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全版权遭“哄抢” 传统文化类小说受市场追捧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06-25 02:12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中国传统文化搭载着影视剧综等内容,强势回归到大众视野。从《国家宝藏》到《国风美少年》,传统文化借助着新兴的表达形式,对年轻人的吸引力逐年递增。除了现实题材,当下传统文化题材小说也已成为市场的宠儿。

优秀传统文化是最好的IP

日前,记者从多家平台获悉,影视行业的大整改虽然对IP采购有一定影响,与前几年争抢版权、囤版权的境况相比,今年的IP版权交易整体表现平平,开始呈现理性回归。在采购上不再盲目看重大数据,而是更加侧重内容方面的考量,向精品靠拢,行业对于优质IP的需求依然在不断增长,尤其是对传统文化题材的需求依旧热度不减。

据了解,文化悬疑小说《魔术江湖》图书在出版前其影视版权就已高价卖出;根据《西游八十一案》《兰亭序密码》《三国谍影》《滕王阁秘闻》等小说改编的影视剧已经进入筹拍阶段。近日,一部讲述终南山隐士文化的小说《终南山密码》又走红书市。图书一上市就受到各大影视公司关注,版权价格一路走高,其中不乏知名上市公司,成为当下炙手可热的文化IP。

“目前,市场都追逐热门IP,而优质的版权内容依旧稀缺。”有业内人士表示,“从当下比较火爆的一些超级IP来看,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撷取素材更容易获得成功,根植中国文化更容易获得文化认同感,也说明,优秀传统文化才是最好的IP。”

IP授权进入多元化时代

当下“泛娱乐”的IP开发模式已不仅仅只限于影视作品,而是以文学作品为源头,打造贯通出版、游戏、影视、周边等在内的新兴文创业态产业链。

2008年,作为与《鬼吹灯》《盗墓笔记》齐名的三大IP之一的《藏地密码》自出版后,其影视版权就被腾讯“承包”,不仅推出电视剧,即将还要改编成电影、游戏和舞台剧。据图书出版方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其真人秀改编权已售出;传统文化IP《清明上河图密码》除了改编动漫、电影、游戏外,实景娱乐等版权也遭到各大公司哄抢。

如今,一个IP可以卖给影视公司开发成电影或电视剧,也可以卖给游戏公司开发成游戏,还能卖给玩具或服装企业生产相关衍生品,IP授权已进入多元化时代。以中国妖怪文化为主题的“东方文化幻想”少年小说《妖怪客栈》也是当下成功的一部全版权大IP,除了纸书出版,它目前的电子书、有声书、广播剧均在开发。

优质IP资源稀缺

优质IP衍生的产业链更加丰富、盈利模式更多,产业蛋糕也越做越大,这直接推动了IP价格的上涨。

2015年,《清明上河图密码》的影视版权被阿里影业重金买下,创下版权交易纪录,之后的《兰亭序密码》也卖出了千万人民币的高价。畅销书大户读客文化透露,以中国神话为主题的《山海经密码》在其影视版权即将到期之际便引来数十家影视公司的争抢合作,续约报价更是从6位数暴涨到7位数,时隔5年,暴涨10倍。业内人士表示,与IP价格火爆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优质IP的稀缺,推动产业生产更多优质IP已成为业内共识。

本报记者夏明勤

新闻推荐

作家六六谈教育:妈妈过分焦虑是对孩子的诅咒

与上一部小说《女不强大天不容》的出版相隔四年,六六的新作《少年派》踩着2019年高考的热点面世,小说的主线讲述的是四个...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版权遭“哄抢” 传统文化类小说受市场追捧)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