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中国爸爸,你为什么不陪孩子?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7-09 11:31   https://www.yybnet.net/

漫画/胡丁

综艺节目《奇葩说》的某期节目主题是“爸爸带孩子每周低于12小时,就取消爸爸称号,你支持吗?”这个话题引人深思。

其实,现代的少部分爸爸已经会将陪伴孩子看作头等大事,而且持有这种观念的爸爸数量变得越来越多。但相对妈妈而言,爸爸“陪伴不足”的问题是普遍存在的。出现这种情况,原因在于“相对剥夺感”的存在。在育儿问题上,传统中国爸爸的形象,一般都缺乏对孩子童年的陪伴,更别说在婴幼儿时期,跟妻子做AB角的互换。人们口中的好爸爸,往往是在孩子成年以后的某些关键时刻,用自身的资源、人脉或阅历来点醒、帮助孩子。而今天好爸爸的标准起码要满足两个条件:第一,爸爸应该尽可能多地给孩子读绘本、讲故事、参加户外运动,享受与孩子相处的时光,做孩子成长中最重要的“观众”;第二,爸爸需要赚足够的钱,这可以提升陪伴的质量。

而许多爸爸并没有从传统惯性中走出来,育儿观念相对陈旧。比如他们通常会说:“当年我妈带我们好几个兄弟姐妹,不照样过来了吗?”或者“你看当年他们没怎么管我,我不也上了985大学了吗?”他们寻找到很多理由不去真正介入育儿,拒绝学习新知识。而母亲成了育儿知识的主要学习者以及育儿事务的主要实践者。时间一长,成为权威的母亲面对爸爸不懂装懂、甚至帮倒忙的行为,不爆发是不可能的。长期因为育儿争吵的夫妻,往往会形成爸爸逃避介入,妈妈也不乐意爸爸介入的“丧偶式育儿”状态。

面对家庭责任分摊的不公平,妈妈们“一周陪伴不足12小时就取消爸爸称号”这一呼声的发出和丧偶式育儿、凤凰男、妈宝男等概念的发明,无一不显示了她们的崛起和愤怒,但也折射出80后、90后的女性,在争取家庭内部权利的过程中所承受的艰辛和无奈。

作为独生子女的80后、90后女性,她们在历史上第一次获得了家庭内部所有资源的支持。她们考入了大学,进入了职场,买房时出了首付,生娃后甚至由外公外婆来照顾。在家庭贡献的比例上,大量城市独生女性反而占据了大头,反过来,家庭中的男性变得不再举足轻重。对于爸爸来说,的确需要调整一下自己的观念,重新打量女性对于家庭和社会的意义。除此之外,还需要意识到,女性在目前的教育竞争、新经济创业等多方面都拥有不可忽略的优势;更重要的是,女性在社会地位崛起的过程中,始终保持着勤奋好学的姿态,无论是上学、就业还是育儿,都值得爸爸们效仿。(摘自腾讯《大家》 作者:尼德罗)

新闻推荐

因《乐队的夏天》圈粉无数50岁张亚东 仍是宝藏男孩

因《乐队的夏天》圈粉无数张亚东“原来,张亚东才是《乐队的夏天》里的‘宝藏男孩’!”随着《乐队的夏天》角逐进入白...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爸爸,你为什么不陪孩子?)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