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那个民国女伶走了 可她依旧是娇俏烂漫的玫瑰情人

2019-07-20 09:55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按】2019年7月19日,民国时代最后一位歌后姚莉(1922-2019),以96岁高龄在香港谢世,一个时代悄然落幕。时光依稀又回到那年,《可凡倾听》远赴香港采访姚莉女士,彼时的她年近九旬,说着一口上海话,早早地就到达采访场地,让人感动。我一辈子都不迟到

宁愿我等别人,不可以让别人等我

歌后也是迷妹,平生最爱周璇 左起为:白虹、姚莉、周璇、李香兰、白光、祁正音

左起为:白虹、姚莉、周璇、李香兰、白光、祁正音

当年,姚莉与周璇、白虹、白光、龚秋霞、李香兰、吴莺音等齐名,并称为1940年代上海歌坛七大歌星。人们往往称周璇为“金嗓子”,姚莉则为“银嗓子”。姚莉年轻时

姚莉年轻时

尽管年纪轻轻就名满天下,成为五大歌后之一。但在姚莉心里,周璇才是那个让自己仰望的大明星。每每听人把自己和周璇相提并论,她都会格外开心。

“我的前辈里,我最欣赏周璇,我一开始的声音也是学她的。那时百代公司的墙上挂着三个大歌星,周璇就是其中之一。很多人问我,为什么别人叫你“银嗓子”?是不是周璇轮下来就是你?我说,不是的。周璇是“金嗓子”,那我学周璇学得像,所以叫我“银嗓子”。“金银”嘛,我沾了她的光,无意中我也出名了。”

始终独步歌坛,后起者无出其右 姚莉

姚莉

1937年,姚莉因为偶然兴趣跟舅舅一起到电台表演,谁知一鸣惊人,受到周璇和严华的赏识,经介绍签约百代唱片公司,灌录了她第一张唱片《卖相思》,瞬即风靡全国,在大街小巷广为传唱。

姚莉最脍炙人口广为流传的歌曲有《玫瑰玫瑰我爱你》、《得不到的爱情》、《春风吻上我的脸》、《苏州河边》、《恭喜恭喜》、《桃花江》、《大江东去》等,是当年华语歌坛销量最高的歌手。姚莉的唱片

姚莉的唱片

《玫瑰玫瑰我爱你》被认为是第一首在国际上广泛流行并且被西方乐坛翻唱的中国歌曲,被美国歌手弗兰基·莱恩翻唱为英文版《Rose, Rose, I Love You》,姚莉的中文原版更打进美国Billboard流行榜第3位,是首位打入美国音乐流行榜的华人歌星。

值得一提的是,今天全世界的华人在过年时必会唱的《恭喜恭喜》其实最早是由姚敏、姚莉兄妹所唱,是一首庆祝抗日战争胜利的歌曲,大半个世纪以来已经成为华人文化传统的一部分。

苏州河边,少女情怀总是诗 姚莉

姚莉

一首经典的《玫瑰玫瑰我爱你》传唱至今,姚莉也成了人们心中永远的玫瑰情人。但就算成名日盛,可在姚莉心中,值得夸耀的永远不是自己,而是那个为自己写歌的人。陈歌辛

陈歌辛

陈歌辛,著名作曲家,人称“歌仙”,代表作有《玫瑰玫瑰我爱你》、《凤凰于飞》、《恭喜恭喜》、《夜上海》等名曲,由周璇、姚莉等演唱出名,在上海风靡一时。

“我也喜欢他的,暗暗地喜欢。不是一定要怎么样。那个时候还不知道什么叫爱情。只知道跟他讲话很亲切,跟他说说笑笑很开心。所以他有时候作完曲,我在旁边看着他,觉得有种特别的感情。但喜欢一个人会害怕的,你不敢说的。”姚莉

姚莉

但是,一个因为爱情会发光的女孩,她的心思陈歌辛又如何会错过?或许,在一起游玩苏州之际,姚莉与陈歌辛也曾两情相悦。但自始至终,两人发乎情止乎礼,只有一首《苏州河边》,诉说着曾经的缱绻。

藏在心底里几十年的故事终于说出,那时的姚莉,眸子里是满满的追忆与感慨。似乎一瞬间,那个已经退出歌坛许久的女孩,又如我们记忆里那般,重回娇俏烂漫让人心动的玫瑰情人。姚莉、潘迪华与曹可凡

姚莉、潘迪华与曹可凡

这一生,她曾荣耀满身,也曾真挚爱过。她是最后的民国女伶,也是永远的玫瑰情人。一个时代悄然落幕,唯歌声与传奇依稀人间。她的故事精彩又永恒,此生如此,足矣!

新闻推荐

好声音剧透来了

今晚9点档,2019《中国好声音》将在浙江卫视迎来首期播出。这档曾在中国综艺史上创下无数收视奇迹的节目,从2012年起在每个...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那个民国女伶走了 可她依旧是娇俏烂漫的玫瑰情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