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阅文发布原创IP榜单 网络文学题材正变得愈加多元化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6-04 12:53   https://www.yybnet.net/

网文作家“卖报小郎君”曾有一段艰难的时期:2014年-2017年,在整整三年时间里,他白天工作,晚上熬夜码字到一两点,没有读者,亦没有收入,日复一日,全凭对创作的热爱坚持。

十年积累,一朝破茧成蝶。他笔下的《大奉打更人》讲述了男主穿越到异界,在儒家、道门、佛门、蛊师、巫师、术士等各方势力中周旋,逐步揭开背后阴谋的故事,创下起点中文网最快达成十万均订、起点仙侠第一本十万均订、起点高订纪录创造者三项纪录。演员胡歌为作家“卖报小郎君”(右)颁奖。

演员胡歌为作家“卖报小郎君”(右)颁奖。

在6月3日举办的第六届阅文原创IP盛典上,《大奉打更人》收获“年度最佳作品”、“年度男频人气十强”、“年度东方幻想题材作品”及“年度影视改编期待作品”四项称号。作为一年一度的“IP开发风向标”,今年的原创IP盛典以“为好故事喝彩”为主题,现场公布年度原创IP榜单,包括年度题材作品、年度海外作品、年度男/女频人气十强作品、年度改编期待作品等系列奖项,受到行业内外的广泛关注。

十年坚持成就写作梦想

卖报小郎君对澎湃新闻记者回忆,他的写作爱好起源于高中:“当时家里有台式电脑,每周末回家,就坐在电脑前码字创作。上学的时候,也利用课外时间,把小说写在笔记本上给同学传阅,当做趣味读物。”

他从金庸和古龙的文风开始模仿,揣摩他们的文笔,学习他们文字间的转折、铺垫和人设,甚至还模仿吴承恩的文笔写了一篇仿《西游记》的仙侠小说。从2008年开始,他断断续续写了几万字,慢慢踏入网络文学的道路,2014年正式开始连载创作,直到2017年,他始终处于“扑街”的状态,十年都未曾从网文写作中获得收入。

回忆那段艰难的时光,卖报小郎君坦言十分感激:“现在想来,我对剧情的驾驭,对文笔的驾驭都是那几年打下的基础。”读者的无人问津,却没有让他放弃创作梦想:“如果当初放弃了,或许就没有后来的我。”终于,在长期积累下,他笔下的《原来我不是妖二代》为他赢得了人生第一笔稿费,也卖出了动画版权,而《妖二代》的成功,也促使他写出了更受欢迎的《大奉打更人》。

网文作家“黑山老鬼”曾是广告公司里一个普通的“打工人”,过着每天千篇一律的生活,他在业余时间创作的《微仙》上架不久后就与起点签约,这让他看到了职场转折的希望。“当时的稿费不是很高,比工资差远了,但是我隐约感觉到自己有可能依靠写作养活自己。”为了梦想,他最终选择了离职。

他笔下的《从红月开始》设定在未来的2060年,讲述全球因“红月亮”事件引发巨大动荡,存活下来的人类建起高墙抵御外敌,致力于研究污染源与精神变异者,恢复大灾变前的文明秩序,新奇的设定和故事情节获得“年度冒险悬疑作品”的称号。在鲁迅文学院研究员王祥看来,《从红月开始》触及了人类精神世界的深邃,既是科幻小说,更是人类精神困境、人性忧思的新奇象征。阅文集团CEO程武为年度最佳作家叶非夜(右)颁发荣誉。

阅文集团CEO程武为年度最佳作家叶非夜(右)颁发荣誉。

女频作家“叶非夜”则获得“年度最佳作者”称号,她曾连续四年拿下原创文学风云榜女生月票榜总榜第一,作品在网络上拥有超过100亿总点击量,代表作包括《明天也喜欢》《我的房分你一半》《喜欢你我说了算》《国民老公带回家》等。

“会说话的肘子”获得“年度荣耀作家”称号,他因为《大王饶命》一书成名,之后凭借《第一序列》再次刷新同题材作品的人气高度,并与《大王饶命》一道,被国家图书馆典藏。年度荣耀作家“会说话的肘子”。

年度荣耀作家“会说话的肘子”。

“轻小说”“游戏文”......网文题材更多元

在阅文集团总编辑杨晨看来,随着年轻一代读者的崛起,网络文学的题材正变得愈加多元化。“10年前,网文出现明显的同质化,所有的书名都很相似,例如仙尊、万古至尊、剑神、剑仙等。从2015年开始,一个创意大爆炸的时代来临,多样化的题材,各种反套路开始兴起。”

“以前的网文主角都比较苦大仇深,主角一般都是先被灭个满门,身负血海深仇然后再复仇。”杨晨说。现在,更受欢迎的是“小清新”,能让人会心一笑的文风逐渐占据主流。例如,网文作家“青衫取醉”的《亏成首富从游戏开始》获得了“年度游戏竞技作品”的称号,这本经典的“反套路”作品讲述了主角无意间穿越到游戏系统中,只有通过不断赔钱才能成为人生赢家,而他却在误打误撞中获得了商业成功,成就了自己的帝国。

