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整治“饭圈”乱象 当用霹雳手段

来源:齐鲁晚报 2021-06-17 05:08   https://www.yybnet.net/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饭圈乱象也不是一天形成的。治理乱象不能指望“毕其功于一役”,有关部门也要做好“长期”作战的准备,对饭圈保持常态化监管。通过常态化的监管倒逼平台、粉丝认清形势,靠诱导应援集资、靠蹭热点博流量快速获利没有出路,引导他们敬畏法规,良性发展。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评论员张泰来

针对“饭圈”粉丝群体互撕谩骂、应援打榜、造谣攻击等问题,中央网信办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针对诱导未成年人应援集资、高额消费、投票打榜等五类乱象重点打击。

青少年追星无可厚非,但眼下的“饭圈”乱象已经超越了娱乐圈,到了人人喊打的地步。饭圈粉丝多是未成年人,原本没有经济实力的他们,却被诱导应援集资、高额消费。5月初的倒奶打榜事件中,粉丝为了获取瓶盖二维码给喜欢的选手打榜投票,竟然雇人将成瓶成瓶的奶白白倒掉,造成了极坏影响。倒奶打榜不仅给粉丝造成了经济上的损失,而且滋生、助长攀比炫富、奢靡享乐的风气,对青少年的身心健康造成了不利影响。

饭圈文化还存在着拉热度蹭热点、雇水军、买话题买热搜,甚至于粉丝之间互撕谩骂、人肉搜索等乱象。为了给自己的爱豆涨人气,跑到对立明星的空间留言互骂,一片乌烟瘴气,不但有辱斯文,破坏了风清气朗的网络空间,而且有可能涉嫌违法犯罪。“

饭圈”乱象家长、社会深恶痛绝,处于被崇拜地位的爱豆们也不喜欢。知名演员张雨绮就在近日怒发微博,称自己被粉丝电话骚扰,明确表态:“这不是粉丝行为,是冒犯和骚扰!”

截至去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89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0.4%,其中,学生网民最多,占比21.0%。随着智能手机功能的升级换代,年轻一代触网的年龄越来越小。着眼于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整治“饭圈”乱象必要而且迫切。这已然成为各方的共识。猛药治沉疴,整治积弊已久的“饭圈”乱象,必须出重拳。中央网信办对于“饭圈”乱象的整治来得及时,来得必要。行动已经开始就不妨乘着势头,拿出铁腕治乱的魄力,抓一批反面典型,诸如恶意营销账号、职业黑粉、网络水军等等,该关停的关停,该解散的解散,该处罚的处罚,同时做好后续跟踪管理,不给其留有任何借壳重生的机会。同时运用好舆论手段,曝光反面典型,营造出打击的气势来,遏制住饭圈乱象进一步蔓延的势头。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饭圈乱象也不是一天形成的。治理乱象不能指望“毕其功于一役”,有关部门也要做好“长期”作战的准备,对饭圈保持常态化监管。通过常态化的监管倒逼平台、粉丝认清形势,靠诱导应援集资、靠蹭热点博流量快速获利没有出路,引导他们敬畏法规,良性发展。

当然也要看到,年轻人有追星的需求,追星暗合了他们特定发展阶段的心理需要。作为家长,对孩子的追星行为一刀切地说“不”,既武断,也难以真正奏效,与其严防不如正面引导。媒体、社会舆论也要多做正面引导,让青少年学会用适当的形式表达情感,以恰当的方式支持偶像。

新闻推荐

成功也有方程式?“扫地僧”洛克菲勒的会计人生

今天说说真正的会计,至少是会计专业出身、做过会计,并且成功实现“转型”的会计。不知道大家是否了解“扫地僧”。他是《天...

相关推荐:
明天我们好好过2021-06-06 00:48
猜你喜欢:
评论:(整治“饭圈”乱象 当用霹雳手段)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