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国内综艺新闻 > 正文

女星扮丑,能迎来演员的诞生吗

来源:今晨6点 2018-10-21 08:48   https://www.yybnet.net/

刘杰导演的电影《宝贝儿》在全国上映,主演杨幂饰演一个因先天缺陷而被父母抛弃的弃儿,与之前银幕上光鲜亮丽的角色形成巨大反差。不久之前,马伊琍也在电影《找到你》《未择之路》之中有牺牲形象的演出,全程素颜。近十年,国内有很多女演员都为了角色通过素颜、增肥、扮丑等各种方式不惜牺牲形象,比如之前蒋雯丽在《立春》中以增肥15公斤,满脸雀斑的形象出现在银幕中;《亲爱的》中赵薇全程素颜出演农村妇女;谭卓在《暴裂无声》中饰演一个体弱多病的村妇,满脸蜡黄……

女明星能够去扮丑,并不能证明她就有演技,只是说明她可以用演员的心态去接受能够让自己发挥演技的角色,更重要的是,令观众相信,原来她并不是甘愿一直“花瓶”下去,而是她一直是在寻找如何诠释这样角色的合适机会。

为什么女星甘愿扮丑?

演员基本修养

面对好剧本,有些女演员在选角色的时候根本不去在乎角色有多光鲜亮丽,她们更在意的是角色是不是符合片中人物的设定,是否真实可信,在表演上有没有发挥的空间。这是作为一个演员的基本修养。国内有不少女演员其实更钟情于在这种更为“朴素”的形象下演戏,比如谭卓、秦海璐、颜丙燕等这些女演员,她们很多角色都是素颜,甚至在形象上做出巨大颠覆。

谭卓在2017年的电影《暴裂无声》中饰演一个失踪孩子的母亲翠霞,常年卧病在床,丧失了劳动能力,在形象上极其平凡,大部分表演是坐在床上完成的。最开始,选角导演就向导演忻钰坤推荐谭卓来演这个角色,但导演觉得这个角色戏份有点少,不好意思张口。最后还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与谭卓见面聊了下,结果在聊角色的时候谭卓的眼泪一下就出来了,一直哇哇大哭,忻钰坤被惊到了,“她的情绪太强烈了。”谭卓边哭边聊,最后定下了这个角色,特意为这个戏留出了档期。

摆脱“花瓶”标签

也有很多女演员大多数时候都是演一些“玛丽苏”角色,银幕上的形象光彩夺目,360度无死角。杨幂的大多数角色都是如此,在市场方面有一定号召力,但却往往被观众贴上“花瓶”标签,没有拿得出手的代表作。

所以,她们急需用一部作品来摆脱“花瓶”标签,而“扮丑”算是一种“捷径”。刘杰导演的《宝贝儿》就为杨幂提供了一次很好发挥演技的机会。这也是杨幂第一次触碰文艺片,她在片中饰演一个因身体缺陷被父母遗弃的女孩。在片中,她不再是以往光鲜亮丽的形象示人,而是脸上画了雀斑,头发枯槁,衣着朴素,完全颠覆了之前“流量小花”的形象。虽然在采访中杨幂表示接这部戏的原因是“这部电影的思考意义大于电影本身,想尝试一下。”但是于她个人而言,想要摆脱“花瓶”标签,证明自己除了是“流量明星”之外,还是一个演员的考量更直接一些。不然,她也不可能以极低的片酬,断断续续为这部戏补拍两次,在剧组共待了90天时间,都够她接三部古装剧了。

“扮丑”更容易得奖

虽然很多演员“扮丑”或者自毁形象的一些表演并非出于拿奖的心态,但是颠覆形象的表演更容易拿奖,却是一件不容置疑的事实。奥斯卡评委就特别钟情于这种表演。国内的情况也大致如此,赵薇凭借2014年影片《亲爱的》中失去孩子的农村妇女,首次获得金像奖最佳女主角;蒋雯丽凭借2007年影片《立春》中貌不出众的小城市声乐老师王彩玲,为她赢得了首个金鸡奖最佳女主角。

也并非所有在形象上动过手脚的角色都容易获奖,也要看影片的题材、剧本、演员个人的表演天分等因素。赵薇对于扮丑这件事也是很挑剔的,在拍摄《画皮》时,导演要求她扮一个青面獠牙的女鬼形象,赵薇果断拒绝了,“我可以从头到尾演一个怪物,但不会为了一场戏扮丑。”滕朝

女星扮丑的国外实例

国外女星为了角色扮丑、自毁形象的有很多,比如娜塔莉·波特曼、希拉里·斯万克。

在这些“扮丑”的女星中,最为著名的还属查理兹·塞隆在《女魔头》中做出的牺牲。为了角色,她增肥30磅,剃掉了眉毛,在脸上画满雀斑和疤痕,戴上参差不齐的假牙,还用褐色隐形眼镜遮住了自己湛绿色的眼睛。她不但在长相上尽量向角色靠拢,就连身体动作,手势乃至面部表情,也都力图惟妙惟肖地模拟饰演角色的性格和感觉。塞隆奉献了一场伟大的表演。她凭借这个角色包揽了第76届奥斯卡金像奖、第54届柏林国际电影节和第61届美国金球奖电影类最佳女主角。滕朝

新闻推荐

TVB群星到内地宣传 炫“东北话”技能 今年无线台庆剧网络同步可看

马德钟出演医疗剧《跳跃生命线》十月过半,距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TVB)台庆就不远了。16日,优酷联合TVB在北京发布重磅消息,今...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女星扮丑,能迎来演员的诞生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