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国内综艺新闻 > 正文

《奇葩大会》第二季全网下架引关注什么才是语言类综艺的正确打开方式?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4-19 14:08   https://www.yybnet.net/

以《奇葩说》《奇葩大会》为代表的语言类节目以观点犀利、内容多元受到年轻观众的推崇,但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把控节目内容尺度成了此类节目的难题。最近,网综《奇葩大会》第二季下架引发关注,作为对大众价值观影响较大的节目类型,语言类综艺该何去何从?

全网下架,《奇葩大会》遭遇了啥

最近,网综《奇葩大会》第二季从爱奇艺下架,在平台搜索“《奇葩大会》第二季”,结果显示为“抱歉,没有找到相关视频。由于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部分结果未予显示”。而第一季节目仍能照常播出。节目制作方米未传媒针对此事公开回应称,因内容问题下架,需要再等待消息。

2014年,《奇葩说》的出现打开了中国观众对语言类综艺的需求,它将原本严肃而追求逻辑严密的辩论搬上了综艺,使辩论变得有趣、充满脑洞,成为最耀眼的网综之一。而作为《奇葩说》一母同胞的《奇葩大会》,起先开播的目的是为《奇葩说》选拔新选手,第一季节目2017年1月20日在爱奇艺上线,累计播放量达3.6亿次。第二季《奇葩大会》今年2月3日上线,马东、蔡康永、高晓松、赵又廷担任导师,目前已播出10期,累计播放量超过4亿次。它不再以向《奇葩说》输送选手为目的,主题改为“特别人类大会”,寻找所谓的“特别人类”,由他们分享自己的生命体验和人生观点。曾经的“天才少女”蒋方舟、著名心理畅销书作家武志红、《舌尖上的中国》第一二季总导演陈晓卿都作为“特别人类”来到《奇葩大会》第二季分享自己的经历与观点。

言论出位,嘉宾不当观点引质疑

尽管大咖荟萃,但是苦心经营的《奇葩大会》第二季声量并不如第一季高,只是偶尔凭借节目中的几位“奇葩”带出一定的热度。最近的一次热议发生在第10集播出后,有一个“奇葩”的言论将该节目热度推上了新高度。

在微博上有着691万粉丝的大V@科学家种太阳,在《奇葩大会》第二季的舞台上传播了他在微博上就发表过的观点——“所有男人都是潜在强奸犯”,节目中,他更是以自己13岁时与一名男同学动心起念并规划过如何强奸一名女同学为例来支持自己的论据。对此,有网友咨询社会学家李银河,对@科学家种太阳的相关言论作何评价,李银河作出了回应:“这个人如果不是在痛悔的情况下说出这件事,那他就是一个是非不分善恶不辨之人,真是太可怕了。”李银河的回应反映了大多数网友的态度,不少人痛批这种言论给社会上有邪念的男性以心理暗示,同时还唱衰了女性周边的所有亲密关系,负能量爆棚。不少人因此猜测第二季节目下架与这期节目的出位言论有关。

事实上,这也并不是“奇葩”系列节目第一次经历下架。《奇葩说》第二季、第三季都有部分节目被下架,而马薇薇的《黑白星球》也曾在播完后下架。不过此次《奇葩大会》第二季在播出中就全线下架,还是第一次。

用力过猛,如何把握娱乐化的度?

以《奇葩大会》为代表的观点分享类节目,正是时下大热的语言类综艺节目的一个分支类型。在目前井喷式呈现的语言类综艺节目中,《吐槽大会》《脱口秀大会》立足于脱口秀,《我是演说家》《超级演说家》扎根于演讲,《奇葩说》《苗阜秀》以辩论为支撑,而《奇葩大会》则将观点分享作为核心。

值得关注的是,同为语言类综艺,《脱口秀大会》《吐槽大会》仍然在观众视野中,《奇葩大会》第二季却遭下架,这是为什么?

以《吐槽大会》为例,节目虽然提倡说真实观点,节目环节精心设计,但看重的是明星嘉宾的娱乐属性,娱乐性质占主要成分。节目中的笑料段子针对嘉宾个人,对于大众价值观的影响相对较小。相比之下,《奇葩大会》的话题范围相对具有普遍性,话题的社会价值大,节目中无论是作为导师的高晓松、蔡康永、马东,还是一众“奇葩选手”马薇薇、肖骁、黄执中,他们嬉笑怒骂,揶揄调侃,看起来没一点正经,说出的话却往往四两拨千斤,怼起人来也是一针见血没有一点儿含糊,这种方式的输出显然对年轻人的三观有较大影响,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态度引领的先锋平台。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出现与主流价值观相左的内容或观点,作为有态度的综艺节目无疑就会受到更多的规范和引导。

优秀的语言类综艺节目,需要既能融入主流思想,又能吸引和引导亚文化,将两者巧妙结合。而鱼和熊掌要想兼得,则需要在保持节目独特风格与不触及敏感内容之间找到平衡点。《奇葩大会》第二季的下架,意味着语言类综艺节目距离完美还有很远。(记者李真)

新闻推荐

黄晓明办公室摆满育儿书籍 还放话:后边还要生好几个

最新一期的《鲁豫有约一日行》节目播出了,这期节目的嘉宾是热门明星黄晓明。看过整期节目,最令人感慨的是,现在40岁的黄晓明心已经静下来了,他更愿意把时间留给家庭和亲人,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好丈夫...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奇葩大会》第二季全网下架引关注什么才是语言类综艺的正确打开方式?)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