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国内综艺新闻 > 正文

《上新了·故宫》 中温“故”知“新”

来源:阿坝日报 2019-01-11 09:44   https://www.yybnet.net/

■许民彤

最近,立足于故宫文化IP的文化真人秀节目《上新了·故宫》开播,仅播出一期,便好评如潮,而且节目组官方账号发动态称“《上新了·故宫》电视、网络上平台双第一,电视上收视率全国第一,网络上播放量全网第一”,网友怒赞“这是一个神奇的节目”,被文化媒体评为2018年收官之际的文化爆款。

近年来,从朝珠耳机、“朕就是这样汉子”折扇再到建筑彩绘“秘密皇宫”,故宫一系列紧跟时尚的“萌系”文创产品迅速窜红,故宫文创产品,已成为年轻人的时尚“潮品”,为人喜爱,而故宫采用影视节目推广宣传的影响和效果也日益显现,故宫大力开发文创产品,对挖掘故宫文化、弘扬传统文化,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上新了·故宫》,是故宫首次以出品方身份和北京卫视一起制作的文化综艺节目。故宫创建于1421年,三年后故宫将迎来600岁生日。《上新了·故宫》拟将播出三季,每年一季,第一季预计10期,这样在2021年就会有30集的《上新了·故宫》,所以,《上新了·故宫》算是故宫提前给自己准备的文化礼物,这对传播故宫文化和故宫进入历史发展新时期,都很有意义。

故宫,在很多人的文化心理上和历史印象中,它是高门深锁的宫殿,是皇家威严礼仪,是一处高冷神秘的禁地,故宫,与现代的人们有着很大的文化心理距离。所以,近些年来,故宫用一系列创意举措,将故宫文化遗存与当代人的生活、审美、需求对接,让其更接地气,让故宫文化走出博物院,走出高墙,融入寻常百姓生活中,使更多人熟悉了解故宫文化。

为什么要推出《上新了·故宫》这档文化综艺? “‘故’就是故宫,‘新’就是《上新了·故宫》。‘新’要以‘故’为基础,要寻找一些新意出来,要把故宫博物院六百年历史的厚重的文化宝藏,通过年轻人喜欢、活泼时尚的新方式传递下来,实现‘温故知新’”。

故宫文化怎样“活”起来?故宫这一历史遗迹怎样与现代文化创新力巧妙融合?《上新了·故宫》采取纪录片+真人秀的艺术表现形式,邀请邓伦、周一围、蔡少芬这些演技明星参与节目制作,通过邓伦的观察采访视角带领观众发现故宫的神奇之处,而周一围则负责查看典籍探寻故宫秘密的任务,同时穿插情景表演,把个人代入乾隆的形象,通过历史和艺术的想象,还原旧时代的历史文化生活风貌,历史人物的生活点滴,并且围绕故宫文创产品这一文化主题做文章,故宫文化工作者对文物细节进行讲解还原,还有工艺设计展示,带动文物销量。

故宫中的乾隆花园,一直以来被视为最为神秘和神奇的地方。首期节目,便聚焦乾隆花园。乾隆花园共有四进院落,而“秘密”主要藏在第四进院落里,主体建筑有竹香馆、符望阁和倦勤斋。当进入乾隆的秘密花园——倦勤斋,那无处不彰显江南匠心工艺的竹丝镶嵌、竹簧雕刻、具有“裸眼3D”效果的紫藤萝天花板、双面绣,禁不住让人赞叹称奇迷醉,真可谓“一踏足便止步,让人流连的美丽”……这些古代的建筑,古典艺术品,作为旧时代的精神的物化,不仅让我们产生了审美心情,也让我们有了回归历史的心情。

在历史文化的叙述中,我们不只是对过去的回忆,而是使过去复活起来,通过见证历史生活的遗迹,把握过去的活生生的信息。第二期节目,随着对畅音阁的探究,光绪、溥仪等历代帝王痴迷戏乐的历史故事浮现而出。畅音阁三重崇楼气势磅礴,内里更大有乾坤。天井上下贯通三层戏台,轱辘带人自如穿梭其中,台上表演,唱词念白,板式锣经,钟鼓之声,管龠之音,经由地井共鸣,置身于此,仿佛穿越古今,古人赏戏独乐乐、众乐乐的情景似乎就在眼前……

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历史和文化,我们不能忘却从前几代人积累下来的庞大而又十分有价值的遗产,而文化是既向后看也向前看的。这就是保持历史和文化的连续性,而这种连续不断,不仅是要使历史的对象被回忆起来,而且需要不断更新和重建,一处古建筑、一件古典艺术品、一件珠宝、一种文化习俗、一种仪式……都能反映着一种共同的精神,再现着一种时代性格,历史就是力图把所有这些文化符号,综合起来浇铸成新的样态……这正像我们在《上新了·故宫》所看到的那样。

新闻推荐

以后就拍言情剧吧,别标榜行业剧遛粉了

这年头新剧开播,明星好友帮转男女主的宣传博都成标配了。周冬雨前脚刚给《幕后之王》吆喝完,好友们后脚就都跟上了。因为受...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上新了·故宫》 中温“故”知“新”)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