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国内综艺新闻 > 正文

“中国诗词大会”嘉宾郦波推出“新年第一书” 52首唐诗 回到大唐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8-03-03 11:34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全媒体记者刘依佳

2018年,距建立于618年的唐朝,整整相隔1400年。回到大唐,回到唐诗现场,如果把大唐比作一位华贵的丽人,她端庄高雅,顾盼多姿,接受千余年来众人的膜拜与歌颂。而唐诗,则是名姝发间最夺目、最惊世的那根玉簪,那朵芬芳。

2018年,曾经引发全民阅读狂潮的“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又将轰炸荧屏,在前两季中妙语连珠、吸粉无数的“网红”教授郦波也将继续担任第三季的文化嘉宾,并适时推出了他的“2018新年第一书”——《唐诗简史》。

“与2017年热销的‘诗词与人生\’系列不同的是,郦波这次只解唐诗,只说唐朝。”2月的最后一天,学林出版社编辑、《唐诗简史》责任编辑汤丹磊在接受半岛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本423页的《唐诗简史》,别出心裁地通过52首唐诗,精准展现了大唐300年的风云史。

本期,就让我们随着作者郦波及该书责编汤丹磊的解读,以诗为媒,穿越千年,回到大唐。

唐诗,传承千年的文化血脉

写出了“我与世界格格不入,我只与你惺惺相惜”这样既感性又率性诗句的郦波,给《唐诗简史》也赋予了一个非常感性的副题:一个人,一首诗,一种人生,一部大唐。于书,于己,似乎都很贴切。

谈及该书的写作初衷,郦波表示,他在担任“中国诗词大会”嘉宾时,发现了一个很普遍的现象:“在当今这个忙碌而焦躁的时代,一家人能在一起做一件大家都感兴趣的事情,无疑是最快乐、最幸福的。做完‘中国诗词大会\’以后,我发现许多家庭老、中、青三代又坐在一起看电视了。”郦波认为,这说明中国是一个诗的国度,诗词的话题能激发几代人的情感共鸣,唤起我们内心深处的激动。

这种现象,也助推了郦波内心的波澜,让他思索、追问甚至感叹着:在中华文明的长河中,为何诗词的生命力如此旺盛?

“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诗词给我们以高雅的气质,给心灵以美的熏陶,并能够给我们的灵魂以甜美的休憩。想象一下,若没了崔颢、李白、孟浩然、杜甫,黄鹤楼上、晴川阁下该缺失多少韵味,登高望远又何来壮怀激烈?”郦波认为,一个民族文化的传承有它的基因,诗词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遗传基因。“虽然由于种种原因,这样的传承有过中断,但只要有机会唤醒它,亲近它,它就会立即引燃我们这个族群血液中所蕴藏的文化火种,重新点亮我们的人生,给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助力。”

记者采访获悉,执教多年的郦波在讲诗词时并不仅仅局限于唐诗宋词,而是古今贯通,因为他认为,华夏文明发展的最大特色不是空间的扩张,而是时间的延续。基于此,2017年推出的“郦波品诗词与人生”系列之《诗词自有境界》《诗酒趁年华》,他都是注重解读诗意与人生,并未局限于唐诗。那么,此次作者为何独独相中了唐诗?

郦波表示,这里面有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自公元618年大唐王朝建立,到2018年,整好是1400年。此外,郦波还有另一层考量和挚爱——盛世大唐,是一个时至今日依然活在我们心中群星璀璨的伟大时代,而唐诗,则“生动而全面地展现了彼时身份复杂的诗人们对自然、社会和人生的终极思考,蕴藉着大唐神韵,尽显中国文学与艺术的巅峰气象,浓缩了华夏文明发展史上所积累的文化精华,堪称世界文学史上难以超越的经典。”

在郦波看来,所谓经典,就是可以把它“融进血脉里、骨子里,随着人生的成长,就像造血干细胞,可以在漫长的一生中不停地为我们提供滋养”。毋庸置疑,唐诗,就是华夏文明的精髓所在,也是千年传承的文化血脉。

千里挑一,遴选52首古诗

坦白说,当下关于古诗词解读的书如过江之鲫,有严谨如叶嘉莹、蒋勋之大家文墨,也有个性者六神磊磊、安意如等通俗“唱将”,即使郦波本人,也曾推出诸多由诗词解读人生的作品,而今再度涉足于此,有何新意?

