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为爱怎样发电 这几位“神仙太太”有话要说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6-16 20:07   https://www.yybnet.net/

作为国内最大的兴趣及衍生创作平台之一,网易LOFTER是嗑糖女孩们的快乐老家;CP魔都同人祭,国内历史最悠久的线下同人创作展会,无数CP爱好者的圣地与盛会。6月12日至13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LOFTER遇上CP魔都同人祭,将数不清的快乐从线上带至线下,也让每一种兴趣都被看见。

除了覆盖20多个国内外知名IP 、500多个品类的1万多件周边,LOFTER本次还邀请到了吟吟沫、懒蛋、月神雪_小豆子、洛柠呀、清华落榜生、再见哈斯卡、行星对撞机、禾芒川、雨林、月露兔等数十位“神仙太太”做客CP,与广大同人圈爱好者面对面亲密接触。无法亲临现场的同人爱好者,也能通过线上实况直播“云逛展”,享受兴趣带来的快乐。

以此为契机,澎湃新闻记者也与几位LOFTER知名画手、文手聊了聊他们的创作故事。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于光源,95后,职业画师

我对创作的热爱,萌生于小时候爱看动画《火影忍者》。当我被创作者带入他笔下的幻想世界,而动画人就像造物主一样无所无能,这种感觉太了不起了。从那时起我就喜欢临摹各种各样的卡通角色,并通过艺考进入动画专业就读。

在大学里系统地学习了动画制作之后,我慢慢发现,动画是一份长线的、也更讲求团队协作的工作,同时作为一位新人,一开始可能不会有太多的主导权去传达自己内心的想法。于是我调整了创作的跑道,将重心转向插画,可以用一种即时性更强的形式来快速更新我的想法。

我可能是较早一批入驻的职业画师,彼此见证了画技还不是那么纯熟的“菜鸟”阶段。当时我们的想法都很简单,就是想在这个垂直型非常强、氛围也非常纯粹的平台,寻求更多露出与交流的机会。当我收到关注者对我作品的评论与肯定,我觉得自己更有创作的动力,想要越画越好。现在我偶尔也会怀念那个时期,如今大家都在各自的创作领域有所成长,并取得成绩,交流的确没有以前那么勤快。于光源作品《人子猫》

于光源作品《人子猫》

我的创作风格在网友看来可能不是那么积极与阳光,这或许和我给他人的印象也有一点点相似。在我看来,动物比起人类要更加真实与诚实,面对动物你能够感受到它在想什么,而人类要显得复杂得多,因此我也更喜欢创作将人与动物结合的各种形象。对我来说意义最特殊的一件作品,就是《人子猫》。通过这张图我开启了一个自己的系列,也渐渐探索出属于自己的创作风格,也更清楚自己想要通过作品去传达什么。

创作需要一点不顾一切的冲劲,现在社会为人们设定了越来越多的规则,但那些生活逻辑真的“正确”吗?我经常会告诉自己停止思考,不要去想太多可能会产生的后果,或者一件事情如果失败会承担的风险。所以我创作了组图《D.N.T》,意为“do not think”。如果我让你现在不要去想一头粉色的大象,你肯定会忍不住去想象,对吗?这种越让你不要思考就越想去思考的感觉,在我看来非常奇妙。于光源作品《D.N.T》

于光源作品《D.N.T》

如今我作为一名职业插画师活跃在圈内,我想我是幸运的。这份幸运不是说,我画了哪张专辑的封面、哪个演出的海报,得到一些看起来非常厉害的合作机会,而是当我在画画的时候,我感到自己在创造价值。

但随之而来的也有一些困扰,我的作品屡次被剽窃创意甚至抄袭。于是近年来除了创作,我不得不花费很多精力在维权上。这件事除了费时费力,其实并不会给画手带来什么大的收益,但我们都很愿意为它奔波、为它发声。因为这些作品反映的都是那时的自己,它们就像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化身,我们希望它们被善待,就像希望自己被温柔以待一样。

在我看来,创作是一件比起依靠灵感,更依靠积累的事。世界上其实没有那么多的天才,更多的是像我们这样平时多看、多练、多积累,然后在需要的时候能在脑子里找到素材去辅助完成创作的平凡人。如果一定要为后辈给出我的经验之谈,那就是多练多画,不要丧失创作的热情吧。

再见哈斯卡,95后,职业作家

每当有新朋友认识我,都会问我的笔名是什么意思?说来也挺中二的,“再见”源于我年少时特别喜欢的一个电竞职业选手“再见孙悟空”,“哈斯卡”则是我最喜欢的游戏《DOTA》里的一个英雄,它有一个特点就是血量越低它越强,我希望我也能像他一样越战越勇,“杀不死我的,只会让我更强大”!再见哈斯卡