在青衫取醉看来,反套路的写作核心,是要给读者制造假象,“读者以为剧情往某一个方向发展,却没想到最后却是另一个结局,新颖的故事情节是脱颖而出的关键。”数据显示,近三年来,轻小说类型作品数量增加370%,其中“云中殿”的《我真的不是气运之子》获得“年度轻小说奖”,连宋轶也赞叹:“文风幽默诙谐,笑点密集,人物角色设定有趣,和谐搞笑,剧情新奇充满了反转和意外,让人不禁把期待值拉满。”

“读者的口味明显更加多元化了。”青衫取醉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以前读者喜欢玄幻、仙侠等幻想性质浓厚的作品,但是现在的读者更喜欢贴近生活、具有专业性的作品。”另外,网络文学的轻松活泼和正能量也成为吸引读者的关键因素。“我觉得未来的网文行业一定会百花齐放,现在虽然已经有许多专业小说出现,但还有更多小众领域没有人去触碰,仍有无限的题材创作空间。”

网文作家“老鹰吃小鸡”笔下的《万族之劫》则收获了“年度男频小说十强”排名第一的成绩,他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吸引读者的关键是要有“爽点”,而只有反差感才会带来爽感,这就考验作者对于人物设定和情节走向的设计功力,不能让剧情和逻辑太过于直白。”《万族之劫》在连载的12个月中,老鹰吃小鸡一共更新了833万字,平均每个小时更新4000字。“写完6个小时后,后脑勺都麻木了。”勤奋的更新速度也使得他获得读者的广泛好评。

以IP改编反哺网络文学行业

随着网络文学被改编为动漫、影视、游戏等更多文娱内容形式,进一步放大了网文IP的源头价值,也不断实现对原生内容的反哺。“IP改编不是网络文学写作的最终目的。”老鹰吃小鸡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他希望,通过IP改编扩大网络文学的影响力,看过电视剧后再回到原著中去,从而成为原著的忠实读者。“最终还是通过IP的改编和延伸,把所有读者引流回网文。”上海世纪出版集团的党委副书记、总裁阚宁辉和阅文集团副总裁徐斓为天下霸唱颁发荣誉。

上海世纪出版集团的党委副书记、总裁阚宁辉和阅文集团副总裁徐斓为天下霸唱颁发荣誉。

此次原创IP榜单设立出版、漫画、动画、影视、游戏等五大领域的“年度改编期待作品”。天下霸唱《大耍儿》获“年度出版改编期待”;青衫取醉《亏成首富从游戏开始》获“年度漫画改编期待”;老鹰吃小鸡《全球高武》获“年度动画改编期待”;卖报小郎君《大奉打更人》获“年度影视改编期待”;天下霸唱《鬼吹灯》获“年度游戏改编期待”。读者也登上领奖舞台。

读者也登上领奖舞台。

除了优秀的作家和作品,今年忠实的读者也站上了领奖台。“萌萌哒菟”过去一年在阅文平台发布14383条评论,获得书粉点赞250760次,成为“年度书评达人”;而读完125943章节内容的“苏微夏”,则因博览群书成为“年度阅读达人”。

与此同时,网文出海的步伐也在不断加速:获得“年度海外作品”称号的《MyVampireSystem》,凭借在起点国际(Webnovel)的高阅读量、收藏量和用户推荐次数脱颖而出,目前起点国际已培育11.5万名海外创作者,推出海外原创作品超过20万部,众多网文作品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理论室主任陈定家看来,网络文学的“IP”转化是互联网文化产业的引擎,随着其影响力和经济效应不断扩大,“IP”也逐渐成为文娱产业从业者的发力方向。

他认为,网络文学催生精品的关键,一是优化网文创作题材,在都市、历史、女性、游戏等传统题材完成自身经典化叙述的同时,注重题材的垂直细分,把握时代特点、行业逻辑、流行元素和年轻人的情感方式,发掘更加完善和多元的网文题材,寻找网文“IP”在创作题材上的蓝海。二是与时代同频共振,在专业化、主流化题材上用力,在社会发展、历史进步和重要节点中寻找共同情感,在现实题材视角中形成网文高频互动的积极反馈,为优秀“IP”的形成提供土壤。三是理顺“IP”改编链路,加强创作环节的改编意识,结合自身题材对“文漫影游”以及有声书、广播剧、直播、衍生品等下游产业环节进行统筹策划,并体现到创作中,促进网文“IP”的优质呈现。

《新华·文化产业IP指数报告》显示,当前我国互联网原生IP崛起,潜力作家、优质作品不断涌出,同时网络文学IP孵化集中地效应加强,为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本次原创IP盛典集合文学界、动漫、影视、游戏行业专家大咖组成荐书团的综合推荐,构成原创IP行业内较有价值和权威性的榜单品牌。(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在二十世纪初 忧虑被视为一种流行的“当季”情绪

1908年,乔治·林肯·沃尔顿坚称,忧虑是“时代的疾病”。他并不是指忧虑是那个时代最受瞩目的“疾病”,具有独特的文化能见度...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阅文发布原创IP榜单 网络文学题材正变得愈加多元化)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