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国内综艺新闻 > 正文

“爆款”诗词何以精读?

来源:安徽日报 2018-09-21 11:08   https://www.yybnet.net/

中小学语文教材增加古诗词比重,古诗词普及图书风靡校内外,诗词文化成爆款。如何让诗词热不仅仅是一时火爆,而能够细水长流——

风雨河岸柳:《中国诗词大会》《经典咏流传》等电视综艺节目的热播,各网络平台上知识付费课程的推广,以及更早些时候互联网上盛行的诗词写作潮流,都对古诗词在广大受众间的传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当然,诗词本身的美才是其易于传播的根本原因。中国传统文学有那么多类型,为什么最热的是诗词?因为诗词朗朗上口,容易传诵,而且多数诗词都是诉诸于情感,这种情感能够穿越时空,较容易引起今人的共鸣。

唐豆:古诗词热折射出大众对于优秀传统文化的需求,是大家都喜闻乐见的结果。近年来电视节目、互联网的推广也起到了显著的激活作用。但与此同时,也需要警惕其中芜杂、混乱、蹭热点的现象。也有业内人士指出,许多流行的风潮、每款爆款都有一定的时效性。要让诗词文化在大众中能够细水长流地传播下去,相应的文化传播就不能仅仅停留在表面。真正有效的诗词普及和进一步的深入引导,都需要及时跟上。

一蓑烟雨:值得注意的是,市场上古诗词经典解读的图书版本众多,水准参差不齐。经典诗词图书也存在内容同质化现象。出版社编辑与作者应该结合大众需求与接受水准,采取深入浅出的形式打磨图书。不同学者对于同一经典会有观点不同的解读,出版社要支持和鼓励这种百家争鸣,帮助读者从不同侧面了解经典作品。只有这样,才能改变大众对于教材化的单一观点被动接受的局面,让读者在争鸣中获得理解上的提升。

芳草不曾歇:古诗文在课堂内外都很热。很多教师深感古诗文教学是一大难题,教多了学生厌烦,教少了学生理解不了。引导学生“用”古典诗词方法有两种:一是让学生在作文中使用,二是在日常谈话、讲演中使用。古代留传下来的丰富的成语典故、格言警句就不必说了,在作文和谈话经常使用这些句子,会让人感觉到作者丰富的文化修养。更为重要的是,古人的情怀、古人为人处世的生活方式,都可以作为作文和谈话的论据拿来使用,比如在谈论爱国主题时,可以引用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经常使用这些古诗文经典,文章的语言表达和格调意境会大大提升。 (本报记者 晋文婧 整理)

新闻推荐

做自己的太阳

□程瑛综艺节目《向往的生活》里面,黄磊在大自然底下,做饭的情景,引发了很多人的共鸣,你会不会像我一样,羡慕那种归隐...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爆款”诗词何以精读?)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