再见哈斯卡

我从小就喜欢一位叫做两色风景的童话作家,接触到他的作品后,才知道原来童话还能用这样轻松诙谐的笔触来写。在我高中那段压力巨大的时期,也会忙里偷闲看他的书来解压。一定程度上也是受到他的影响,我喜欢写天马行空、脑洞特别大的故事。我的创作灵感往往也都是在我看电影、看漫画、打游戏……大脑想要放松休闲的时候突然蹦出来,如果把我关在家里苦思冥想一整晚,效果反而不是那么好。

其实之前我也写过同人文,记得是一篇电影《毒液》的同人文,还有一篇孙悟空和杨戬的拉郎文,是不是看起来还挺冷门的?感谢这里的读者都是小天使,对于这些奇奇怪怪的脑洞,大家总是很热情地跟我展开讨论,表达他们的感受。还有很多才华横溢的读者,当我的笔力还不足以写出一些漂亮的句子时,他们会在评论区用短短几十字补完我希望达到的效果,真的非常厉害。

从我入驻平台至今,这份亲切友好的氛围一直没变,让我对这里也特别有归属感。一个有趣的情况是,这里的读者对于喜欢的创作者的昵称是“太太”,这让我作为一个男性写手起初感到非常别扭,心里还有点抗拒,后来发现原来只有写得好的作者才能得到“太太”这个称呼,于是我又为得到读者的认可而高兴了起来。

慢慢地又有一个搞笑的误会出现,很多读者觉得我在创描写女性角色心理活动时比较细腻,与传统男性写手侧重写剧情的手法不太一样,再看到评论区一水儿的“太太”,真的以为我是一个女生。于是当我参加线下活动,露出“庐山真面目”时,他们特别震惊——“卡卡太太居然不是太太!”

让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某一次参加原创故事征文时,有网友误以为我抄袭了别的作者的脑洞,但其实他们以为我抄袭的内容,是我在其他平台的马甲创作的。为此我特别发布了一个声明,有一位读者给我留了一条很长的评论,表示她很理解我作为创作者的感受。我看到这条评论觉得非常感动,默默给她点了一个赞。几个月之后,这位网友成为了我的女友。而在我们开始交往后,我才惊喜地发现,在我们还不认识的时候,就因为这条评论产生了羁绊。是的,我在LOFTER除了可爱的读者,还收获了爱情。

我曾经也经历过空有创作欲、却找不到灵感的阶段,那时我发起了一个为读者定制故事的企划。不好意思地说,这个企划其实已经坑了挺久,因为写完10篇后,我逐渐就摸索到了创作的方向。得空,我一定会把这个坑好好填上(笑)。

期待未来会有一天,我能用更好的样子见到作家两色风景,告诉他,是你的作品影响了我的创作之路。也期待我的脑洞能被书写成一个个故事,未来还能售出版权,被改编为动画、电影……被更多人看见创作的价值。

行星对撞机,95后,原创写手

我天生就是一个想象力丰富的人,生活中的一件细微小事都有可能引发出我一连串的奇奇怪怪想法。对创作的热爱亦是从小开始,哪怕是一节平时的作文课我也会很兴奋地构思。

我喜欢郑渊洁的童话故事,最爱《红宝石公寓》,他的创作风格也对我影响很大,直到现在我构思短篇小说的时候,还是会想要向他学习和靠拢。另外,李娟的散文集我也很喜欢,给了我许多诗意的灵感。行星对撞机

行星对撞机

因为渴望和他人分享脑海中的独特世界,并得到来自读者的反馈,2019年我来到了LOFTER。想笔名的时候,这个id突然迸发在我脑袋里,又很向往诗意浪漫的宇宙,所以就有了“行星对撞机”这个昵称。

生活中我是一个极度缺乏自信的人,很容易被他人的言论左右,这是我现阶段在创作时比较纠结的一个点。我希望自己能够更自信,尽量坚定自己的想法,但遇到读者提出建议也会放在心里反复思考好久。

现在互联网的创作环境是逐渐变化的。比如我注意到,现在已经有一部分小说会在开头标上各种标签,甚至会有读者主动要求作者在开头非常详细地标注,比如主角的个性、故事结局是be还是he……其实我对此并不是那么习惯,也希望在创作中也能远离这样的标签化。

目前我在平台的创作以短篇原创小说与诗歌居多,也开始挑战写中长篇。其中对来说意义最特别的一篇,应该是《龙少年与老太太》。这是是我刚入驻不久时,参加文学区活动写的一篇故事。同样活跃在文学区的写手再见哈斯卡看到后,他非常喜欢,我们也因此认识并相恋。

这或许是我人生中为数不多的“小说情节”,能在分享故事、倾诉情感的过程中,得到读者们的喜欢,是一种幸运,也是一种不可强求的偶然。

之前创作灵感一度匮乏,其实我的创作停滞了一小段时间。接下来,我想把备忘录里积攒的灵感整理一下,写成短篇小说,并继续更新我的诗集。我私心很希望把创作作为一项职业发展,尽管这很难,我的水平也还差得很远,但我一直有在努力。

