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国内综艺新闻 > 正文

我的英语老师是全国拳击冠军!谁说拳手只能是“大老粗”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1-22 16:58   https://www.yybnet.net/

张艳哲和自己的外国学员。

每周三下午,张艳哲都会照例来到位于上海东湖路的白领丽人拳击馆教授拳击,而两个小时后,他又站上了某培训机构的英语讲台。

“不会教英语的拳手就不是好老师!”这样无厘头句式从来只属于博人一乐的网络体,但之于张艳哲,却成为了活生生的人生写照。

2019年年初,“我就是拳王”(一个面向全国的草根赛事)全国总决赛落下大幕,来自上海赛区的张艳哲赢得85公斤级冠军, 在总决赛一堆20出头的选手中,张艳哲34岁的年纪显得颇为扎眼。

更不为人知的是,相较其他选手或多或少专业队退役或者以打拳为生,张艳哲职场中的主要角色居然是一位英语老师。

张艳哲拿下金腰带。

他教的孩子考上了交大

老家辽宁铁岭的张艳哲自小喜欢习武,曾跟随辽北著名武术家刘劲夫先生学习武术,大学时已经能够代表学校参加省、市一级的散打比赛。

在上学时,大家都认为他是一个体育生,但事实上2005年高考报考鞍山师范时,张艳哲选择的专业却是英语。

“高中时在年级中的英语演讲比赛拿到了一个特等奖,从此就觉得自己割舍不了了……”张艳哲自己也没有想到,自己的一个爱好日后会成为他工作生活中最仰仗的一个技能。

张艳哲和歌手平安。

毕业后来到上海的张艳哲最初是在一些健身场馆担任搏击教练,同时也给个别朋友的孩子进行英语补习。

由于自己肯琢磨,张艳哲补习过的孩子成绩都突飞猛进,有的从年级七八十名一下子冲到了前十名,他的名气也因此一步步打响,开始被一些大型培训机构聘作英语老师。

“最早没想到靠这个赚钱,但后来一个班上最多能有四五十人听我讲课。”张艳哲想起来颇有些自豪。

至于自己的英语水平,他也有清楚的定位,“我是专业英语八级,不过我们那儿的学生口语能力一般,肯定比不上上海这样的大城市。我的专长还是在语法上,主要是帮助孩子们应试。”张艳哲告诉澎湃新闻记者。

谦虚归谦虚,张艳哲这些年带过的孩子中有人就考上了交大、华师大这样的名校。

张艳哲在比赛中。

借着教英语,他重回拳台

除了英语教学,张艳哲的一部分精力依然投注于教授武术和搏击上,因为他是圈内为数不多能说英语的教练,他比很多同行都更能得到“老外学生”的青睐。

“武术博大精深,光让他们照样子比划是不够的,你需要和学生更多的交流,让他们了解更多的中国文化和传统,这样也有助于他们理解我的想法,对他们的学习有很大帮助……”

这些年来,张艳哲带过的老外学生超过两千人,大家都亲切地叫他John。由于英语这个特长,他的业务范围也不仅仅是教课,还会承接各种外企的团建活动,对于他的收入是一个很大的补充。

“我这个人喜欢自由,不希望把自己的工作安排的太满,现在授课和做活动一个月差不多能赚两万多吧……”

如今的张艳哲在上海担任英语培训师,此外每周还有几个定点单位的英语和搏击课需要教授,对于已经娶妻生子并在上海浦江镇买房的张艳哲来说,生活不算富裕但也是小康,而他自己还有更大的梦想——希望在搏击上能有更大的建树。

按照张艳哲的话说,学生时代参加了不少比赛,但工作后忙于生计反倒懈怠了,幸亏遇见了上海体育学院教授、也是全国著名搏击教练李建文老师。

“其实也是得益于我能教孩子英语。2013年的时候我经人介绍给李老师的儿子补课,李老师发现我在搏击上还有一些天分,这才重新走上擂台了……”

“试试自己能打到什么程度”

在2018年度“我就是拳王”上海赛区中,张艳哲不负众望赢得冠军,今年1月的全国总决赛中他再次夺魁,全部6场比赛保持全胜(1次KO、1次对手弃权)。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我就是拳王”被定义为一个草根赛事,但打进最后阶段比赛的大多是专业和半专业选手,除了一些长年参与俱乐部赛事的拳手外,甚至有一些人曾在国家大型赛事中杀入过四强。

“难度可不小哦,有些名将也就是刚刚退役,我对于自己的成绩很满意。”张艳哲有理由感到高兴,但走到这一步他也有自己的困惑。

“往专业道路上继续走,你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时间,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我的授课工作,影响我的收入,毕竟目前的这些比赛是不赚钱的,但专业的训练同样需要经费支持……”

张艳哲已经不年轻了,与20多岁的竞争者相比他没有优势,但他还不想就此放弃,“如果可以的话,我还想再试试,试试自己能打到什么程度。”

“如果有经费,我可以做得更好”

和澎湃新闻记者的闲谈中,张艳哲提到了国内搏击圈的“网红人物”王智亮。

“他参加过武林风,然后在抖音上把自己炒火了,现在一场比赛的出场费能够以十几万、几十万计,而国内很多优秀选手一场只有几万元收入,我很想向他挑战。”

张艳哲不避讳这种想法有博出位的考虑,一方面多少源于内心的不服气,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打这样有关注度的比赛为自己增加收入,延长自己的搏击寿命。

“如果有经费支持,我完全可以做得更好,要知道姜龙云(国内搏击圈知名人物)老师40岁后练MMA还打出了名堂呢。”

而在对着沙袋一顿猛击之后,张艳哲停下来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即使这条路最终走不通,他也很知足了。

“拿到“我就是拳王”的冠军对于我个人已经是一个证明,就好像我当时考上大学的英语专业一样……搏击和英语是我这辈子最喜欢的两件事,我现在还在从事相关的工作,这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的确,张艳哲能否在搏击圈打出自己的一片天尤未可知,但作为一个英语教得最好的拳手和最会打拳的英语老师,他就是一个逐梦者。

新闻推荐

50岁孙楠近况曝光!搬到三线城市,和妻儿住700元租的房子

孙楠是内地乐坛实力派的代表人物,他的唱功,得到了业界和听众们的一致认可和肯定。出道29年,斩获过内地几乎所有的音乐奖项,且...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我的英语老师是全国拳击冠军!谁说拳手只能是“大老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