学林出版社编辑、《唐诗简史》的责任编辑汤丹磊告诉记者,《唐诗简史》的特别之处,在于两个数字:1和52。

“1”有两层意思,一是这本书的副题:一个人,一首诗,一种人生,一部大唐。“这里的‘1’不是随意的,‘1’是够典型的\‘1’。全唐诗现存五万五千余首,而《唐诗简史》只取具有代表性的52位唐代诗人的52首经典作品,堪称‘千里挑一\’。”汤丹磊告诉记者,这52首唐诗,按照传统的初、盛、中、晚四唐分期方法分为四辑,所选作品一般是大众读者耳熟能详的著名诗人的代表之作,也有少数诗人及其作品体现了作者本身的阅读口味,比如唐代女诗人薛涛的《牡丹》,卢仝讲茶文化的《七碗茶歌》,“一寸光阴一寸金”的《白鹿洞》等,一般的普及型唐诗选本多未有收录,但作者选入其中,自有用意。“郦波老师在本书中,有意识地串联起52位诗人的生平与交游,叙述了52种个体命运或历史细节,由此见证了唐朝300年的社会生活史和精神文化史的变迁。同时,更长于拈取社会生活的典故细节,讲述唐朝的人物命运与精神风貌,完成精神文化史的叙事。可以说,《唐诗简史》不失为一部优秀的中国文化断代史普及读本,以及一部出色的唐诗入门读本。”

在采访中,记者也听到了关于如何阅读《唐诗简史》的一个非常时尚的建议——“每周一诗”,即本书所选唐诗共52首,与一年有52个星期刚好契合,喜爱古典文学的读者,可以在新的一年,抽出一点闲暇,拿出这本小书,每周读上一首,品味一段唐史。

由此,记者反而产生了一个疑问:这遴选的52首唐诗,是巧合,还是别出心裁的“预谋”?

对此,汤丹磊很坦率地告诉记者,《唐诗简史》的初稿其实不止“52”,“在本书的编辑过程中,编辑团队和郦波老师共同反复删改,力求精要,最后才定下了这52篇。既是偶然之巧,也是刻意为之。‘每周一诗\’的理念对于读者来说,阅读压力不大,更符合本书文化普及读物的定位。”在汤丹磊看来,这种选择标准的建立和执行的完成度,是基于郦波丰富的教学教研实践,并且体现了作者深厚的学术功底和人文涵养。

儒雅郦波,行文自带锋芒

在汤丹磊的眼中,郦波虽然名气很大,但他首先是一位学者,一位儒雅谦和、严谨风趣的学者。汤丹磊告诉记者,《唐诗简史》的校样,是郦波在身体极度不适的情况下,利用元旦三天假期看完的。

汤丹磊说,郦波个人的特质,也悉数反映在他的这本《唐诗简史》中。

“郦波的学生曾如此评价他们的老师:‘儒雅,风趣,每节课像诗一样。’这本小书也基本保留了郦波讲课风格,有料、有趣。在书中,郦波思路清晰,语言清新俏皮,常常插叙一些引人入胜的小故事,并佐以作者本人的切身体验和思考,比如说到晚唐的宫怨诗,作者不仅串联起前文多位作者,讲到花蕊夫人等著名历史人物,而且为宫怨题材张目,指出这类题材的盛行正是迎合了晚唐时人的怀旧风尚。而在讲那首著名的‘人面不知何处去\’,讲到主人公崔护去郊外,故事开始了。郦波却先宕开一笔,谈及导致崔护去郊外春游的四方面因素,且有史为据,条分缕析,由此再说整个故事的发展,便是情理之中、自然而然了。”汤丹磊说,如果有心者把郦波在本书中所引用的文献资料统计、搜集一下,大约就可以出具一份唐史入门书单了。

此外,在谈到《唐诗简史》一书时,汤丹磊还特别提到了一个词:锋芒。“这种‘锋芒\’既是出于郦波的文学批评功底,也是指郦波的行文气度。“正如唐朝之为盛世,唐诗之为生民歌,作者目前也正处于自己人生曲线的高峰,有着最澎湃的情绪体验,有着最开阔的视野。就像唐朝诗人随口就要吟出‘半个盛唐\’那样,就像韩愈称赞‘李杜文章在,光焰万丈长’那样,作者解唐诗,不仅是读唐史,更是要再次呼出中华民族的生命基因中最至情至性的呐喊。郦波在‘自序\’中也说:‘我们都是李白,我们都是张继,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有一颗诗词的灵魂。’”汤丹磊说,正因如此,郦波才能真正理解陈子昂的孤独落泪,王翰的中国式酒神精神,枫桥“万家灯火”的深情,“悯农诗人”的矛盾,“台城柳”里跨越千年的沉痛……“或许正是因为作者常有独特体悟,独到观点,形诸表达,又恰到好处,才能引发读者听众的普遍共鸣吧。”

新闻推荐

《谈判官》收视夺冠 打破“谈判专家”神秘感

由杨幂、黄子韬主演的电视剧《谈判官》正在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热播。2月4日正式开播的《谈判官》,全国网收视率始终保持同时段第一名,收视更是多次破2,在新春与观众欢乐“谈心”。随着《谈判官》...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诗词大会”嘉宾郦波推出“新年第一书” 52首唐诗 回到大唐)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