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看什么片,都能看成格子间求生宝典” 万物皆可“职场”

来源:北海晚报 2019-07-22 16:08   https://www.yybnet.net/

当动画片成为职场启示录,选秀节目成大型“人才招聘”,看个真人秀像看老板在线“训”新人,连玩个游戏都能感悟出与同事相处之道100问……万物皆可“职场”。

成年人看什么片,最后都能看成职场片

年轻人从什么时候开始意识到自己变老?大概是从看啥都像在看“职场风云”开始。

时隔18年后,《千与千寻》重映,明明是一部动画片,却惹得一众职场人士共鸣。自嘲的有,“站在油屋前的千寻,宛如去年毕业求职的自己”;调侃的有,“面临诱惑时,成年人会考虑种种利弊,而女孩千寻只会说‘我不要,这不是我的’”。

在巨大汤屋里藏着现实版的职场众生相,汤婆婆成刻薄严厉的大BOSS,画大饼、抛鸡汤,锅炉爷爷是深谙职场厚黑学的老员工,满满的求生欲却不求上位,而精明能干,内心柔软的小玲姐,像极了实习生主管。当然了,很多时候,看客们总被主角光环感染,一心想活成千寻,但回到现实,普通人大概都活成动画片里统一着装,只拥有重复生活,微薄工资的青蛙。

事实上,除《千与千寻》外,最近上映的《玩具总动员4》也引得粉丝们感慨:“年纪大了看什么都能代入到当下,听到‘飞向太空,宇宙无限’时差点哭了,我真是羡慕巴斯。毕业5年,当年的热血与梦想似乎都不见了。”就连之前的《疯狂动物城》,也被“有心人”一一解读,要么品出了“北漂”职场哲学,要么尝到了小萌新的初入职场辛酸泪……在职场打怪升级路上,周遭一切都可被隐喻成加分技能,都可被提炼成求生宝典。

当一众动画片纷纷“扮演”起职场启示录。真的是“成年人看什么片,最后都看成了职场片”。不过,更让人哀怜的是,那些初衷怀着童年美好回忆去观看复映或上新的青年与中年,本想着到治愈系的童话世界里,消解一切现实困顿,重燃激情,却在不经意间,重温了一个半小时的成人世界。

看过最正常的“职场剧”,竟是一部综艺

当国产职场剧让“综艺”“游戏”等扛起了大旗,可谓是一种讽刺。

音乐选秀篇《明日之子3》——大型“人才招聘”

姑且认为是演艺圈为了营造残酷生存法则的氛围,所以这一季《明日之子3》的选拔现场充满了职场气息。节目组将选手分为Start赛道与Re—start赛道,前者为初次登台的“职场小白”,后者则为有过舞台经验或一定人气的“职场前辈”。在这场大型“人才招聘”中,每位选手都有自己的“业务能力”和“情怀故事”,甚至在新人与老人的对垒中,时而弹出“职场前辈要则”的花字,于是有网友笑称,如今看个选秀节目,还悟出了那么一点“职场面试”的真谛。

古装剧篇《长安十二时辰》——职场人生存指南

最近热播剧《长安十二时辰》的看点,除了易烊千玺,还有其中暗含着丰富的职场规则,堪称一本“职场人生存指南”。比如在某段剧情中,“大唐帝国”公司董事长让郭利仕去给靖安寺司丞李必传话,但直肠子的他完全没听懂,于是郭利仕奉献了一场堪称教科书般的大BOSS讲话解读。经网友“划重点”后大意是“表扬你的话要打折扣听,关心你的话要反着听,批评你的话要放大了听”“职场中随时要问自己,‘我为谁办事’”“职场没有秘密,莫问是非”,妥妥地可以写成一本《办公室精进宝典》。

游戏篇《王者荣耀》——职场打怪“照妖镜”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游戏场里也一样。在王者峡谷,你一般会碰到以下几种人:只顾拿人头、打野,从来不推对方的塔的;拿着腿短的命,去干刺客的活,非得追着别人满屏幕跑的;队友号召回防高地时,还乐此不疲地清理着兵线的……这些都属于实力弱的神坑级队友,也是职场常见同僚。做事先说“我不会”,搞砸只会怪同事;心情不好状态稀碎,不是拖后腿就是狂挖坑,虽然也有一人carry全场的实力派队友,但游戏中少见,职场中更是稀缺。

真人秀篇《我和我的经纪人》——职场残酷物语

《我和我的经纪人》,一本存活于综艺节目里的当代职场金句手册。很多人一开始都是冲着节目里朱亚文、白宇、欧阳娜娜等明星而去,但最后,反倒被说话一针见血的杨天真圈了粉。“在这个世界上,没有谁是忙与不忙的,优秀的人向来很忙。”“找那些愿意和你吵架的人,而不是什么都听你的人。”除了这些杨氏职场箴言,节目还通过经纪人的工作状况解答了当代人的职场困惑,乃至有网友指出,“中国没有好的职场剧,却有好的职场综艺”。

现代人热衷于“盘”职场,只因共鸣感

嘴上说着辞职,身体却很诚实的现代人,纵使对职场毫无好感,但又不得不承认,那些搭上“职场”话题的事物总能分得他们的注意力。恨透了职场那些急于上位的油腻小人,却爱在古装宫斗剧中“围观”甄嬛、魏璎珞的升职经历;明明自我标榜“佛系员工”,却期待深海晶能在下一秒逆袭,就连看部动画片都能顿悟办公室里那些细碎心思。自我投射,是现代人最明显的“自作多情”。剧中见主人公身不由己,尝尽人情冷暖,便能联想到自己挑剔的上级,奇葩的甲方等种种困境。或许也正因相似,看客们才会产生共鸣,热衷于“盘”职场。(来源:城报)

新闻推荐

提升社会的审美水位

□胡晓虹近日印发的《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明确要求,“增强美育熏陶”“增强文化...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看什么片,都能看成格子间求生宝典” 万物皆可“职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