这次受邀来到CP28(魔都同人祭)交流分享,最大的感慨就是“年轻真好”!我看到很多参展观众都非常年轻,十几岁高中生的模样,甚至有爸妈陪同一起来的。在我们已经累到不行的时候,很多人都还精力十足地满场跑,甚至有的coser穿着厚重的c服,拿着大型道具,也完全没有露出疲惫的表情。

年轻多好,从他们眼里我可以看到“热爱”两个字迸发出的光。LOFTER吸引我的也正在于此,很多年轻的创作者,在最单纯的年纪为爱发电,大家因为共同的爱好聚在一起,这也许是我到了五十岁、八十岁,都还会一直怀念的感觉,那么美妙。

清华落榜生,00后,同人文手

在LOFTER搜索“德云社”的标签,可以看到44.2万参与、3854.7万的不错数据。走过小众低迷,也经历过火热的“神仙打架”,这个我热爱的圈子大约属于“温圈”,是适合养老的和谐氛围。

是不是每个北方孩子的小时候,都有听着郭德纲于谦相声入睡的记忆?我的导航语音包到现在都还是郭德纲,但曾经我对德云社的了解也仅仅停留在这两位老师而已。直到2018年底,我偶然刷到了孟鹤堂与周九良两位老师的视频,发现德云社涌现了很多优秀的青年演员,我开始不停地搜索各种相声视频,还跑去看线下演出,近距离感受到这门传统艺术带来的快乐,我更入迷了。清华落榜生

清华落榜生

是舞蹈演员,也是同人写手,了解到我在三次元与二次元的身份反差,不少朋友都觉得很有“打破次元壁”的感觉。成为创作者的初衷,则跟很多写手一样,在感兴趣的话题里找不到喜欢的题材,于是自己发电、开始“产粮”。

相声表演有捧哏逗哏,同仁之间相互成就,因此我也偏爱看“强强”人设、相互扶持的作品。同时,除了一些满足CP粉甜蜜想象的文字,我也希望在创作里加入一些更深层次的思考。

可能大多数读者认识并喜欢上我,是通过《众人之罪》,但于我而言意义最特别的是群像文《破晓》。这篇文从拐卖事件切入,落点在社会舆论,写之前我查阅了很多资料,是一次感触很深的创作。比如文中有一类人,他们并不知道事情的全部经过,仅凭网络上只言片语的小道消息就觉得自己可以站在道德制高点批评辱骂,造成网络暴力;又比如文中被拐卖的孩子会向外界发出求救信号,但有的人选择明哲保身、眼睁睁看着罪行发生,这些都来自我在现实生活中的观察和思考。

大多数时候我会基于相声演员本身的性格去创作,有时也会注明OOC预警,在演员自身基础上加入一些我想要表现的点。很开心LOFTER的读者都非常友好,每一篇作品都能收到认真的长评,他们甚至会注意到一些我写文的时候没有注意到的细节,并做出超出我预期的、更深化作品的解读,令我印象深刻。

渐渐我的关注者越来越多,在小圈子里有了一定影响力。记得有一次我在微博发了几张看相声的返图,居然收到镜头里的那位演员私信问“可以抱图吗?”我的第一反应是感到“社死”,特别害怕他看到我平时发的一些粉丝可见的同人内容,希望老师们离粉丝的作品远一点(笑)。

我知道现在德云社的饭圈里,存在一些不太值得提倡的风气,所以也希望通过我的发声,倡导更理智的喜欢和追星。就像周九良老师说过的,他们更需要的是观众而不是粉丝,我愿意永远做他们最忠实的观众,支持他们的作品是我们表达喜爱最恰当的方式。

开始创作时,我的想法仅仅只是为爱发电,没有想过有一天我的文字可能会影响到其他人。我经常看到有人在评论区艾特其他用户“卖安利”,也的确有一些粉丝是看了我的同人文后开始关注德云社,甚至告诉我他们的作文分数也因此提高了,收到这样的反馈当然也会让我感到有点骄傲和自豪。

同人创作会一直是我的一项爱好。我没有想过特别长远的具体的规划,还是先把手头的事情做好,努力充实自己,提高自己的创作能力。如果一定要说一个梦想,那就是希望未来有一天,我能够摸到印有我的文字的实体书吧。毕竟创作者摸到纸质书籍的那种感动,永远是和在电子设备上看有所不同的。(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他们的经典歌曲,为我们留住了灿烂青春

在我家,我爸妈非常爱听老歌,濡目染之下,我从小对凤飞飞、邓丽君、蔡琴、苏芮、费玉清的老歌耳熟能详。我爸经常说:“老歌听起...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爱怎样发电 这几位“神仙太太”有话要说)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