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国内综艺新闻 > 正文

《云梦秦简》 还原真实大秦律法

来源:西安日报 2018-01-13 06:21   https://www.yybnet.net/

喜墓葬示意图《云梦秦简》局部

○金怀斌文/图

秦昭王四十五年(公元前262年),一个叫喜的人出生在秦国。喜十七岁这年,秦王政登基,也就是后来的千古一帝秦始皇。十七岁的喜登记名籍为秦国服徭役,尔后历任安陆御史、安陆令史、鄢令史、治狱鄢等与刑法有关的低级官吏。喜在秦王政三年、四年和十三年曾三次从军,参加过多次战斗,到过秦的几个郡县,公元前217年喜去世,他亲身经历了秦始皇从亲政到统一六国的整个过程。

喜是一名秦国最基层的法官,他一生兢兢业业从事法律工作,死后家人将他一生抄写的律法书籍放在他的棺椁里作为陪葬。这些珍贵无比的秦律典籍和喜一起沉睡了两千多年,直到1975年12月在湖北省云梦县一个叫睡虎地的地方,一个农民发现了这座古墓。

喜和他生前抄录的《云梦秦简》横空出世,震惊了考古界,墓葬中出土了1100余枚秦代竹简,以及毛笔、石砚、墨块等文房用具。竹简上的秦代隶书,反映了篆书向隶书转变阶段的情况,其内容主要记载了秦代法律、医学等诸多内容,为研究秦帝国的政治、法律、经济、文化、医学等提供了翔实的资料,被国家列为新中国成立50周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

2017年12月10日,央视三套文博探索类大型综艺节目《国家宝藏》开播,主持人撒贝宁讲述了《云梦秦简》的前世与今生,使得这部珍贵的法典被普通大众所熟知。

当下,全国各地都在治理环境污染,而两千多年前的秦国早就出台了世界上第一部《环境保护法》,将生态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等写入法律,并付诸实施。《云梦秦简》第一篇《田律》就对环境保护做出详细的法规。《田律》规定,下及时雨和谷物抽穗应立即书面报告受雨、抽穗的顷数和已开垦而未耕种田地顷数;禾稼生长期下雨,也要立即报告降雨量和受益田地顷数;如有旱灾、暴风雨、涝灾、蝗虫及其他虫害等损伤了禾稼,也要报告受灾顷数;春天二月,不准到山林中砍伐木材,不准堵塞水道,不到夏季不准烧草作为肥料,不准采刚发芽的植物或捉取幼兽、卵,不准毒杀鱼鳖……即使在今天看来,秦国对环境保护的先进理念也值得我们借鉴。

秦国被称之为暴秦,一直被诟病律法严苛到了极致。《史记》记载:二世元年七月,发闾左适戍渔阳九百人,屯大泽乡。陈胜、吴广皆次当行,为屯长。会天大雨,道不通,度已失期。失期,法皆斩。而《云梦秦简》里秦律《徭律》是这样规定的:朝廷征发徭役,如耽搁不加征发,应罚二甲,也就是说只罚两副盔甲相抵;迟到三天到五天,斥责;六天到十天,罚一盾;超过十天,罚一甲。所征发人数已足,应尽速送抵服役处所。因降雨不能动工,可免除本次征发。这与《史记》里的记载出入很大,史学界有人认为,汉代史书有可能是有意渲染“暴秦”。

接下来让我们再来看看秦国对劳动者出台的法律《工人程》。《工人程》里规定:隶臣、下吏、城旦和工匠在一起生产的,在冬季劳动时,得放宽其标准,三天收取相当夏季两天的产品。做不同工作的隶妾可按两人相当工匠一人或四人相当工匠一人、五人相当工匠一人。隶妾和一般女子用制作刺绣等产品的,女子一人相当男子一人计算。(注:隶臣即男犯人,隶妾即女犯人,下吏则是最低级的官员。城旦是秦汉时的一种刑罚,如有人因触犯法律被罚城旦,秦时需服役四年,汉时需服役五年,主要负责长城的修筑或参与城防。)

这在今天看来依然是非常公平和人性化的,在农闲时百姓甚至犯人役工都是有报酬的,这样一来可以节约家里的口粮,二来还可以贴补家用。

秦军号称虎狼之师,征战百年依然兵员充足,兵威不减,这与秦国合理科学的服兵役制度是分不开的。秦律规定:家中有兄弟两人的,只能一人服兵役,家中是独生子的可以免除兵役,城市进入战争状态时,成年妇女要编入军队守城。《云梦秦简》里秦国律法处罚最多的是罚甲和盾,这里说的甲是标准制式的铠甲和盾牌。秦国还非常重视马匹的饲养训练和工匠的培养,马太瘦或训练不达标,相关人员都要受到处罚。工匠的培养是师父带徒弟,师父在规定的时间里教出的徒弟技艺不达标,要对师父进行处罚。做出的弓弩射不准目标,驾车的车手经过训练还不能驾驭马车,训练他们的教练也要被处罚。律中对兵器、铠甲、皮革等军备物资的管理尤为严格,对度量衡的制式、误差、对家庭暴力、打架斗殴、官员公车私用等等都做了明确规定。

要感谢这个叫喜的人,他和他用一生抄写的《云梦秦简》,使我们看到了一个真实的大秦帝国。在法治的管辖下,国家像一台巨大的机器有条不紊的运转,也使秦国进入了最为鼎盛辉煌的时代,其中不少国家制度、法律法规在今天看来依然是非常超前的。正如《国家宝藏》节目里撒贝宁所说的:“我们终会一死,竹简也必将会腐朽,但是这些律令背后的精神,一定会绵延后世千年。”

新闻推荐

《声临其境》:不来虚的 就用实力说话

《声临其境》节目现场。左起:张铁林、陈建斌、王凯(主持人)、唐国强、宁静湖南卫视《声临其境》在播出首期后,反响不俗,收视口碑一路走高,豆瓣评分8.7。不同于常规的综艺节目,《声临其境》在选择演员上,...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云梦秦简》 还原真实大秦律法)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