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热点 > 正文

他们的歌,曾陪我们青春一段路

来源:成都商报 2021-05-16 00:49   https://www.yybnet.net/

湖南卫视的《谁是宝藏歌手》节目,之前都进行得静静悄悄的,但自从4月30日来了金海心和满江、5月7日来了江美琪以后,瞬间就在网上引起了很大关注。

原因很简单。因为这些人,确实就是很多人的青春记忆。当然不能说像邓丽君、齐秦、王杰、崔健、张国荣、谭咏麟那样,陪伴了很多人全部的青春,但金海心、满江以及江美琪,至少在很多人的青春里,都是留下过记忆的。

● 金海心

其实金海心推出第一张专辑《把耳朵叫醒》时,我已经大学毕业,已处于青春的尾巴,但这并不妨碍我喜欢这首歌,特别是那句“111235像风筝呼啸而去,555724是落叶轻轻哭泣”,多么俏皮又多么轻灵,加上金海心当时的齐肩短发以及圆溜溜的大眼睛、时不时嘟起的嘴,活脱脱“一个困在凡间的精灵”。而且这两句歌词,堪称我当时生活的写照。那时候年轻,一群刚大学毕业的单身男女,经常没事就聚在一起。周末的时候,每人骑辆自行车,为了一顿所谓的美食和一场卡拉OK,经常从茶店子骑个通城,骑到东风大桥或双桥子,然后又从东风大桥或双桥子骑回来,嘻嘻哈哈,不知疲倦,真的就如歌中唱的那样,“像风筝呼啸而去”。有时候大家一前一后地骑着,边骑边讲话,结果前面的人半天没反应,赶紧快骑几步,追上去对着人家的耳朵大吼一声:“你耳朵有问题嗦?赶快把你的耳朵叫醒!”

如今回忆起来,那真是一段虽穷但绝对快乐的日子。

现在再看到金海心,发现她不仅歌声没变,连样子都丝毫没变,还是圆溜溜的眼睛,垂顺的齐肩短发,岁月仿佛在她脸上和身上没有留下任何痕迹。但网上一搜,发现她是1978年生人,也是四十出头的人了啊!唯一的改变,就是活得更通透了,“我希望以一个新人的姿态出现,让从来没听过我歌的人,能通过我的歌声,发现原来出道二十年的人,也可以保持这样的状态。能给年轻的歌手一点点激励,我就很开心了”。

所以当她在《谁是宝藏歌手》上唱起《有没有一首歌会让你想起我》时,我听到的,不仅有对岁月的问候,更有对朋友的关心,所以当“歌手里保养得最好的两个人”之一的张亚东眼中带泪地问保养得最好的之二金海心:“你好吗?”时,心里瞬间有水波荡漾开去。是的,这短短三个字,就是不再年轻但心里永远青葱的人,对青春最好的铭记——我们也许不再联系,但我知道,那段岁月,我们曾共同经历。所以,就算不言不语,也教人难忘记。

● 满江

满江比金海心早一年出道,1998年就出道了。

在我看来,现在48岁的满江,比起他年轻时更有魅力。那身材,让那些不到三十就肚子上顶个皮球的人情何以堪?

严格说,我不是满江的粉丝。但我们那个年代的人,人手一个随身听,每天最大的娱乐就是睡前听随身听,夜夜伴着歌声入眠。现在我们这群中老年偶尔去K个歌,朋友们都会惊诧:“为什么你一唱陈淑桦的歌,完全就跟原版一样,音之准!”我心想:“当然哦,她的哪一首歌,我没听过上百遍!”就像黄品源有张专辑叫《海浪》,曾经是我大三时每晚必听的带子,每天从第一首听到最后一首,听了整整一个学期,因此我连前奏里的海浪声的起伏都一清二楚。

满江的磁带我没买过,但却经常在电台里听到他的名字和歌。

满江其实有点惨,因为他红的时候恰好有一个同样姓满的人比他更红,完全把他压住了。这个人就是满文军。满江和满文军是完全不同的两种人,无论长相还是曲风。满江长得很洋气,而且年轻时多少有那么点耍帅的味道,唱的也多是都市类歌曲。满文军恰恰相反,长得很敦笃,皮肤又黑,一看就是苦孩子出身。特别是他那首《懂你》:“把爱全给了我,把世界给了我,从此不知你心中苦与乐,多想靠近你,告诉你我其实一直都懂你……”妈呀,完全就是催泪弹啊,再配上满文军那长相和表情,掏心掏肺得你不动容都不好意思。加上这首歌本身就很正能量,几乎各大晚会什么节日都能看到和听到。而且那时候流行电台(电视台)点歌,谁过生,亲人或朋友出点钱,就可以在电台或电视台给他(她)点首歌。这首《懂你》和付迪声、任静两口子的《知心爱人》以及蔡国庆的《三百六十五个祝福》,是点播率最高的三首歌,听得我的耳朵一度都自带单曲循环了。

在这种情况下,满江的歌,确实就过于小资了。但他的一首《裙角飞扬》却一直是我的心头好。“裙儿轻轻飞,染红天边,我的心也苦也甜,你将在哪条河边,照你的容颜,我将与谁共度春天……”妈呀,这画面感,让我每到微风扫过大街的时候,都会在心里情不自禁地唱起。

● 江美琪

江美琪为什么不红?我其实一直想不通,唯一的解释只能说大家都是“颜狗”。

江美琪的歌,一度是我手机里的必听曲目。她的声音,看似柔弱,细听却很有一种倔强的力量。我最喜欢她的,不是大红大紫的《亲爱的你怎么不在我身边》,而是《那年的情书》。“手上青春还剩多少,思念还有多少煎熬,偶尔惊见用过的梳子,留下了时光的线条……回不去的那段相知相许美好,都在发黄的信纸上闪耀,那是青春诗句记号,莫怪读了心还会跳……”多么细碎的小细节,多么细腻的小心思!但最感动的还是那句“你是否也还记得那一段美好,也许写给你的信早扔掉,这样才好,曾少你的,你已在别处都得到”。

确实,最难忘的青春,不是你爱我我爱你从此走进了结婚殿堂,而是我曾用心地爱过你,但最后,我们都在别处得到了各自的幸福。

是啊,青春从来都不是结局,而是人生的启程。(夏周)

新闻推荐

自信使我走向成功

大学路小学五年级(1)班刘思源“每一次都在徘徊孤单中坚强……”每每听到这首歌,就会把我的思绪送到一年前的那个夏天。“扑...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他们的歌,曾陪我们青春一段路)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