变成一个个孤岛。客观上,职业陪伴师的出现,用经济力量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人际交往、人际互助的不足,但这并非是釜底抽薪之策。

从长远看,我们在推进专项立法的同时,还需要加强社会保障制度建设,让老有所依、幼有所抚,进一步活跃和繁荣大众文化,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特别是社会需求,共同拥抱更加温暖的未来。

(原题为《职业陪伴师走俏,立法应加快》)(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编剧吕莳媛:不要轻易对人下判断

从《出境事务所》,到《谁先爱上他的》,到《我们与恶的距离》,再到《她们创业的那些事儿》,吕莳媛以编剧身份的每次亮相,都着实...

相关推荐:
火焰的盆栽2021-04-09 05:54
猜你喜欢:
评论:(媒体评职业陪伴师走红:加强立法制度建设 老有所依幼有所抚)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